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中共曹县县委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7-17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7年12月8日至2018年1月22日,省委第五巡视组对曹县开展了巡视,2018年2月28日,省委巡视组向曹县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省委巡视反馈的意见客观具体、切中要害,体现了省委对曹县的重视支持和关心爱护,完全符合曹县实际,为全县各级干部敲响了警钟。对这些问题,县委诚恳接受、深刻剖析、坚决整改。

  一是提升政治站位,明确目标任务。县委将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作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行动,作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加快发展的重要抓手,作为检验各级党组织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的标尺和从严治党的利器,端正思想、提高认识,严肃认真、不折不扣地抓好任务落实。2018年3月1日召开县委常委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刘家义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及省委巡视反馈意见,研究部署巡视整改工作,针对梳理出的32个问题,分别明确了17名县级责任领导和18个责任单位,并明确了目标要求和完成时限。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组长、县长及县委副书记任常务副组长、14名县级领导任副组长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关于落实省委第五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曹发〔2018〕7号),于2018年3月13日召开县委常委会,3月31日、4月12日分别召开巡视问题整改情况调度分析会,听取相关责任县级领导及责任部门整改情况汇报,安排部署下一阶段整改工作。4月29日,县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审议了《中共曹县县委关于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讨论稿)》。强化责任追究,对整改效果不明显、进度缓慢、不作为慢作为的单位,予以通报批评,对措施不力、不能按照时间节点完成整改任务的责任人,进行严肃问责,确保了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三是注重举一反三,强化结果运用。在整改过程中更加注重建立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堵塞漏洞、扎紧篱笆,以制度建设的实际成效深化巩固巡视整改成果。为更加扎实有效开展好此次巡视整改,县委着力在建章立制上下功夫,研究出台相关文件43个,同时强化制度执行力,不断巩固和拓展巡视整改成果。另外,对问题进行举一反三,扩大整改面,努力通过巡视整改全面助推我县各项工作实现新提升。

  二、坚持问题导向,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

  县委将巡视反馈的四个方面、15大类问题梳理为32小项,目前,22项问题已整改完毕并长期坚持,7项问题已取得阶段性成效,3项问题正在加紧整改。

  (一)关于“‘四个意识’不强”方面的问题

  1.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不透”的问题

  (1)针对“县委政治站位不高”等问题。

  整改情况:已取得阶段性成效,长期坚持。一是举办了“十九大精神解读专题展览”,从3月13日起,共组织5000余名党员干部观看学习。二是举办了党的十九大精神知识竞赛活动。下发了《关于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竞赛活动的通知》(曹宣发〔2018〕13号),共推选277名代表参加竞赛,进一步巩固了学习成果。三是加强学习研讨。下发《全县科级以上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18年理论学习安排意见》(曹宣发〔2018〕12号),县委理论中心组分别于3月28日、4月12日开展集体学习研讨。四是定期学习辅导。在“DM大美曹县CX”公众号发布专版文章,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县委理论中心组配置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新时代面对面》学习用书;发起“99天读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读书活动;定期邀请专家学者作辅导报告,办好曹县大讲堂;利用“DM大美曹县CX”公众号、《中心组学习文摘》进行学习辅导。五是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电视访谈。制定了《全县“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宣传工作方案》,采访各单位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举措、做法、成效,宣传营造良好学习氛围。

  (2)针对“对下级党组织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督导不力”等问题。

  整改情况:已取得阶段性成效,长期坚持。一是创新学习形式,丰富活动内容。定期组织科级领导干部去其他县区、乡镇参观学习,学先进、比不足、找差距。二是丰富督导手段,加大督导力度。采取县电视台现场抽查、现场曝光方式,不定期列席学习活动,实时检查学习活动照片等手段,督导检查学习开展情况。每季度召开理论学习座谈会,通报先进经验,落后典型做表态发言。三是强化责任追究,发挥惩戒作用。发现学习搞形式主义、照搬照抄、虚假编造、学习开展不力等情况,采取党内通报、单位理论学习第一责任人在座谈会做表态发言等手段进行追责,并在年度考核中扣除单位相应分值。4月13日,下发了《中共曹县县委宣传部关于抽查部分基层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笔记的通报》(曹宣发〔2018〕19号),指出了基层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要求。四是加大对下级党组织指导力度。向全县各级党组织下发了《关于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竞赛活动的通知》(曹宣发〔2018〕13号)、《中共曹县县委宣传部关于发起“99天读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读书活动的通知》、加强对下级党组织学习十九大精神的组织指导;下发了《关于认真组织开展〈新时代面对面〉学习宣传工作的通知》(曹宣发〔2018〕18号),将《新时代面对面》纳入党委(党组)中心组集体学习。

  2.关于“政治领导不够有力”的问题

  (3)针对“一段时间以来县委把主要精力放在拆迁上,对县几大班子的政治领导不够有力”等问题。

  整改情况:已取得阶段性成效,长期坚持。一是严格执行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好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确保中央和省、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二是建立健全各党组向县委请示报告工作制度。县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县法院、县检察院党组每年至少两次向县委全面报告工作,遇有重大问题时及时请示报告。对执行党中央、省市委以及上级单位党组某项重要指示和决定的情况,进行专题报告”。3月17日,县委常委会专门听取了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县法院、县检察院党组2017年工作情况汇报。三是县人大、县政协主要领导不再担任拆迁指挥部指挥长,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专注业务工作。2018年全县棚户区改造拆迁工作中,县委研究成立棚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县长担任组长,负责全县棚户区改造拆迁工作。四是修改完善县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办法,提高业务工作考核分值比重,引导党员干部把主要精力回归主业。修改完善了2018年棚改政策,注重政策导向、激励、约束作用,大大缩减了拆迁工作队伍;降低拆迁工作占考核分值比重,由2017年的50分降低为今年的20分。

  (4)针对“对群团工作重视不够”等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毕,长期坚持。一是制定并印发《中共曹县县委办公室关于印发〈曹县群团改革方案〉及〈曹县总工会改革实施方案〉〈共青团曹县县委改革实施方案〉〈曹县妇联改革实施方案〉〈曹县科协系统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坚持党对群团工作的统一领导,进一步健全完善了群团工作长效机制。二是强化县委对群团工作的领导。3月17日县委常委会专门听取了县总工会、团县委、县妇联、县科协等群团组织2017年工作情况汇报。另外,县委常委会研究决定今后每年至少听取一次群团组织工作报告。三是完善群团领导小组工作机制,督促群团工作规范开展。四是严格按要求进行换届,县总工会、县妇联、县科协等已完成换届。

  3.关于“政治意识不强”等问题

  (5)针对“个别扶贫开发项目存在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毕,长期坚持。已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严肃处理,责令相关乡镇党委、政府加强对本镇财政专项扶贫开发项目的监管,统一负责组织实施,切实发挥好项目实施主体责任。为更好规范全县扶贫项目实施程序,修改了《曹县项目管理办法》,对新项目严格按照《办法》进行实施。同时要求各乡镇街道对其已实施的扶贫项目逐一进行排查,切实加强项目资金监管,坚决杜绝类似问题发生。制定《曹县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实施细则》和乡镇街道脱贫攻坚项目库实施时间表,4月15日召开了全县脱贫攻坚项目库推进会议,对2018—2020年项目库进行了完善。

  4.关于“宗旨意识淡化”等问题

  (6)针对“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得不牢”等问题。

  整改情况:已取得阶段性成效,长期坚持。一是关于环境保护方面。县委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坚持把环境保护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县委常委会坚持每月至少研究一次教育、环保、扶贫等民生工作,切实提升对民生工作的重视程度。认真处理解决群众环保诉求。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各类环境问题,逐一查清事实,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严格督查,限时办结。今年以来,先后受理群众各类环境信访案件450余件次,办结率、群众满意率均为100%。团结河二期人工湿地、开发区集中供热中心、青堌集镇和庄寨镇污水处理厂正在按照计划施工。制定了《提升居住环境群众满意度实施方案》,深入推进区域环境综合治理,全力打造优美生活环境,5月份全市城乡环卫一体化考核我县综合排名全市第四,其中群众满意度调查得分排名全市第二。二是关于教育方面。制定《关于提升教育满意度的实施方案》和《关于规范学校管理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实施意见》。同时制定了工作推进计划,明确责任分工,确保按期完成。开展“教师访万家”活动,制定并下发了《关于组织开展“教师进万家”活动的实施意见》,要求全县中小学校教师利用周六、周日或晚上时间采取入户走访形式,与家长用心沟通,倾听家长对学校办学、教师教学的心声,广泛征求家长对学校及教育部门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规范学校管理、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人民群众对教育工作的满意度。目前,已发动教师8000多名,对全县近5万户家庭进行了家访。

  (7)针对“教育质量不高”等问题。

  整改情况:正在整改中。一是严格规范民办学校管理。着力解决教育乱象丛生、社会办学违规严重等问题,成立检查组对全县所有民办学校办学情况进行检查,重点检查虚假宣传、乱抢师资、乱抢生源等方面的问题。同时,由县教育局组织开展对全县54所民办学校进行年检,下发了整改通知书,现已整改完毕。二是制定详细方案和考核办法。严格执行“划片、就近、免试”入学政策,把毕业生在本县就读人数纳入对学校的考核,解决留不住生源的问题。三是开展教师队伍核查和教育质量监测,对全县学校教师上岗情况进行定期抽查,对各乡镇街道学校教育质量进行监测,对连续排名靠后的教委、学校进行约谈,保障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四是持续从严管理。加大对非法办学的打击力度;对全县303家社会培训机构进行了摸排登记,现已全部完成;上半年共处理违纪违规教职员工25人,有力震慑了教育系统内违规违纪行为。五是教育教学质量明显提升。今年高考,我县过本科线人数2816人,比去年增加181人;过中考线人数10180人,比去年增加1868人。

  (8)针对“环保问题突出”等问题。

  整改情况:正在整改中。县委县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2018年环保任务清单进行反复研究、修改、完善,并以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文件形式印发了《2018年曹县重点环保工作任务目标清单》(曹办字〔2018〕2号),明确了重点任务、工作进度、责任领导、责任人等。同时,县政府督查室建立了督查台账,跟进重点工作落实。一是强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1—6月份,我县空气质量PM2.5 、PM10浓度均值分别为64.1ug/m3、102ug/m3,同期改善率分别为17.0%、17.7%,在全市排名较去年底上升了6个位次,超额完成了目标任务。二是强力推进水污染防治。1—6月份,我县主要河流出境断面水质高锰酸盐浓度均值为5.85mg/L,氨氮浓度均值为0.848mg/L,同期改善率分别为17.1%、66.5%。三是强力推进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中央第三环保督察组反馈意见及国家环保部、省级强化督查反馈问题整改,目前已全部完成整改并上报销号。开展“洋垃圾”排查整改活动,经排查我县未发现利用洋垃圾进行造纸、塑料颗粒制造、编织袋制造等现象。

  5.关于“担当意识不强”等问题

  (9)针对“城区多个房地产项目长期‘烂尾’”等问题。

  整改情况:正在整改中。目前,4个项目已达成盘活意向;1个项目正在积极寻求项目合作伙伴;1个无手续项目坚决予以拆除,目前评估机构已作出初步评估报告。

  6.关于“工作方式不科学”等问题

  (10)针对“指挥部过多”等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长期坚持。一是认真摸排。成立了由县政府办公室、开发区、房管局等部门组成的临时指挥部清理规范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临时指挥部清理规范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摸清各指挥部的项目建设、工作进展、人员配置等情况。二是坚持把握原则。按照“精简、统一、高效”和“分类清理、规范管理”的原则, 对已建成投运、工程基本完工、项目进展顺利或长期停滞不前的,予以撤销;对确需帮助协调问题的,予以暂时保留;对区域位置相近、责任领导相同或开发企业相同的,予以整合,目前全县保留指挥部29个。对县级干部兼任指挥长过多的问题也已整改完毕。三是全面清理。4月11日以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的名义下发了《关于做好全县临时指挥部清理规范工作的通知》,将撤销、保留、整合的指挥部名单进行公布,要求撤销的69个指挥部班子成员职务自行免去, 抽调人员回原单位工作;如遇临时性需要帮助协调问题的,由原责任单位负责靠上搞好服务。暂时保留的29个指挥部,待项目建设结束后及时予以撤销。今后除上级党委、政府明确要求或重点推进项目设置外,原则上不再设置新的项目指挥部;确需设立的,由开发区、房管局等部门报县委、县政府审定后设立,并根据进展情况,及时做好撤销工作。

  (11)针对“县直部门大部分时间全员搞拆迁”等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毕。一是逐次启动拆迁片区,避免占用过多人员力量,今年拆迁仅集中签约期间占用了部分单位、部分干部约一个月的时间,签约结束后立即撤回,由专业征收队伍开展后续拆迁工作。二是筹建专业征收队伍。从相关业务科局抽调专业人员专职从事征收工作,片区所在办事处、社区配合拆迁,不再抽调其他业务人员专门从事拆迁工作。目前,专业拆迁队伍已组建完毕并进入各片区开展征收工作,有效避免了县直部门大部分时间搞拆迁现象。

  (二)关于“基层基础薄弱”方面的问题

  1.关于“党建责任意识不强”的问题

  (12)针对“县委对党建重视不够”等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毕,长期坚持。一是始终将党的建设工作作为县委的中心工作,发挥好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协调作用,推动全县党的建设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二是充分发挥好党的建设领导小组作用,召开了第一、第二、第三季度全县党的建设领导小组暨基层党建领导小组会议,印发了《全县2018年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全县“基层组织提升年”实施方案》,对中央、省市有关党的建设指示及会议精神进行传达学习,并对全县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进行部署。

  (13)针对“县委民主生活会效果不佳”等问题。

  整改情况:已取得阶段性成效,长期坚持。一是认真开展民主生活会会前广泛征求意见和谈心谈话,对每个常委会前广泛征求意见和谈心谈话情况进行督导。二是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要求各县委常委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对其他常委拟提出的批评意见要沟通彻底,批评意见要“一针见血”并经县委主要领导亲自把关。三是各常委对照检查材料经县委主要领导审阅并报上级督导组审核把关,及时建立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抓好整改。目前,已全部建立“三张清单”,县委每季度对各常委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督导调度。

  (14)针对“县级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不经常”等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毕,长期坚持。一是建立工作机制。制定下发了《关于提醒县级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的通知》,要求所在党组织提前2—3天提醒各县级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二是建立提醒台账。制定了《县级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提醒台账》,明确县级党员领导干部所在单位支部名称、党员人数、所在党小组、所在党小组人数,抓实所在党组织的提醒职责。三是建立备案机制。实行县级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报告单制度,报告单、提醒台账经县级党员领导干部本人签字后,由所在党支部报上级党委备案。

  2.关于“基层党建工作弱化”等问题

  (15)针对“农村基层干部队伍建设问题突出”等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毕,长期坚持。一是加大村“两委”干部培训力度,每年对全县村“两委”干部进行轮训,切实提升村“两委”干部思想政治意识和服务群众意识,每年举办村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增强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能力,切实提升组织力。二是每年倒排整治100个后进村班子,进一步加大村班子队伍建设,对履职不合格的村党组织成员进行调整,对不作为、群众反映强烈的村委会成员按程序进行罢免。三是制定下发了《曹县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农村党员档案管理工作的通知》和《曹县农村党员档案管理办法(试行)》,对农村党员档案管理作出专门规定,并对乡镇(街道)党(工)委落实情况进行专项检查,确保农村党员档案管理工作规范有序。四是制定下发了《全县农村党员管理台账》,对全县所有农村党员入党材料进行全面审查,对入党材料遗失的,按照《曹县农村党员档案管理办法(试行)》中有关规定补办材料,报上级党委审核后,将相关证明材料归入个人档案。

  (16)针对“某村个别党员身份造假,违规办理低保五保”等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毕,长期坚持。一是对造假人员取消其党员身份,免去职务,对违规办理并领取的五保低保金进行全额追缴,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严肃处理,目前已全部落实到位。二是按照村党组织换届县乡联审要求,共对5400余名村党组织候选人初步人选党员材料进行了审查,取消了不符合条件的候选人参选资格。三是制定印发了《2018年城乡低保集中复核实施方案》(曹政办发〔2018〕10号),分五个阶段对全县低保家庭进行重新审核认定,将低保政策、低保名单在各村三务公开栏进行公示,接受群众日常监督。3月29日,召开了全县城乡低保集中复核工作会议,印发了《2018年城乡低保集中复核实施方案》,各乡镇办事处对低保家庭成员及其子女信息进行了采集,并录入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系统,数据已提交至市核对平台及我县相关核对部门,正等待核对反馈结果,各乡镇办事处已开始对低保家庭进行入户调查。

  (17)针对“基层党组织生活不经常、不规范”等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毕,长期坚持。一是对有关乡镇街道党(工)委进行了严肃追责,责令相关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写出深刻检查,对相关乡镇街道机关党支部书记进行诫勉谈话,给予相关乡镇街道党委组织委员党内警告处分。二是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意见的通知》,实施党组织生活“10+X”制度,对“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和谈心谈话制度等组织生活进行了规范并如实做好记录。借助灯塔—党建在线“e支部”平台,通过后台调阅查看村党组织生活开展情况,并对各党(工)委第一季度及各月份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开展情况、上传“e支部”平台情况进行了通报。三是制定下发了《关于提醒各党(工)委班子成员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的通知》,督促各党(工)委班子成员按时参加双重组织生活,每月调度各党(工)委班子成员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落实情况。

  3.关于“发展党员工作问题突出”的问题

  (18)针对“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等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毕,长期坚持。一是对入党志愿书内容雷同的党员进行批评教育,对相关责任人分别进行了组织处理和党内处分。二是制定下发了《曹县党员发展工作责任追究制度(试行)》,实施发展党员“痕迹”工作法,按照谁发展、谁负责的原则,实施党员发展“责任追究制度”,建立入党材料县乡两级联审机制,新发展党员入党材料县乡两级审核人都要签字,便于回溯追查。三是将党员发展程序培训纳入村党支部书记培训内容,提升基层党务工作能力,县委组织部每年定期检查各乡镇党委党员发展工作,对违反程序发展党员的一经发现严肃问责。

  (三)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方面的问题

  1.关于“县委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等问题

  (19)针对“党员干部违法违纪问题仍然易发多发”等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毕,长期坚持。一是将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纳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列入党校和干部培训计划,组织德廉和党风党纪、宪法法律知识学习测试。二是督促落实主体责任。3月27日组织开展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向县纪委全会述责述廉活动,反馈意见18条;组织县纪委委员“面对面”评议,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指出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政治担当。三是强化警示教育。①成立县纪委扶贫领域警示教育宣讲团,加强对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经常性的管理监督,分58批次对8000余名乡镇干部和村干部开展警示教育,目前,对各乡镇办事处的集中宣讲已全部完成。②4月19日组织县级领导干部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失衡的代价》,警示广大党员干部自觉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底线,严格遵守党的纪律规矩。③举办警示教育报告会,对100余个县直单位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充分发挥正反典型的示范引领和警示教育作用。四是加强传统教育。印发了《关于开展全县“清风进万家、争做廉内助”活动实施方案》(曹纪发〔2018〕5号)。组织全县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家属参加活动启动仪式,宣读“清风进万家、争做廉内助”倡议书,组织现场签名活动,观看警示教育片《刘贞坚腐败案件警示录》。引导和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及家属知廉、倡廉、守廉、护廉,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建廉洁家庭,树良好家风,推动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持续深入开展。

  (20)针对“公开曝光力度不大”等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毕,长期坚持。一是3月31日县委常委会对2017年度受到党政纪处分的县级干部进行通报,同时,督促其所在党支部宣布其受处分情况,此项工作已于4月3日前完成。二是对霍德欣案件,在3月28日县委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会上进行了典型通报,并且在全县领导干部大会上再次进行通报、深刻剖析。三是加大纪律审查和通报曝光力度,持续释放越往后越严的强烈信号。要求各乡镇(街道)党(工)委、县直各单位党组(党委、支部)对通报进行学习,切实起到处理一起、警醒一片、挽救一批的作用。

  2.关于“‘四风’问题屡禁不止”等问题

  (21)针对“干部队伍活力不足,有的工作作风不实、对群众诉求消极应付”等问题。

  整改情况:已取得阶段性成效并长期坚持。一是结合正在开展的“大调研、大学习、大改进”工作和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加强思想和组织建设,牢固树立理想信念和为民服务理念。二是根据2018年4月17日印发的《关于严肃整治和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的工作意见》(曹发〔2018〕9号)文件精神开展察访,察访专班共发现问题30个,已责令相关单位或人员进行整改,发现问题线索4条,已查结3条,分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1人,党内警告1人,诫勉4人,通报批评5人。三是结合省纪委开展的重点领域专项整治活动,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扶贫及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涉黑涉恶及党员干部充当保护伞问题开展专项整治。2018年1—6月份已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25起58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2起18人,扶贫及民生领域问题68起123人。

  (22)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存在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取得阶段性成效并长期坚持。一是树立科学政绩观。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正确处理显绩与潜绩的关系,立足曹县实际,切实抓好强基层、打基础、增后劲、利长远的工作,坚决反对形式主义,严禁搞花架子、假把式,对违反有关规定的坚决追究责任。二是力戒形式主义。2018年2月28日出台了《中共曹县县委常委会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办法》(曹发〔2018〕3号),县委常委率先垂范,带头整改落实。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纪律审查和党内问责的重点,抓住“关键少数”,对仍热衷于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党员干部该提醒提醒,该处理处理,该曝光曝光。三是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2017年12月16日制定下发了《关于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实施意见》(曹发〔2017〕24号),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目前所有行政村均实现了主干道净化和亮化,60个示范村绝大部分实现了美化、绿化、硬化。城乡环境卫生状况大为改善,各行政村均已建立保洁队伍。四是严格规范会议。2018年2月27日以“两办”名义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严肃会议纪律的通知》(曹办字〔2018〕3号),会议纪律得到明显改善。严格执行《中共曹县县委常委会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办法》(曹发〔2018〕3号)中关于会议召开的规定,精简会议数量,控制会议规模,严格会议审批程序,基本解决了会多、会长、会滥等问题。

  (23)针对“用公款报销个人手机话费”等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一是立即整改,对凡是公款报销个人话费的进行全员全额追缴,目前已退缴完毕。县纪委会同“两办”督查室、县财政局、县审计局组成复查组,对退缴情况进行了复查。并对今后发现的报销通讯费现象严肃查处,严格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二是继续加大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查处力度,持续释放越往后越严的强烈信号。三是3月9日印发了《关于开展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或福利及违规配备使用办公用房问题监督检查的方案》(曹纪办发〔2018〕6号),目前该活动已基本结束,正对有关问题进行梳理分析。

  (24)针对“有的公租房分配不符合申请条件”等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毕,长期坚持。一方面,已查结相关问题线索,对不符合申请条件的当事人、有关责任人,作出了党纪处分和组织处理,当事人均已退出所租公租房。同时责成房管局对有关问题进行详细核查,一旦发现问题线索,及时移交县纪委监委调查处理。另一方面,构建长效管理机制,严把审核关。一是申请人所在单位或社区对申请家庭提供的材料进行初审并出具担保声明,以保障申请家庭成员信息的真实性;二是申请人所在单位或社区的主管部门对申请家庭提供的材料进行复审并将审核结果向社会公开公示;三是经公示无异议或异议不成立的申请家庭向房管局申报;四是房管局根据上述复审结果会同人社、民政、公安、市场监管、税务等相关部门进行信息查询,并通过邻里访问、入户走访、信函索证、电话询问等方式进行终审,终审结果通过张贴公告、网络公示、报纸刊登等方式向社会公示,经公示无异议或异议不成立的申请家庭方可列为保障对象。

  (四)关于“落实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不到位”方面的问题

  1.关于“涉农资金假整合”的问题

  (25)针对“有的扶贫资金没有真正整合”等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毕,长期坚持。一是规范资金使用方式,编制《2018年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方案》,变原来以单位分配为主的资金使用方式为以项目为主的资金使用方式。二是明确整合使用方向,重点用于贫困村“五通十有”和增强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改善贫困人口生产生活条件。三是建立有关部门广泛参与的工作协调机制,2017年10月—12月,县整合涉农资金领导小组召开了4次专题会议,将涉农整合资金1.11亿元重点集中用于扶贫工作重点村的产业提升、基础设施、美丽乡村和扶贫车间提升等工作,做到了涉农资金真整合、真正用于脱贫攻坚。

  (26)针对“有的资金使用效率低”等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毕,长期坚持。一是县整合涉农资金领导小组定期或不定期召开专门会议,按照全县农业农村及扶贫工作发展规划和重点,围绕打造生产美、生态美、生活美“三生三美”融合发展新格局,统一研究涉农资金的分配和使用,确保涉农资金及时下拨到项目实施单位和有关乡镇。二是对资金长时间闲置,不能发挥应有效益的进行收回,并对有关责任人员进行问责。目前2017年整合涉农资金已全部拨付完毕。

  2.关于“扶贫项目收益低”的问题

  (27)针对“有的项目论证不科学”等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毕,长期坚持。一是完善扶贫项目评审制度。4月10日召开了2018年“省派第一书记”扶贫项目评审会议,各位评审专家对省派第一书记项目方案提出了专业意见。二是提高扶贫车间使用率。将没有投入使用或利用不好的128个车间,分解到49个县直单位作为招商引资任务,并限期对招商完成情况进行验收(要求标准:300㎡以上的车间用工不少于20人、400㎡以上的车间用工不少于25人、500㎡以上的车间用工不少于30人;使用在册贫困人口不低于30%;收益率不低于7%)。目前,110个车间已完成招商。三是对以往扶贫项目开展回头看。对以往年度产业扶贫项目实施情况逐村逐项拉出清单,对项目损毁、闲置、收益低等问题扎实做好整改,确保扶贫资金形成的资产归村集体所有,资产收益按要求及时打卡发放到贫困群众手中。

  3.关于“虚报冒领”等问题

  (28)针对“某敬老院冒领集中供养五保人员经费”等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毕。一是县纪委在省委巡视期间已对有关问题线索进行了调查处理,对相关责任人分别作出了党纪政务处分。二是举一反三,对全县所有敬老院集中供养人员、分散供养人员全部进行了清查、核实。出台了《关于加强对五保人员清查排查核查的通知》(曹民发〔2017〕76号)、《关于加强特困人员供养资金使用的通知》(曹民发〔2017〕80号),各乡镇办事处对特困供养人员信息进行集中核查,及时清理上报,追缴冒领资金,规范集中供养资金使用管理。2018年再次下发了《关于加强对特困人员清查排查核查的通知》(曹民发〔2018〕3号),由各乡镇办事处对全县已享受特困人员和新申请的人员进行核对和入户调查,同时民政局对乡镇街道反馈数据进行入户抽查,进一步加强了全县特困人员身份认证和精准化管理。三是开展全县乡镇街道敬老院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实地检查敬老院消防安全、食品安全、人身安全,并对在院特困老人进行一一照相,核查人数。四是2018年3月份再次对全县已享受特困人员和新申请的人员入户复查,全面掌握在保特困人员情况,追缴冒领资金,对不符合条件的全部退出,对符合条件的及时纳入,新增特困供养人员166名。

  (29)针对“某企业套取国家贴息”等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长期坚持。一是对有关企业存在问题进行了全面调查,国家贴息已全面还清;今后不再受理其贴息申请,取消其“富民生产贷”资格。二是全面排查核实。督促各乡镇街道对本辖区内所有生产贷企业进行逐一排查核实,要求“户户到、人人见”,各乡镇街道扶贫办工作人员将所有生产经营主体考察一遍,将所带动贫困户每户走访一遍,切实了解生产经营主体的帮扶带动情况,对骗取扶贫贷款的企业坚决依规处理。

  (30)针对“某村伪造扶贫项目收益金发放表”等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毕。省委现场巡视期间向我县交办了该问题线索,县纪检部门立即进行了调查处理,对相关责任人分别做出了党纪处分。同时进行举一反三,一是由县扶贫办牵头,完善《扶贫资产项目收益管理办法》,规范扶贫资产收益分配,明确各级责任,由村级负责收益人口的评议、公示。二是乡镇街道扶贫办对扶贫资产收益使用审核把关。三是县级负责备案,并定期组织审计部门对扶贫收益工作进行专项督导检查,对优亲厚友、截留私分、虚报冒领等现象严肃处理,彻底杜绝违纪违规现象。四是开展全面自查自纠,对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移交县纪委监委调查处理。

  (31)针对“某村个别村干部骗取国家危房改造资金”等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毕,长期坚持。县纪委在省委巡视期间已对问题线索进行了调查,将套取的危房改造资金全部追回,并对涉事人员给予了相应处分。同时厘清责任分工,明确各环节责任人,建立工作长效机制,确保上级补助资金公正公开公平发放到每一个合格危改户手中。一是由农户申请,乡镇村委负责讲解申报危改条件,做到每个危改户应知尽知国家有关危改政策;二是由村委会及部分群众民主评议,将评议结果公示公开;三是由乡镇复审,查看危改户申报情况是否属实,村级评议是否真实,公示公开是否到位;四是由乡镇负责施工监管审查,并将申报所需材料整理完整后报县进行审批;五是由县级审查材料,扶贫办和民政部门审核贫困属性及程度,县危改办组织危改成员单位入户抽查审核;六是提交最终验收报告,申请补助资金,财政部门按照危改户身份证件分别制作存款单,必须由本人持身份证才能激活领取现金。

  4.关于“有的贫困户识别、退出不精准”的问题

  (32)针对“对贫困户识别、退出工作重视不够”等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毕,长期坚持。一是进一步提高对贫困户识别、退出工作的重视程度,对已脱贫不符合脱贫条件和未脱贫符合脱贫条件的建立台账,该返贫的返贫,对因灾、因病等造成贫困的和符合贫困条件的做到“应纳尽纳、应扶尽扶”。二是对符合脱贫条件的,严格按照《山东省贫困人口动态调整管理办法》规定的“一评议一公示一公告”程序实施退出。

  (五)关于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办理情况

  省委巡视组移交县委问题线索和信访件,现已办理73件,其余正在办理中;交办县纪委问题线索目前已办结105件,给予91人次党纪政纪政务处分,其余正在办理中。

  三、巩固扩大成果,持续推动巡视整改工作常态长效

  尽管我们在整改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一些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但是与省委的要求相比,与广大群众的期盼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比如,个别乡镇街道和单位部门党组织对整改工作认识还不到位,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的意识还不牢固,有的不能做到亲自抓、具体抓;个别乡镇街道和单位部门党组织往往是就事论事,不能做到举一反三;一些推动整改工作长期坚持的常态化、长效化机制还不健全,有的已经出台的制度和机制坚持得不够好,还需要进一步加大抓制度落实的频次和力度;等等。下一步,县委将继续坚持目标任务不变、标准要求不降、工作力度不减,持续狠抓,久久为功,推动巡视整改工作常态长效,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取信于民。

  一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切实扛稳抓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始终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在加强党的建设上再发力,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提升党建水平,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在全面从严治党上再发力,紧盯“两个责任”落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定不移惩治腐败,持续巩固深化巡视整改成果,为加快新时代曹县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二是持续深入推进,确保巡视整改工作成效。严格落实《关于落实省委第五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曹发〔2018〕7号),坚持问题导向,继续发扬“钉钉子”精神,按照既定任务目标,逐条逐项往深里抓、往实处抓,务求取得更大成效。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确保问题不回流、不反弹;对尚未完成的整改任务,紧盯问题不放,持续跟踪问效,积极推动落实,确保在限定时间内全部整改到位;对需要长期解决的问题,加大工作力度,有计划、分阶段积极推进,做到坚决整改、彻底整改、全面整改,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三是坚持标本兼治,构建常态长效制度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坚持用制度管事管人,用制度固化整改成效,确保采取的措施能够高效完成,形成的机制能够贯彻落实,取得的成效能够巩固长久。坚持“阶段性与长期性、具体问题与制度建设”相结合的办法,针对共性问题研究制定基础性、管长远、固根本的具体措施,着力构建有效管用、简便易行的制度体系,把持续推进整改工作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切实把巡视整改成果转化为全面推进曹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成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30—3212243;邮政信箱:山东省曹县富春江路1号县委督查室,邮编:274400;电子邮箱:cxxwdcs@163.com。

中共曹县县委

2018年7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