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桓台县:把巡察“威严”的拳头打出去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18-08-15

  高标准抓好巡察队伍建设

  开展巡察工作是助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大部署。2017年7月,桓台县按照上级部署要求和县内实际,成立桓台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时间着手研究部署,设立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列入县委工作部门序列,配备主任1名,副主任1名,设立5个县委巡察组。同步建立了县委常委会定期研究巡察工作、县委书记专题会议和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每轮巡察工作汇报机制。

  巡察成效如何,干部是关键。为此,该县着眼巡察干部队伍建设,组建县委巡察人才库,通过个人报名、单位推荐、组织认定的选拔程序,严格人选条件,现已确定组长、副组长人选57名,工作人员178名,确保了巡察队伍的专业化、精细化和高效化。

  同时,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抓好巡察干部队伍建设,加强管理监督,严格落实“十不准”纪律要求。实行巡察组长、副组长“一岗双责”制度,对巡察干部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该提醒的及时提醒,该批评的严肃批评,对违反纪律、履行职责不到位的巡察干部严肃追责,坚决防止“灯下黑”。

  目前,围绕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三大问题,以“六项纪律”为尺子,县委巡察组已巡察部门单位36个,共发现问题452个,移交问题线索36条,督促被巡察部门单位边巡边改问题31个,对6个部门党组进行问责,给予党纪处分8人,诫勉谈话12人。

  把握要点 提高质量

  巡察期间,各巡察组除了做好在被巡察单位设立意见箱、公布举报电话以及在新闻媒体和有关会议上进行宣传动员等常规动作的同时,在每轮进驻巡察单位前,巡察办都要联系协调纪委信访室、组织部干部监督科、财政、审计等部门,了解被巡察单位基本情况,进行分析研判,为进驻后有针对性开展巡察准备好第一手资料。

  巡察工作开展过程中,针对巡察办成立时间较短,工作人员业务素质有待提高,发现问题不够多、个别问题定性不够准确等突出问题,县委巡察办通过深入调研,梳理了《桓台县直部门巡察工作清单》。该工作清单围绕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3大方面,组织生活、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24个具体方面,紧盯问题的易发点和多发点,列举了近50种问题具体表现。通过这种方式,让刚刚抽调参与巡察的工作人员能够迅速把握工作要点,提高工作质量。

  此外,充分借好“势”和“力”,把“威严”的拳头打出去、打得响。一方面,借助省委第二巡视组巡视桓台县的“东风”,进一步提升巡察工作的权威性和影响力,提升全县镇(街道)及各部门单位的思想认识和重视程度,最大程度地减少关系网和说情风对基层巡察工作的干扰,解决“巡不深、察不透”的问题,县委巡察干部也能放下“包袱”,大胆“找茬”。另一方面,充分抓住市委巡察组先后巡察桓台县果里镇、新城镇、田庄镇、荆家镇、城区街道办事处的契机,总结提出了“联、统、借、促、实、用”六字工作法,既突出了市委巡察组的主导作用,又发挥县委巡察组的特点优势,实现组织领导、对象覆盖、监督重点、方式方法、成果运用、队伍建设“六个联动”,人力、物力、线索、信息“四个共享”,目标、进度、方式“三力合一”等一系列协同配套措施,为县一级配合市县联动巡察蹚出了路子。

  做好“后半篇文章”

  中央和省委、市委新一届巡视巡察规划发布后,桓台县委巡察办在深入学习中央和省委、市委《规划》的基础上,采取“增、补、调”的方式,对前期印发的《中共桓台县委巡察工作实施办法》《中共桓台县委巡察工作规划(2017—2021年)》进行了修改完善,进一步明确了巡察工作指导思想、机构和人员、巡察范围和内容、工作方式和权限、工作程序、纪律和责任等方面的内容。修改后的《实施办法》为推动巡察工作向纵深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

  同时,建立巡察机构与审计部门对接交流机制,充分发挥审计优势助力精准巡察。每轮巡察前,由审计部门先行提供被巡察单位领导干部任中、离任经济责任审计报告和单位预算执行审计报告,并为每一个巡察组至少配备1名审计干部,同步实施审计监督,实现多元互补,形成强大监督合力。

  在对巡视巡察工作结果的运用上,坚持以点带面、举一反三。对近年来中央和省市县巡视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进行全面梳理,成立8个督导组和2个暗访组,对8类163个方面的问题进行督促检查,确保涉及问题整改有措施、件件有着落。更以省委第二巡视组巡视桓台为契机,通过交办信访件中的单一问题,由点及面,在全县面上开展同类问题的摸底排查、全面整治,形成发现一个点、拉动一条线、促进整个面的良好氛围,做好巡视巡察“后半篇文章”,有力促进全县干部作风大转变、服务效能大提升。(记者程芃芃 马景阳 通讯员李洋)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