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东营:强化巡察成果运用
未被巡察单位也要对照“体检”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8-05-20

  对照“问题病例”,山东省东营市体育运动学校专门聘请会计师事务所对2012年以来的财务收支开展审计,查找出四大类10个项目的不规范问题,修订完善了12项财务规定;

  针对“体检报告”,东营市交警支队创新实施民警与警辅人员“捆绑”式管理,提升了队伍运行效果;充分利用网上巡查系统,对交警执法跟踪督查,进一步规范了执法行为;

  东营市技师学院针对巡察反馈问题,从源头上找原因、堵漏洞,共梳理制度104项,新制定或修订制度39项……

  近年来,东营市委就如何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让巡察成果颗粒归仓,进行了积极探索,取得一定成效。

  “巡察的目的是查找、整改问题,每一轮巡察覆盖单位是有限的,但被巡察单位存在的问题,其他单位也可能不同程度存在。因此,我们要用好每一次巡察成果,让未被巡察的单位都跟进一次‘自查式体检’,自觉查找整改问题,达到‘一人得病、全家体检’的效果。”东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孙早军说。

  每轮巡察结束后,东营市都将巡察发现的问题,制作成“问题病历”,抹掉单位名称、个人姓名等敏感信息后,原汁原味印发全市其他部门单位,要求对照“问题病历”,开展“自查式体检”,及时发现并整改自身存在的相关问题。其中,新一届市委第一轮巡察共巡察部门单位13个,发现问题169个;而通过后期对照“体检”,全市116个部门单位自查自纠突出问题541个,是巡察发现问题的3倍多,真正实现了巡察效应的最大化。

  为避免个别党组织错误认为巡察就是“一巡了事”“走过场”,巡察组原班人马不定期杀“回马枪”,对整改情况开展“点穴式”督查。各督查组全部由原巡察组组长、副组长、联络员等原班人马组成,这样在督查整改情况时就免去了督查前“备课”过程,靶向精准,直奔主题开展督查。

  同时,该市还创新实行分级评价制度,根据被巡察单位主观态度、整改措施力度、整改进度、整改成效深度等方面,对整改情况进行等级认定。对整改到位的,认定等级为A;对部分问题整改不到位的,认定等级为B,约谈其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对敷衍整改或拒不整改的,认定等级为C,严肃问责其党组织主要负责人。通过分级评价,正反双向激励单位整改,目前已完成首轮13个被巡察党组织的督查和等级认定。

  巡察的最终成果还要体现在建章立制、堵塞漏洞,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新一届市委前两轮巡察,东营市认真梳理被巡察党组织存在的共性问题,深挖问题根源,向市委提交并被采纳专项意见建议8项,督促相关部门单位建章立制395项。市编办开展全市违规设置内设机构问题专项清理,督促整改违反机构编制管理问题47个;市直机关工委开展全市市直机关“空挂党员”“口袋党员”问题专项清理,发现并清理“空挂党员”115人、“口袋党员”4人。(刘晓营 任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