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省委第七巡视组向山东高速集团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9-06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安排,2018年9月1日,省委第七巡视组向山东高速集团党委反馈巡视情况。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办公室主任孟祥吉主持召开向山东高速集团党委书记邹庆忠的反馈会议,出席向山东高速集团党委领导班子反馈巡视情况会议,对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孟祥吉向邹庆忠传达了省委书记刘家义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省委第七巡视组组长龙春光代表省委巡视组分别向邹庆忠和山东高速集团党委反馈了巡视情况。邹庆忠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整改工作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8年4月3日至7月4日,省委第七巡视组对山东高速集团党委进行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及省委巡视整改落实情况等方面开展监督检查,紧扣山东高速集团党委职责,紧盯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深入查找政治偏差,充分发挥巡视的政治监督、组织监督、纪律监督作用。巡视组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龙春光指出,近年来,山东高速集团党委注重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加强党对企业领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贯彻新发展理念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任重道远。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集团党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不扎实。“四个意识”不强,党委领导核心政治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发展观政绩观存在偏差,推动企业发展偏重规模当量,忽视质量效益。党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纪委监督执纪问责宽松软,违规违纪问题多发。有的干部滥用职权,造成国有资产重大损失。纪律规矩意识淡薄,违规发放福利补贴、变相列支费用、铺张浪费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比较突出。党建主责主业意识不强,部分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干部人事制度执行不严格,违规选人用人问题时有发生。上轮巡视整改工作存在差距,长效机制建设不到位。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有关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己按规定转相关纪检监察机关或组织部门等处理。

  龙春光提出四点整改意见。一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委要求落到实处。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加强企业党委领导班子建设,充分发挥企业党委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深化国企改革和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等重大战略部署,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二是压紧压实“两个责任”,强化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高度重视领导班子成员和下属企业领导干部存在的廉洁风险,聚焦项目投资、招投标、物流贸易等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加大监督管控力度,健全廉洁风险防控体系。高度重视纪检工作,健全纪检机构,配齐配强工作力量,聚焦主责主业,严格“六项纪律”,用好“四种形态”,加大典型违纪违规问题通报曝光力度,切实解决干部管理和监督执纪宽松软问题。三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筑牢夯实基层基础。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坚持建强基层党组织不放松,完善企业党建工作责任、制度、考核体系。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着力解决党的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严格组织人事纪律,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四是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坚定不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着力纠治违规发放福利、补贴、奖金,违规超标准接待、超标准职务消费、变相列支费用等问题,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孟祥吉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巡视整改是“四个意识”的试金石,也是检验“两个责任”的重要标尺。山东高速集团党委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把“两个维护”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工作中。要自觉担负起整改主体责任,把巡视整改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在整改落实上集中发力,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邹庆忠表示,巡视反馈意见中肯深刻,一针见血,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整改要求,具有极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对指出的问题,我们诚恳接受,严肃对待,一定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精神,提高政治站位,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不折不扣落实省委巡视工作要求。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以钉钉子的精神,把整改工作落到实处,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条条见成效。

  省委第七巡视组副组长刘勇及有关同志,山东高速集团领导班子成员、省国资委派驻山东高速集团监事会成员和集团中层副职以上干部等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