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省委第九巡视组向枣庄市市中区委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9-06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安排,8月30日上午,省委第九巡视组向枣庄市委通报了巡视市中区情况。下午,省委第九巡视组向枣庄市市中区委反馈巡视情况。省委第九巡视组组长刘志青向枣庄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中区委书记宋淑启传达了省委书记刘家义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反馈了巡视情况,并就整改工作提出要求。随后,刘志青出席了巡视枣庄市市中区反馈会议,代表省委巡视组向枣庄市市中区委领导班子进行反馈。枣庄市委副书记梁宪廷出席反馈会议并就落实巡视反馈意见提出要求,宋淑启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8年4月28日至7月4日,省委第九巡视组对枣庄市市中区进行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及省委巡视整改落实情况等方面开展监督检查,紧扣枣庄市市中区委职责,紧盯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深入查找政治偏差,充分发挥巡视的政治监督、组织监督、纪律监督作用。巡视组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刘志青指出,近年来,市中区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各项工作取得一定进展,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组织不力、抓得不紧、浮在面上;脱贫攻坚工作主体责任压得不实,精力投入不够,项目监管不严格;理论武装重视不够,抓得不紧,组织不规范;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能力弱化,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有差距;意识形态责任缺失,对邪教组织防范不力;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到位,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突出,部分基层党组织功能弱化、组织力不强;持续深入纠正“四风”用力不够,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违规违纪问题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频发多发。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有关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相关纪检监察机关或组织部门等处理。

  刘志青提出四点整改意见:一是树牢“四个意识”,自觉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委要求落到实处。二是夯实党建责任,推动各领域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着力解决党的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区委党的建设领导小组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齐抓共管,形成合力;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载体功能和服务水平;要聚焦“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核心任务,推动机关党建走在前、做表率;要高度重视国有企业尤其是国有破产企业及“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切实提高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三是聚焦“严实”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区委要把党风廉政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纪委监委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要严格执行财经纪律要求,加快推进公务卡结算制度落实,杜绝各类违规违纪问题发生。四是坚持政治标准,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区委要增强“四个意识”,及时召开领导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查摆剖析、举一反三,以身作则、带头整改;要落实深化政治巡视新要求,研究制定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逐级压实整改责任;区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对巡视全面整改负总责,对重点问题整改要亲自抓、抓到底、抓出成效;要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把依规治党、从严治党的制度利器用起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宋淑启表示,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客观中肯、切中要害,符合市中区实际,我们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坚决抓好整改落实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切实增强巡视整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刻分析问题根源,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目标、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全力做好省委巡视组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要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举一反三、标本兼治,严格落实“两个责任”,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持续推进作风建设,放大巡视整改效应,建立健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长效机制,确保整改落实落细落地。

  省委第九巡视组有关同志,省委组织部选人用人巡视检查组有关同志,市中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其他区管干部参加了反馈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