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临沂市兰山区:完成对省定贫困村巡察全覆盖
发现问题288个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7-18

  7月2日,临沂市兰山区各巡察组召开巡察情况反馈会议,分别向5个镇19个村社区反馈第五轮巡察工作,至此,十四届区委第五轮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工作圆满完成。

  今年以来,该区聚焦扶贫惠农领域,先后开展2轮巡察,完成对省定贫困镇、村的巡察全覆盖。巡察中共发现问题288个,向区纪委、区委组织部移交问题线索143个,立案25个,巡察利剑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巡察过程中,该区紧紧抓住巡前、巡中和巡后三个环节,深入发掘各被巡察单位扶贫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做到定向突破、定点清除。巡察前,通过纪检、组织、审计等单位广泛搜集有关信息,制定有针对性的巡察方案。巡察中,立足被巡察单位特点,通过组织民主测评、问卷调查、听取汇报、个别谈话、走访调查、列席有关会议等方式开展集中巡察。今年以来,区委巡察工作共组织个别谈话1328人次,查阅会议记录、党建档案、财务账目等资料1万余卷,受理信访举报348件次,开展座谈会、汇报会121次,察访711次,确保了区委巡察工作巡出成果、察有实效。巡察后,围绕扶贫项目收益、扶贫产业建设等重点领域形成专题报告9篇,为区委各相关部门提供决策依据;督促各被巡察党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整改措施,制定整改方案,梳理“问题、责任、任务”三个清单,建立台账、对账销号,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

  “在巡察过程中我们聚焦扶贫惠农领域,完成了对省定贫困镇、村的巡察全覆盖,以问题整改、线索处置形成震慑的同时,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保障,受到了群众的广泛赞誉。”该区委巡察办主任赵富军如是说。(临沂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