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省委第十巡视组向邹平县委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9-06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安排,2018年9月3日,省委第十巡视组向滨州市委通报巡视邹平县情况;9月4日,向邹平县委反馈巡视情况。省委第十巡视组组长惠金常、副组长李洪强向县委书记皮台田传达了省委书记刘家义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反馈了巡视情况,并就整改工作提出要求。随后,惠金常出席了巡视邹平县反馈会议,代表省委巡视组反馈了巡视情况。滨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察委员会主任李元忠出席反馈会议并就落实巡视反馈意见提出要求,皮台田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8年4月20日至7月4日,省委第十巡视组对邹平县进行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及省委巡视整改落实情况等方面开展监督检查,紧扣邹平县委职责,紧盯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深入查找政治偏差,充分发挥巡视的政治监督、组织监督、纪律监督作用。巡视组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惠金常指出,近年来邹平县委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贯彻新发展理念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政治生态有所好转。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不扎实,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贯彻新发展理念不坚决;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认真,有的单位党组织发挥领导作用不力,个别党委(党组)领导作用失位;选人用人违规问题时有发生,编外用人问题突出,有的领导干部长期不交流;对“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用力不多,农村基层党建工作薄弱;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违规公务接待和发放津贴补贴问题屡禁不止,不作为、乱作为问题依然存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到位,压力传导层层递减,上轮巡视反馈部分问题整改不到位。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有关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相关纪检监察机关或组织部门等处理。

  惠金常提出六点整改意见: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和乡村振兴战略,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二是坚决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根本性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坚决肃清王传民恶劣影响。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牢牢把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三是严格规范选人用人程序,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严格执行干部交流任职有关规定,规范编外用人工作。全面加强“两新”组织党建和农村基层党建工作,认真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四是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严肃治理不作为、不担当问题,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五是切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高度重视存在的廉洁风险,全力支持和保障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主责主业,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六是着力抓好巡视整改,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把落实巡视整改作为检验“四个意识”的试金石,专题研究、逐条“对账”,做到真改实改、全面整改。

  皮台田表示,省委巡视组深刻指出了县委在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反腐败斗争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的意见建议指导性、针对性都非常强。要充分认识这次省委巡视的极端重要性,把省委巡视整改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按照刘家义书记在听取省委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从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以最严格的标准、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全力做好巡视整改,确保整改到位、见到实效。

  省委第十巡视组有关同志,邹平县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县法院院长,县检察院检察长,退出领导岗位未办理退休的县级领导干部,正县级老同志,2013年以来退出领导岗位的副县级老同志及其他市管干部出席会议;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县委巡察组组长,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县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省级以上党代表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