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中共山东省农业厅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7-17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7年12月6日至2018年1月22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对省农业厅党组进行了巡视。2月28日,省委巡视组向我厅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落实情况予以公布。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省委第一巡视组对我厅进行巡视,是对我厅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一次“整体把脉”和“全面体检”。对省委巡视组给我们指出的4大类14条问题,我们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持把巡视整改落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抓紧抓好。

  一是提高站位,压实责任,切实增强巡视整改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树立“四个自信”,深刻认识巡视整改对于强化党的领导、完善党内监督、防控廉政风险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对巡视工作的要求部署上来。3月2日,迅速召开厅党组会议,进一步传达学习刘家义书记在听取巡视工作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和巡视反馈意见,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厅长任组长,分管负责同志任副组长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巡视整改工作。制定了《山东省农业厅巡视整改工作分工方案》,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同时,层层传导压力,要求省畜牧兽医局党组、省农机局分党组、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党委成立单独的领导小组,制定整改方案,认真抓好巡视整改。4月20日,厅党组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成员围绕巡视反馈问题主动认领,深刻对照检查,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各基层支部把巡视反馈问题作为组织生活会的重要内容,深入剖析,明确了巡视整改的方向和要求,统一了思想认识。

  二是聚焦问题,细化措施,切实增强巡视整改落实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对于巡视反馈的问题,严格实行清单制管理,3月14日,召开了厅党组会议,研究制定《中共山东省农业厅党组关于省委第一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方案》,共梳理51条整改措施,形成了整改工作台账,明确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三个清单”,分成“制定方案、整改落实、查缺补漏、总结报告”四个阶段,环环相扣,有序推进。今年以来,先后召开18次党组会,2次厅长办公会,对巡视整改有关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加强对巡视整改工作的督导,每周对整改进展情况进行调度,多次召开巡视整改工作调度会,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形成“可检查、可量化、可实录”的整改成果。

  三是从严从实,举一反三,切实增强巡视整改落实的长效化和常态化。在抓好集中整改的同时,我们举一反三,深刻反思,从主观上找原因定措施,从强化管理上找症结补漏洞,坚持标本兼治,建立长效机制,切实把落实整改作为改进作风、推动工作、加快发展的实际行动。对全厅内部管理制度进行梳理,围绕议事决策、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和公务租车、出国管理、财务管理等方面的问题,共修订完善内部制度49项,其中省农业厅12项、省畜牧兽医局14项、省农机局10项、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13项。

  截至4月底,省委巡视组反馈省农业厅14个问题,已基本整改完成,还有包含在14个问题中的3个小项的整改工作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正在按程序抓紧推进。其中,解决省农业实业集团公司和省农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经营不善问题的措施已经全面展开;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党委换届正在履行有关程序;部分尚未完成注销脱钩手续的社团已经进入申报审批程序。两个月以来,省农业厅党组以问题整改推进整体提升,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强化,制度的笼子进一步扎紧,干事创业的机关新气象进一步巩固。

  二、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党的领导意识不强,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党建工作薄弱方面

  1.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问题。一是制定了《中共山东省农业厅党组议事规则(试行)》,对党组议事范围、议事程序、纪律要求以及参加人员等事项作出了明确规定,凡属“三重一大”事项一律经厅党组集体研究决定。二是及时召开党组会议研究审议重大事项。今年以来,多次召开党组会议研究部署年度工作计划、年度会议培训计划、年度督查计划以及年度预算安排等重大事项。三是严格控制厅党组会议出席人员、列席人员范围,防止党组会议扩大化。四是加强对省畜牧兽医局、省农机局、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党的领导和管理。明确由厅党组副书记分管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每年定期听取省畜牧兽医局、省农机局、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工作汇报。今年第11次党组会已经听取了以上三个单位的工作汇报。五是及时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研究贯彻落实意见。今年以来,党组会议先后传达学习了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以及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会议等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40余次,切实做到及时学习传达、全面部署落实。

  2.党建工作薄弱问题。一是加强对党建工作的领导。今年以来,厅党组召开7次会议,研究部署党建工作。印发《中共山东省农业厅党组关于公布省农业厅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的通知》,召开了厅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制定了《2018年山东省农业厅机关党的工作要点》。二是加强对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党委换届工作的督促指导。目前学院已成立党委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和党员大会筹备工作小组,正在按有关程序加紧推进。三是修订完善了《中共山东省农业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严格界定党组学习和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定了《关于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18年理论学习安排的意见》。今年以来,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宪法修正案、乡村振兴战略等开展研讨、学习8次。四是加强机关党建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制定印发了《2018年省农业厅基层党组织书记落实党建工作目标责任清单》,将“三会一课”开展情况纳入党建工作综合考核,加强对党支部“三会一课”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针对有的党支部2015年以来没有召开过支部委员会议的问题,省畜牧兽医局党组出台了《进一步规范党支部工作制度的意见》,组织开展规范化党支部创建活动。五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各基层党组织每年提报年度理论学习计划,统一发放《党员学习笔记本》,每半年通报一次各基层党组织学习情况。用好“灯塔—党建在线”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开展党员干部经常性教育培训。省畜牧兽医局党组组织开展了“关于加强党的建设重要性”大讨论。六是认真组织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制定实施方案,成立领导机构,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将“两学一做”基层联系点由市县延伸到村,开展“乡村振兴乡村行”驻村蹲点调研,为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做好前期准备。

  3.对上轮巡视反馈的问题整改不到位问题。一是制定了《中共山东省农业厅党组议事规则(试行)》《山东省农业厅厅长办公会议事规则(试行)》,省畜牧兽医局党组、省农机局分党组也都制修订了相关议事规则。二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实施办法,责成省畜牧兽医局、省农机局、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抓好上轮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坚决彻底整改到位。修订完善了《山东省农业厅工作规则》《山东省农业厅财务管理制度》,对公务接待、公车使用、调查研究、会议制度、政务公开、廉政建设等重要事项作了明确规定,加强对落实厅党组“约法三章”、作风建设“十不准”的督促检查。三是增强风险点意识,对照工作职能逐条逐项梳理廉政风险点,形成目录清单,明确相应的防控措施和责任人,增强风险防范的针对性。

  (二)全面从严治党意识不强,“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方面

  1.“两个责任”没有认真抓好落实问题。一是认真落实厅党组党风廉政主体责任。厅党组印发了《关于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意见》,召开了全厅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层层签订廉政责任书,坚决做到真负责、真问责、真追责。坚持以案明纪,组织40余名处级干部赴鲁中监狱接受警示教育,在厅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厅党组民主生活会上,对厅内党员干部的违纪行为进行了深入剖析,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二是对厅领导班子工作分工进行细化完善。强化“一岗双责”,要求班子成员认真抓好分管领域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让每一名班子成员将管党治党责任时刻扛在肩上。三是驻厅纪检组进一步强化执纪监督。建立沟通联络机制,畅通联络渠道,及时掌握农业厅党组“三重一大”事项等情况。每半年与厅党组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针对存在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制定年度专项抽查检查方案,对容易出现问题的会议费、培训费使用管理和财务收支等情况进行检查。加强与中层以上干部谈心谈话,为干部职工做廉政辅导报告,及时发现工作、思想存在问题。四是驻厅纪检组认真查办巡视组移交问题线索。截至目前,巡视组移交的43个问题线索,已初核39件,根据初核结果,对相关责任人分别给予了组织处理或纪律处分,并对有关领导干部进行了问责。

  2.对下属单位监管不力,社团成为“自留地”问题。一是加快解决厅属有关企业经营不善问题。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主动担当作为,敢于较真碰硬,成立工作专班,督促指导省农业实业集团公司和省农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解决有关问题。调整充实农业实业集团公司党委领导班子,任命新的党委书记,增补党委委员。完成对总经理、副总经理的调整。聘请会计师事务所和律师事务所,对农业实业集团公司进行清产核资和法律尽职调查,进一步摸清家底,拿出总体整改方案。同时,积极组织省农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追缴代偿资金,取得显著成效。二是对社团进行全面清理整顿。认真落实省委组织部关于在社团兼职的有关文件精神,从严管理,行政事业单位在职在编人员未经批准一律不允许兼职。截至目前,挂靠省农业厅有关单位的9个社团,3个已经注销,2个提交了注销申请,3个提交了脱钩申请,1个正在移交,统计在册的70名在职人员主动辞去了在社团的兼职,相关手续正在办理中。挂靠省畜牧兽医局的3个行业协会脱钩方案正在等待省脱钩办批复,在协会兼任副秘书长以上职务的32人全部退出。挂靠省农机局的省农机流通协会脱钩手续已报省脱钩办等待批复,省农机化协会正在办理注销手续,2人已申请辞去协会兼职。三是对省畜牧协会、省畜牧经济研究会占用省畜牧兽医局办公用房已经进行了清理清退,对所欠房租已全部收缴。四是严格落实机关事业单位与行业协会商会资产财务分离的规定。省畜牧兽医局制定了《局机关、事业单位与行业协会工作制度》,理清界限,规范行政管理、事业单位与行业协会的对接协作机制。厅机关举一反三,在新修订的《山东省农业厅财务管理制度》中明确,从2018年起取消对行业协会商会的财政直接拨款,坚决划清机关处室和厅属单位与行业协会商会的业务职能和各类经济活动界限。五是对清理整顿前挂靠社团的财务管理情况开展全覆盖审计,对在社团违规报销的费用和违规兼职的酬金,一经查实坚决予以清退。六是严格执行项目招投标制度。针对“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2015年以来实施的部分工程项目”,责成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严格执行政府采购规定,做到应采尽采,引以为戒,坚决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3.机关作风不扎实,队伍管理不严格问题。一是在前期对宾馆滞留资金情况全面摸底排查的基础上,对发现的问题线索按规定迅速整改,巡视发现的滞留资金已应退尽退,全部上缴国库。二是进一步规范事业单位机构编制和职能设置,强化事业单位公益性、服务性职能,结合机构改革,制定新的“三定”方案,着力解决职责交叉、关系不顺、责任不明等问题。积极推进部分厅属事业单位尽快适应新职能新工作新要求,帮助药检所等单位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认真研究并协调解决单位实际困难。针对药检所取消收费但仍承担农药检测任务的情况,争取农药监管和检测经费369万元,基本能够满足工作需要。三是强化对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委托和购买服务事项的管理。认真执行《山东省政府购买服务管理实施办法》,严格控制事业单位购买服务的范围,严格审批程序,确需购买服务的,必须经厅长办公会议研究确定。四是实施作风建设常态化制度化监督检查。采取明查暗访等方式,对全厅执行“十不准”等工作纪律情况开展经常性检查。今年以来,组织开展了多次作风建设检查,分别对农业厅、畜牧兽医局、农机局办公区域进行了工作纪律、安全、保密等检查,并将检查情况进行了通报。五是加强经常性纪律教育。举办了“抓党建转作风守纪律”专题培训,邀请省纪委、省审计厅专家讲解党风廉政、财务管理等有关规定,厅属各单位240多名党员干部参加了培训。六是深化精神文明建设。召开全厅精神文明建设常态化制度化推进会议,印发《山东省农业厅关于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将机关文明建设、机关作风建设向纵深推进,持续营造“和谐、向上、创新、高效”的机关新气象。

  (三)脱贫攻坚工作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

  1.扶贫资金“一切了之”,扶贫项目进度缓慢问题。一是进一步加强行业扶贫组织领导。先后召开5次厅党组会议和2次厅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农业行业扶贫工作。在厅领导分工中,进一步明确扶贫工作职责,除有专门分管厅领导外,要求每一位厅领导抓好分管领域的扶贫工作。加强农业扶贫工作力量,抽调5名工作人员充实到厅农业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二是加强农业财政专项扶贫项目和资金管理。下发《关于对省农业财政专项扶贫项目巡视反馈意见进行整改的紧急通知》,对2016年以来涉及扶贫或有帮扶任务的财政专项进行全面清查,建立扶贫项目进度台帐,定期调度项目进展情况,健全项目实施档案。截至4月底,2016年的项目已基本完成,2017年的项目已完成或进度超过70%的接近三分之二。对进度较慢的项目,已责成有关单位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人员,倒排工期,加快推进。对项目实施主体、建设方案、建设内容进行严格把关、科学论证,从源头上强化项目管理,减少项目变更,对确需变更的,严格履行报批手续,坚决杜绝擅自变更。三是加快高效特色农业扶贫项目实施进度。下发《关于对高效特色农业扶贫项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的紧急通知》,对高效特色农业扶贫项目进行检查,对项目推进缓慢、问题较多的市县,进行了重点督导。截至4月底,计划实施的30个项目中,除东明、成武两县资金被当地整合统筹用于扶贫以外,已全部批复完毕,其中有2个项目已全面完成,8个项目进度超过80%,7个项目进度过半,8个项目进度超过20%,其余3个项目也进入施工阶段,各项目县正抓住当前农业项目建设的有利时机,采取得力措施,加快项目实施进度,确保按期完成。

  2.扶贫工作考核督导不严不实,存在形式主义问题。一是加强对扶贫效果的监督指导。召开厅党组会、全省农业脱贫攻坚工作会议,认真学习中央和省关于扶贫脱贫攻坚考核督导等有关规定,在党组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对考核监督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刻剖析。按照中央和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统一部署,今后我厅将不再具体开展系统内扶贫工作考核,工作重点放在强化监督管理和产业扶贫指导上,增强脱贫攻坚针对性、实效性。加强工作调度,建立完善农业扶贫项目实施台帐,实行月调度制度。加强督导检查,围绕全面完成任务目标,重点督查扶贫质量和效果。加强工作指导,通过组织农业专家、技术骨干和龙头企业到扶贫一线,开展现场指导、技术培训、农企对接等活动,帮助贫困地区解决产业发展和技术推广等难题,切实提高脱贫质量和群众满意度。二是细化完善农业专项扶贫基础性工作。组织对2016年、2017年农业扶贫对象信息数据进行了全面核实,共梳理帮扶信息近150万条。

  3.落实扶贫政策变形走样,扶贫效果打折扣问题。一是核实培训数据。经核实,16个县将培训补助计为收益问题,属于有关市县在填报扶贫汇集信息通用表时,对“收益”指标理解有误,错记为“培训补助”。目前,已经对错填的报表全部进行了更正。今后,我们将对各类数据填报采集加强指导、严格把关。二是严格遴选培训对象。优先培训真正能够从事农业生产、迫切需要提升素质和生产技能的农民,严格按条件、标准、程序遴选确定培训对象,对年龄、身份、身体等不适合参加培训的,原则上不得纳入培训范围。认真落实刘家义书记批示,组织好2000个扶贫工作重点村支部书记培训,目前,已在河北、湖北举办2期培训班。三是科学设置培训内容。合理安排培训科目,采取灵活多样的培训方式,把培训重点放在教学、指导和实践环节,切实增强培训效果。

  (四)“四风”问题不同程度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突出方面

  1.存在“假借身份”公款出国(境)、超预算问题。一是加强因公出国(境)预算管理。省畜牧兽医局修制定了《山东省畜牧兽医局因公临时出国管理制度(试行)》,严格因公出国(境)计划管理和经费管理,细化完善财务报销程序和审核把关,确保出国(境)支出不超预算。二是厅党组举一反三,组织开展对厅机关及厅属各单位2015年以来的因公出国(境)费用情况审计,重点审查支出超预算、报销手续不完整等问题,5月底前完成审计工作,对发现问题认真加以整改。三是严格按照省委组织部关于因公出国(境)审批和备案的有关规定,加强对因公出国(境)人员身份的审查,定期对出国登记备案人员信息进行核实,杜绝假借身份公款出国(境)。

  2.公务用车管理不严问题。一是对2015年以来公车使用和公务租车情况全面摸底,修订完善了《山东省农业厅机关公务用车和公务租车管理办法(暂行)》,本着厉行节约、务实高效的原则,对公车使用、公务租车的范围、标准、程序进行了严格规范,建立公务用车和公务租车管理台账。严格执行公务租车定点制度,严控济南市区租车、高铁沿线租车、到省外长距离出差租车、1人出差租车,严禁租用本单位职工车辆。二是加强财务审核把关,严格控制租车费用,完善入账手续,对不符合租车范围、乘车人员信息不完整、报销手续不完备等支出事项一律不予报销。

  3.违规公务接待,隐匿公款吃喝问题。一是省畜牧兽医局印发了《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对接待范围、审批制度、接待制度、纪律要求等进行了细化明确,对局机关违规报销差旅费,公务接待超标等问题造成的违规资金进行了清理和追缴,资金全部上缴国库。二是本着从严管理的原则,对2015年以来的公务接待情况进行审计,重点审核公务接待审批程序、接待标准、接待范围以及是否有明显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的行为,审计结束后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三是加强制度建设。在新修订的《山东省农业厅工作规则(试行)》《山东省农业厅经费支出管理暂行办法》中,对公务接待活动的纪律规定、经费管理进行了补充完善,规范财务报销审核程序,对无公函、无接待审批单、超陪餐人数、无消费明细以及超标准接待等不符合规章制度的公务接待一律不予报销。

  4.培训把关不严,利用培训、会议套取资金问题。一是切实落实厉行节约、精简会议的要求,厅党组会议对2018年会议培训计划进行了专题研究,严格控制大型会议、小型会议、系统培训、行业培训数量和费用,会议活动实行定点制度,一律在定点饭店举办,会议费、培训费严格控制在预算限额以内。二是进一步加强会议培训预算管理,做好源头防控,实行会议培训预算综合控制和限额管理,对未列入会议培训计划、未经厅长办公会批准的会议培训支出坚决不予报销,坚决杜绝无预算、超预算问题发生。三是针对“涉嫌套取培训资金问题”,省畜牧兽医局印发《会议管理办法》《干部培训管理办法》,严格纪律要求,加强组织管理,配合纪检组做好问题调查处理;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加强对相关单位资金管控,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健全完善相关制度和管理系统,对相关责任人作出了处理。四是加强监督检查,加大财务审核把关力度,制定关于加强财务报销审核的有关规定,对会议(培训)参加人员、举办天数、报销凭证等严格审查把关,不符合报销要求的经费支出一律不得入账。

  5.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涉嫌公款旅游问题。一是对厅机关及厅属各单位2015年以来的各类津贴补贴发放及涉嫌公款旅游情况进行审计,重点审查发放范围、标准、程序、依据以及是否有涉嫌公款旅游的行为,凡违反规定滥发津贴补贴和职工福利的,坚决予以追回。省畜牧兽医局、省农机局对已经查实的相关单位违规发放的津贴补贴等,已全部清退。二是在新修订的《山东省农业厅经费支出管理暂行办法》中,对允许发放的有毒有害津贴、专家劳务费补贴等各项补贴,就发放内容、标准、范围和审批手续进行规范。三是建立常态化监督检查机制,将有毒有害等特殊津补贴、专家劳务补贴发放情况和涉嫌公款旅游活动作为内部审计重点,开展经常性专项审计活动,把好财务监管的口子,坚决杜绝滥发津贴补贴和公款旅游的行为。

  (五)关于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办理情况

  巡视以来,凡是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信访事项,厅党组都进行专门研究部署,制定分工方案,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逐条逐项进行整改落实,做到立行立改,目前已全部办结。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虽然我厅巡视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整改工作取得的成绩还是初步的,很多工作还需要进一步提升巩固,有关制度机制还需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坚持把巡视整改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结合起来,与精神文明建设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与党风廉政建设结合起来,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结合起来,做到思想不松、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不断巩固扩大整改成果的转化和运用。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看齐”,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与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对省畜牧兽医局、省农机局、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等下属单位党的领导。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按照省委要求,扎实组织好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积极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创新开展“乡村振兴乡村行”驻村蹲点调研,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二)持续改进工作作风,着力打造“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干部队伍。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实施办法,盯紧老问题,关注新动向,驰而不息转作风。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好干部标准,树立“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坏事”的用人导向,大力倡导“四为”“五讲”“六要”工作理念,营造“和谐、向上、创新、高效”的机关气象,着力打造“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干部队伍。

  (三)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扎实推进农业脱贫攻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夯实政治责任,履行部门职责,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发挥农业部门贴近基层、贴近农村、贴近农民的优势,多出务实管用的真招实招硬招,深入实施农业脱贫攻坚“五大工程”,保质保量完成农业脱贫攻坚任务。认真开展农业脱贫攻坚工作领域腐败和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加强对扶贫项目的监督检查,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不严不实作风,切实发挥资金效益,提高项目的扶贫效果。

  (四)巩固巡视整改成果,健全完善常态长效工作机制。紧紧围绕省委巡视反馈的四个方面问题,深入分析查找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找准症结,精准施策,持续用力,确保反馈问题得到彻底整改落实。在巩固整改成果的基础上,深挖根源,健全完善相关制度,进一步扎紧织密制度的“笼子”。同时,转变工作理念,树立“严管就是厚爱”的思想,全力支持驻厅纪检组开展工作,自觉接受驻厅纪检组监督。

  (五)发挥农业大省优势,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以巡视整改为契机,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提出的“三个导向”战略思想、“给农业插上科技翅膀”战略要求和参加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聚焦“两个走在前列”目标定位,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新旗帜和总抓手,发挥优势、补齐短板、创新举措,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农业新旧动能转换,抓好“三进三提三改”,加快现代农业强省建设,着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为实现山东创新发展持续发展领先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2352818;邮政信箱:济南市历下区十亩园东街7号713房间;电子邮件:82352818@163.com

中共山东省农业厅党组

2018年7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