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省委第二巡视组向淄博市淄川区委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9-06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安排,2018年8月30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向淄博市委通报巡视淄川区情况;8月31日,向淄川区委反馈巡视情况。省委第二巡视组组长慕建民、副组长孔祥岩向区委书记李新胜传达了省委书记刘家义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反馈了巡视情况,并就整改工作提出要求。随后,召开了省委巡视淄博市淄川区反馈会议,慕建民代表省委巡视组向淄博市淄川区领导班子进行反馈。淄博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高庆波出席反馈会议并就落实巡视反馈意见提出要求,李新胜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8年5月10日至7月4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对淄博市淄川区进行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巡视工作方针,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及省委巡视整改落实情况等方面开展监督检查,紧盯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深入查找政治偏差,充分发挥巡视的政治监督、组织监督、纪律监督作用。巡视组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慕建民指出,近年来,淄川区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贯彻新发展理念等方面取得阶段性成效。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 党的领导不够全面有力,聚焦矛盾攻坚克难意识不强,破解信访难题还需要进一步加大力度; 抓党建投入精力不够,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 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财经纪律问题禁而不绝,职能部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不够有力; 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到位,派驻纪检监察组作用发挥不充分;巡视巡察整改聚焦不够,与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要求有差距。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有关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相关纪检监察机关或组织部门等处理。

  慕建民提出五点整改意见:一是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四个服从”,把“两个坚决维护”真正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工作中,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要求落到实处。二是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不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三是要不折不扣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实施办法,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加大对干部队伍不担当、不作为问题的整治力度,坚决纠正懒政怠政现象,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四是要认真落实“两个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坚持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压力,全面落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强化对领导干部、重点岗位、关键环节尤其是“一把手”的监督管理,精准把握运用“四种形态”,严格监督执纪问责。五是要夯实巡视整改责任,切实整改巡视反馈的突出问题。区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对巡视全面整改负总责,对重点问题整改要亲自抓、抓到底,抓出成效。每名班子成员要主动认领责任,以身作则,带头整改。

  李新胜表示,对省委巡视组反馈的问题,诚恳接受,照单全收,深刻剖析,彻底整改。要坚决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巡视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聚焦政治建设,抓紧思想建设,夯实组织建设,盯紧作风建设,强化纪律建设,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常态化。要以最严的标准、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以钉钉子的精神,强化组织领导,强化整改落实,强化督查问责,强化建章立制,切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要通过巡视整改,解决问题,弥补短板,统一思想,转变作风,真正把巡视整改的成效,体现到推动淄川老工业区转型发展的具体实践中。

  省委第二巡视组有关同志,淄川区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其他市管干部出席会议;正县级老同志和上届以来退下来的副县级老同志,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组织部副部长,区委巡察办主任和巡察组组长,乡镇(街道)党政正职,区直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