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省委第三巡视组向东营市东营区委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9-06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安排,2018年9月3日,省委第三巡视组向东营市委通报巡视东营区情况,随后向东营区委反馈巡视情况。省委第三巡视组组长王成方、副组长唐东远向东营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峰传达了省委书记刘家义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反馈了巡视情况,并就整改工作提出要求。随后,王成方出席了巡视东营区反馈会议,代表省委巡视组向东营区委领导班子进行反馈。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朱开国出席反馈会议并就落实巡视反馈意见提出要求,王峰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8年4月18日至7月4日,省委第三巡视组对东营市东营区进行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及省委巡视整改落实情况等方面开展监督检查,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王成方指出,近年来,东营区委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贯彻新发展理念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各项工作取得一定进展,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任重道远。巡视中,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存在学做“两张皮”问题,贯彻新发展理念效果不明显;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党的作风建设抓得不紧,“文山会海”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较为突出,干部队伍中懒政怠政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依然存在;党的纪律建设存在薄弱环节,监督执纪宽松软;巡视整改不彻底,巡视“后半篇文章”有所缩水。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有关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相关纪检监察机关或组织部门处理。

  王成方就巡视整改提出五点意见:一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着力解决党的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二是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决把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高质量发展。要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决打击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着力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三是加强作风建设,持之以恒纠正“四风”。要正视“四风”问题的顽固性和反复性,在取得实效上下功夫。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着力解决“四风”隐形变异问题,不断巩固和深化作风建设成果。四是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压实责任。要正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五是加强巡视整改,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要高度重视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把依规治党、从严治党的制度利器用起来。要认真处置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要专题研究上轮巡视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和本轮巡视反馈的问题,逐条“对账”,对敷衍整改的严肃问责。要加强对巡察工作的领导和指导,进一步深化政治巡察。

  王峰表示,这次巡视是对东营区的一次政治体检、思想把脉、行动会诊,巡视反馈的问题客观中肯、深刻尖锐,听后受到极大触动。东营区委一定把巡视整改作为严肃的重大政治任务,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巡视工作重要讲话精神,立行立改、坚决整改,确保条条整改、件件到位。强化守土尽责意识,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向省委和全区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省委第三巡视组全体成员,东营市委有关负责同志,东营区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其他市管干部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