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省委第五巡视组向德州市德城区委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9-06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安排,2018年8月30日,省委第五巡视组向德州市委通报巡视德城区情况,随后,向德城区委反馈巡视情况。省委第五巡视组组长马俊孝向德城区委书记巩洪波传达了省委书记刘家义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反馈了巡视情况,并就整改工作提出要求。随后,马俊孝出席了巡视德城区反馈会议,代表省委巡视组向德城区领导班子进行反馈。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单传海出席反馈会议并就落实巡视反馈意见提出要求,巩洪波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8年5月5日至7月4日,省委第五巡视组对德州市德城区进行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及省委巡视整改落实情况等方面开展监督检查,紧扣德城区委职责,紧盯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深入查找政治偏差,充分发挥巡视的政治监督、组织监督、纪律监督作用。巡视组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马俊孝指出,近年来,德城区委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各项工作取得一定进展。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意识形态工作存在应付思想,对民生工作重视不够,对群众关心的棚户区回迁安置、教育等问题解决不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不到位。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窝案串案易发多发,对巡察工作重视不够。监督责任履行不力,执纪问责宽松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多有发生。党的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机关党建“灯下黑”。选人用人问题比较突出,干部断档问题较为严重,事业单位编制工作滞后。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有关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相关纪检监察机关或组织部门等处理。

  马俊孝提出四点整改意见: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委要求落到实处。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要做好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处置,坚决守住红线底线,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二是夯实“两个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区委要增强管党治党意识,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真正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要加强对巡察工作的领导和指导,进一步深化政治巡察。纪委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聚焦主责主业,准确把握运用“四种形态”,切实提高监督执纪能力。要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实施细则精神,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三是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要研究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思路、办法、措施,着力解决党的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把依规治党、从严治党的制度利器用起来,推动改革,促进发展。要不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加大后备干部培养和交流轮岗力度,进一步规范事业单位管理。四是以强烈的政治担当抓好整改落实,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政治巡视是对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体检”,巡视发现的问题表现在下面,根子在党委。区委要结合巡视发现的问题,深刻剖析问题根源,研究加强和改进相关工作、面上整治突出问题,做到真改实改,对敷衍整改、整改不力的严肃问责。

  巩洪波表示,对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坚决拥护、诚恳接受,照单全收、立即整改。区委将提高政治站位,认真扛起整改政治责任,不断强化巡视整改的思想和行动自觉。突出从严从实,聚焦巡视问题,抓紧制定整改方案,压实整改责任,坚决抓好整改落实。坚持标本兼治,健全长效机制,切实提高整改实效。注重成果运用,把巡视整改作为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抓手、改进工作重大机遇,以优异成绩向省委、市委及全区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省委第五巡视组有关同志,德州市德城区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其他市管干部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