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胶州市:提出巡察建议 督促被巡察单位深入整改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9-11

  “针对巡察发现的被巡察党组织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问题,根据市委书记专题会议意见,建议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在全市各部门、单位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自查自纠和监督检查。”8月27日,胶州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向市委办公室送达巡察建议书,这是胶州市围绕巡察“后半篇文章”,利用巡察建议书推进共性问题整治的一个具体案例。

  “巡察工作决不能只见‘树木’不见‘森林’,问题整改更不能仅仅是‘头疼医头、脚疼医脚’,要通过对‘点’上的问题分析,找准‘面’上的共性特征,深挖问题根源,以点带面、综合施治,凝聚整改合力,释放巡察标本兼治最大效能。”胶州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指出。

  十四届市委巡察工作开展以来,始终把巡察监督和整改落实一体推进,在督促被巡察党组织深入整改、全面整改基础上,将依规向主管部门提出巡察建议作为释放巡察标本兼治效能的重要手段和措施。“巡察效果好不好,震慑作用强不强,关键看整改是否见底到位,而见底到位的关键在于找准个性问题,把准共性问题,点面共治、综合施治。”胶州市委巡察办负责人说。

  该市针对已完成的三轮对24个党组织巡察发现问题,集中梳理分析出普遍性、倾向性问题11个,深究制度执行不力、主管责任落实偏差等问题根源,形成综合分析报告,分别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作出指示、批示,经市委书记专题会议研究同意,向主管部门发放巡察建议书13份。

  “巡察建议书中指出的问题非常精准非常及时,提出的建议也很有针对性、建设性,我们将针对这些问题全面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及时补齐制度‘笼子’,严防同类问题再次发生。”胶州市国资办主要负责人在收到巡察建议书时说道。

  此外,为确保巡察建议书不折不扣落实,体现巡察建议书的有效性和权威性,胶州市委巡察办对每份巡察建议书进行全程督办,重点针对建议书执行情况、限时要求、专项治理、建章立制等内容,建立专门台账,以电话跟踪、书面报告等方式,督促有关单位及时、全面整改。(青岛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