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临沂市河东区:巡察扶贫村走进“地头”坐上“炕头”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7-06

  “大爷,村里扶贫项目怎么样、好不好?”“扶贫大棚已经有了,但没人来指导,收益也不是很好啊。”“村里扶贫资金都是怎么用的,您见过公示吗?”“村里每个月都在公开栏公示,老少爷们都能看到”……

  初夏时节,绿荫掩映,这是河东区委巡察组工作人员在与村民亲切交谈,一幕幕类似的对话不断出现在田间地头上。

  近日,临沂市河东区派出4个巡察组,先后对辖区内28个省定扶贫重点村开展了两轮巡察。巡察组落实“两严查、四必到”要求,严查贫困户识别和扶贫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对村里的党员、群众代表、贫困户、低保户四类人群挨家挨户走访,听到真话、摸透实情。

  “我们突出问题导向,每名巡察组工作人员都带着线索和疑问,进地头、坐炕头,与村民群众面对面交流,把问题线索与群众的讲述进行比对印证,还原事实‘真面目’。”河东区委巡察办主任说。

  “个别村对精准扶贫政策认识不到位,在入户核查、评选确认等程序中不作为、走过场。”“贫困户识别不精准……”两轮巡察瞄准脱贫攻坚,咬住一个“细”字,把走访了解情况与村内集体经济收入、扶贫项目建设及精准扶贫档案信息逐一梳理对比,拉开“天网”,一个个问题“浮出水面”。

  “在接到3个村扶贫项目未如期竣工验收的反馈问题后,我们迅速行动、立行立改,主动克服建设困难,督促村委加快项目施工进度, 3个项目已经全部完成竣工验收。”汤河镇党委书记说。

  严字当头,实字落脚。巡察组坚持边巡边改、巡改结合,实行集中交账、定期查账、严格对账,督促乡镇(街道)挂单整改,向镇街、区直部门多层次、多渠道反馈问题、提出建议,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开展扶贫领域和村级财务等专项治理,确保巡察整改压力传导到位,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的好不好,群众最有体会。我们把重心和落脚点放在在基层, 摸清真实情况,找准问题症结,着力加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说。

  截至目前,两轮巡察共开展个别谈话603人次,走访党员群众1878人次,查阅资料2911卷本,移交党员干部问题线索40条,发现重点问题231个,整改到位124条。(临沂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