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省委第四巡视组巡视省司法厅党委工作动员会召开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4-03

  根据省委关于巡视工作的统一部署,2018年4月3日上午,省委第四巡视组巡视省司法厅党委工作动员会召开。会前,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惠新安主持召开与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解维俊的见面沟通会,传达了刘家义同志在听取十一届省委第二轮巡视工作情况汇报后的讲话精神。会上,省委第四巡视组组长赵启全就即将开展的巡视工作作了动员讲话,惠新安就配合做好巡视工作提出要求。解维俊主持会议并作表态讲话。

  惠新安在讲话中强调,省司法厅党委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学习领会刘家义关于深化政治巡视的部署要求,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上来,进一步加深对政治巡视的认识。要在认真抓好整改工作的基础上,切实扛起政治责任、强化政治担当,认真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要强化问题导向,细化实施措施,着力解决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中的突出问题。要积极支持配合好省委巡视组的工作,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充分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带头把自己摆进去,带头自觉接受监督,带头查找问题,带头支持配合工作,带头如实反映情况,带头抓好落实整改,着力营造良好工作氛围,保障巡视工作顺利开展。

  赵启全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巡视理论、实践和制度创新,积累了宝贵经验。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巡视工作,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形成了习近平巡视工作思想,为做好新时代巡视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党的十九大对巡视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党章》专列一条对巡视巡察工作作出规定。近期,党中央又制定印发《中央巡视工作规划(2018-2022年)》,明确了今后五年巡视工作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和思路举措,省委也结合实际制定了我省巡视工作规划。省司法厅党委和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深刻认识巡视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增强做好巡视工作、自觉接受监督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赵启全强调,巡视是政治巡视,不是业务巡视。省委巡视组将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重点做到“六个围绕、一个加强”,确保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一是围绕党的政治建设,重点检查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情况;二是围绕党的思想建设,重点检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情况;三是围绕党的组织建设,重点检查选人用人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四是围绕党的作风建设,重点检查整治“四风”情况;五是围绕党的纪律建设,重点检查党规党纪执行情况;六是围绕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重点检查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和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情况;同时加强对巡视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本轮巡视还将首次就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开展深入检查。

  解维俊表示,省司法厅党委领导班子和各级领导干部一定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省委开展巡视工作的重要意义,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巡视组的要求上来。把这次巡视作为一次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严肃认真对待巡视各项工作,自觉主动接受巡视监督,全力支持、积极配合省委巡视组开展工作。坚持以巡视为动力,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全省正在开展的“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结合起来,全面推进司法行政各项工作,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根据安排,巡视组在省司法厅的工作时间为2018年4月3日至7月4日。为便于干部群众反映情况,巡视组建立了多种联系方式。联系电话:18668931787(接听电话时间为工作日8:00—20:00,以接收短信为主);寄信地址:济南市第1004号信箱;网上邮箱:登录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www.sdjj.gov.cn),在“巡视巡察”工作专栏中点击“巡视组信箱”,或登录网站手机客户端,在“举报”专栏中点击“巡视组信箱”,按照提示内容输入即可;巡视组信箱:分别设在济南市经十路15743号省司法厅办公楼门前西侧、历山路163号省监狱管理局西办公楼1楼北侧楼梯口。

  根据巡视工作条例规定,省委巡视组主要受理反映省司法厅党委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其他省管干部和下一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问题以及与巡视工作有关的来信来访来电等。其他与巡视工作无直接关系的个人诉求、涉法涉诉等信访问题,按规定由有关部门认真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