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沂水县:实现对全县119个机关党组织巡察全覆盖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10-18

  “此次专项巡察主要是针对各单位党建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开展谈话、走访调查、查看资料等方式进行,共发现问题941个,已整改完成问题554个。”沂水县委巡察办主任张贵鹏介绍说。

  他所说的巡察是指开展的党务专项巡察。自7月份开始,沂水县利用2个多月的时间对本地区495个基层党支部开展专项巡察,实现对全县119个机关党组织的巡察全覆盖。

  县委机关成立党务专项巡察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6个巡察组,各巡察组又分别成立一个综合小组,提前托清被巡察单位的底子,做到心中有数。从县直机关抽调了68名专职党务工作者作为巡察人员,按照回避本单位原则统筹编排分组,每组安排至少10人的巡察人员。县委充分考虑部门多、情况复杂、工作量大的实际情况,要求各巡察组分别制定巡察计划,采取试点先行、分组推进的方式开展巡察。各巡察组召开由被巡察单位班子成员,办公室、党建办、人事科、财务科等有关人员,部分党员、职工代表不少于10人参加的座谈会,随机走访不少于10人的党员或职工,对机关党务工作详细了解,摸清真实情况。专门安排党建业务熟练的人员查看档案资料,对照档案及《现场记实表》逐项查看逐项核对,对存在的问题详细记录,形成问题清单。各巡察组对发现的问题进行细致分析研判,本着客观真实的原则列出《问题台账》,出具《巡察情况报告》,并及时向单位主要负责人反馈。督促各单位倒排时间节点,时间细化到天,责任落实到人,分类整改,精准施策。

  “我们将通过抽查复核巡察报告、开展问题专项督导、组织“回头看”检查等形式,对各单位整改情况逐一销号。对落实不到位的,由县委组织部领导约谈单位党组织书记,同时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并将未落实事项纳入全年党建工作考核。”县纪委常务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李兰峰说。(临沂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