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省委第十巡视组向滨州市滨城区委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9-06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安排,2018年9月3日,省委第十巡视组向滨州市委通报巡视滨城区情况,随后,向滨城区委反馈巡视情况。省委第十巡视组组长惠金常、副组长李洪强向区委书记张宝亮传达了省委书记刘家义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反馈了巡视情况,并就整改工作提出要求。随后,惠金常出席了巡视滨州市滨城区反馈会议,代表省委巡视组反馈了巡视情况。滨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察委员会主任李元忠出席反馈会议并就落实巡视反馈意见提出要求,张宝亮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8年4月20日至7月4日,省委第十巡视组对滨州市滨城区进行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及省委巡视整改落实情况等方面开展监督检查,紧扣滨城区委职责,紧盯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深入查找政治偏差,充分发挥巡视的政治监督、组织监督、纪律监督作用。巡视组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惠金常指出,近年来,滨州市滨城区委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贯彻新发展理念等方面取得一定进展。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不扎实,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区委抓党建投入精力不足,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有的单位党组织发挥领导作用不力;部分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个别村“两委”班子涉黑涉恶;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力,“四风”问题时有发生,违规发放津贴补贴等问题禁而不绝,不作为、慢作为问题纠而不止;对上轮巡视反馈的环保问题、城郊村干部为政不廉、私设“小金库”等问题整改不到位。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有关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相关纪检监察机关或组织部门等处理。

  惠金常提出五点整改意见: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抓好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等任务落实,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二是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格履行党建主体责任。坚持和完善各级党委(党组)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和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党校等意识形态阵地建设。认真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决整治村干部涉黑涉恶问题。三是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严格防范和查处各种隐性变异“四风”问题,严厉整治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和私设“小金库”等问题,严肃治理不作为、不担当问题,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四是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高度重视领导班子成员和下属单位领导干部存在的廉洁风险,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区纪委要深化“三转”,加强监督执纪力量,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五是着力抓好巡视整改,做到条条要整改、事事有着落。把落实巡视整改作为检验“四个意识”的试金石,专题研究上轮巡视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和本轮巡视指出的问题,逐条对账,做到真改实改、全面整改。

  张宝亮表示,省委第十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客观中肯、深刻尖锐、切中要害,我们照单全收、诚恳接受、坚决整改。区委履行好整改落实工作的主体责任,组成专门的班子,逐项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区级领导干部,发挥头雁效应,既抓好个人问题的整改,又要担负起领导责任,抓好分工事项和有关部门的整改,确保按时完成整改任务。同时,以问题整改为契机,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统筹抓好“学争上”活动、棚改攻坚、六城同创等各项工作,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倒逼各项工作争一流上水平。

  省委第十巡视组有关同志,滨州市滨城区委和区人大、政府、政协党组领导班子成员,人民法院院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退出领导岗位尚未办理退休手续的县级干部,正县级老同志,2013年以来退出领导岗位的副县级老同志及其他市管干部出席会议;区纪委监察委领导班子成员,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委巡察组组长,区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区直部门(单位)和乡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省级以上党代表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