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巡视巡察

中共成武县委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3-20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7年7月21日至9月20日,省委第十巡视组对我县开展了巡视,2017年11月24日,省委巡视组向我县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落实整改责任

  县委认为,省委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客观中肯、切中要害,明确指出我县存在政治站位不高、脱贫攻坚不扎实、党的建设缺失等三个方面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意见建议。对此,县委完全认同、诚恳接受,制定整改方案,建立任务台账,立说立改、立行立改,举一反三、全面整改。

  1.提高思想认识。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学习传达省委反馈意见,将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作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行动,作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加快发展的重要抓手,作为检验各级党组织树立“四个意识”的标尺和从严治党的利器,端正思想、提高认识,严肃认真、不折不扣地抓好任务落实。

  2.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组长、县长任副组长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中共成武县委关于落实省委第十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成发〔2017〕18号)和《中共成武县委关于印发<省委第十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任务台账>的通知》(成委〔2017〕53号)两个文件。

  3.明确目标责任。2017年11月24日,召开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认真研究部署整改工作落实情况。2017年12月3日,召开县委常委会,专题研究部署整改意见落实工作。针对梳理出的25个问题,分别明确了16名县级责任领导和26个责任单位,明确了目标要求和完成时间。

  4.认真督促落实。2017年12月7日,下发《关于对标落实省委第十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措施的通知》,12月26日,召开巡视整改工作调度会议,县委主要领导及巡视整改领导小组负责同志参加,听取了9个牵头整改部门情况汇报,对下步工作提出进一步要求。2018年1月3日,召开全县巡视整改工作会议,对14个镇(街、区)和26个责任县直单位进一步提出整改要求。成立3个督查组,对各单位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现场督促检查。经过督查,发现了存在的一些问题,及时提出了整改要求。

  5.拓展整改范围。为确保整改成效,防止问题反弹,对整改工作举一反三,扩大范围,向相关领域延伸,对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压实财政收入、严格依法用地、加强环保问题治理、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强化扶贫攻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等8个方面的问题,提出了30项拓展整改措施。

  6.注重成果运用。坚持标本兼治,既重治理也重预防,在整改过程中,共研究出台26个文件,建立40余项新的工作机制,涉及到巡视反馈意见指出的每一个问题,同时涵盖了拓展整改领域的工作,在制度和机制层面保障了全面整改、彻底解决的目标要求。

  二、强化整改措施,力求整改实效

  (一)关于“县委政治站位不高,‘四个意识’不强,发挥领导核心作用不力”的问题。

  1.不重视思想政治建设,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意识不强。

  (1)存在的问题:对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菏泽讲话精神和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不够深入。

  整改情况:

  一是进一步明确和落实责任。召开县委常委会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菏泽时的讲话,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菏泽发展所作的指示和要求,研究制定了《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菏泽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具体措施及责任分工的意见》(成发〔2017〕17号),以深化改革、精准脱贫、提高发展质量、加强党的建设为重点,将习总书记讲话精神与成武实际相结合,明确“新型工业化、人的城镇化、农业产业化、和谐惠民生”的整体工作思路,全力推动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在成武开花结果。

  二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强政治学习提高政治站位的意见》(成委〔2017〕54号),进一步提高认识,完善制度,增强实效,切实把政治理论学习和政治站位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三是深刻学习领会。召开县委常委会专门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全面领会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深刻理解“四个意识”,准确把握“四个意识”,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维护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不折不扣落实好中央、省委各项决策部署。

  四是广泛宣传、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县委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召开县委常委(扩大)会议、全县领导干部会议进行传达学习,组织全县领导干部认真听取中央和省委、市委宣讲团宣讲,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新《党章》。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在全县各级党组织中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新《党章》学习活动。县委成立了宣讲团,在14个镇(街、区)和12个县直部门巡回宣讲26场。县委常委分别上讲台讲党课,用十九大精神凝聚党心民心,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进一步把学习贯彻习总书记视察菏泽重要讲话精神引向深入。

  五是搞好专题培训。利用会议、党课、讲座等多种形式,教育引导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树立“四个自信”,紧紧围绕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切实增强向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的意识。2017年12月6日至16日,利用11天的时间,在县委党校举办三期科级干部培训班,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共培训干部1200人。2017年12月4日至2018年2月4日,在县委党校举办为期两个月的青年干部十九大精神培训班,参训青年干部65人。

  六是及时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的指示精神,研究制发了《关于进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通知》(成办发〔2017〕82号),以实际行动践行“四个意识”。

  问题整改拓展:

  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具体工作中,结合成武实际,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建设幸福成武为目标,确立“谋全局、不折腾、打基础、补短板、争进位”的工作理念,牢牢把握加强党的建设、实施精准脱贫、全面深化改革、发展特色产业等重点工作,大力弘扬“忠诚担当、创新实干”的成武精神,加快推进经济及各项事业发展。

  二是认真学习、严格遵守党章党规。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严格按照县委及常委会议事规则做决策办事情。

  三是按照中央统一部署,扎实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努力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

  2.政绩观出现偏差,贯彻新发展理念不到位。

  (2)存在的问题:县镇两级虚增财政收入。

  整改情况:

  一是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严格落实《财政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地方财政收入管理的通知》(财预〔2017〕160号)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严格规范收入征管坚决杜绝虚增财政收入的通知》(鲁政字〔2016〕93号)文件要求,明确要求各镇(街、区)严格依据辖区内实有税源组织收入,严禁划税、引税,严禁擅自制定税收优惠政策。把财政收入的真实性作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重要内容,引导镇(街、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

  二是压实当前财政收入。2017年落实收入预算从约束性转向预期性的要求,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为82605万元,比2016年93167万元压减11.34%,为压实财政收入创造了前提。2017年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7.76亿元,可用财力比上年增加2.1亿元。

  三是全面落实收入征管责任。建立重点企业纳税分析和财税库联席会议制度。严格落实税收执法责任制,挖掘税源潜力,推进管理增收,确保税收收入质量和收入水平“双提高”。严把“临时户、地方小税种、代开发票、征期入库、网上监督”等五个收入关口,遏止虚收空转、混级混库、有税不收等行为。依法依规加强非税收入征收管理,继续加大对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的清理力度,坚决制止违规收费。

  四是加强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对镇(街、区)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发现空转、违规调库、无税强征、转引税款的,以及企业无利润预缴企业所得税、增值税留抵税款应抵不抵的,严格按照《预算法》《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国务院令第427号)等有关规定,给予严肃处理。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继续虚增财政收入的,依法从严从重处理。

  问题整改拓展:

  一是坚持新型工业化、人的城镇化、农业产业化“三化融合”战略,加快工业化、城镇化、农业产业化步伐,扩大经济总量,提高发展质量,培植涵养税源。

  二是强化税源和重点行业管理,按季度、分税种开展税收检查,建设运行税收保障平台,抓好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税收征管,不断改善财政收入质量,确保财政收入实在可靠、没有水分。

  (3)关于违规使用土地的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依法严厉查处。2016年3月,山东斯达特商贸有限公司占用工业园区张吕庄行政村和永昌街道办事处宋湾行政村土地100.5亩建设项目车间,在2016年度卫片执法检查中,该违法项目被省国土厅及市国土局重点督导。2017年6月,依法对上述违法建设的3个车间全部进行了拆除。

  二是加强管理,严格执法。加大对国土资源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强化各级各部门节约集约用地意识,树立依法管地、依法用地的观念,切实提高依法用地的自觉性。加大对土地违法行为查处力度。县委、县政府成立治理违法用地领导小组,建立了治理违法用地工作机制,形成执法合力。出台了《关于建立国土资源执法监管共同责任机制的实施意见》(成办发﹝2016﹞23号)《关于进一步加强土地执法监管督导考核工作的意见》(成办发﹝2017﹞6号)《关于全面推进网格化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成办发﹝2017﹞12号)等文件,有效推进违法用地查处和整改工作。

  问题整改拓展:

  一是防止新上马项目出现新的违法用地。落实责任,加强巡查,认真贯彻执行《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巡查工作规范》,落实好《关于全面推进网格化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成办发﹝2017﹞12号),将违法用地“零发现、零报告”制度落到实处,做到早发现、早制止。

  二是严格把关,合法建设。对拟新建项目,县发改、国土、规划、环保等部门对项目选址情况、拟用地面积、投资规模及环保指标进行联合会审,会审通过的项目,做到先办理用地手续,再落地建设,避免形成新的违法用地。

  三是加强土地报征工作。对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项目用地,特别是违法用地,在依法依规处理到位的基础上,积极争取计划指标。同时,对废弃窑厂等进行综合整治,形成挖潜指标,依法依规及时完善土地报征手续,消除土地违法状态。

  (4)关于抓环保工作不力,纠正环保违法行为不坚决的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认真整治乐成河、金城河水污染问题。制定了《金成河金城桥断面水质达标方案》(成政办发〔2017〕24号)《乐成河胡庙断面水质达标方案》(成政办发〔2017〕25号),明确整改目标、整改措施、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目前两河水质明显改善,据2017年12月23日监测数据,河流中COD21mg/L、氨氮0.98mg/L、总磷0.17mg/L,达到规定标准。

  ①提高金城河沿线镇驻地污水处理水平。建成投运了金城河沿线大田集镇、张楼镇、党集镇生活污水处理厂,解决了沿河镇驻地生活污水直排问题。取缔沿河禁养区畜禽养殖场18家,有效减少了养殖污染负荷。

  ②切实解决县城内乐成河污水直排问题。在乐成河吕台路西侧建设了截污坝和提升泵站,将直排生活污水就近纳入管网。沿文亭街东延伸段(吕台路至千佛山路段)修建了污水管网2公里,将附近小区生活污水纳入污水管网。

  ③实施清水进城工程。将东鱼河水引入乐成河,增加河水流量,改善水质。此项工程正在实施中,拟于2018年6月底前完成。

  ④开展“清河行动”。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全面开展违法建筑、非法种植林木和高杆作物、违规倾倒渣土垃圾、违规修建鱼塘、非法取土等河道问题排查工作。此项工作已于2017年12月底完成。

  ⑤加强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对两河沿线畜禽养殖业污染进一步排查,坚决防止取缔的养殖污染问题再度出现。此项工作将长期坚持。

  二是严厉查处山东万丽时装有限公司九女分公司问题。2017年6月17日,山东万丽时装有限公司九女分公司被环保部通报,并被中央电视台曝光。事情发生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连夜召开会议进行研究,要求有关部门严肃依法查处,并严厉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①对该公司依法查处。罚款10万元,对有关人员给予行政拘留。

  ②对该公司燃煤锅炉立即取缔。2017年6月18日,该公司燃煤锅炉全部拆除到位并移出锅炉房,锅炉房周边煤堆和炉渣全部清理干净。

  ③纪检部门对监管不力的责任人实施了问责,7名相关责任人受到党政纪处分。

  ④举一反三,全面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2017年6月18日,县委、县政府召开全县大气污染防治紧急会议,安排部署燃煤锅炉取缔和小散乱污整治工作,进一步落实责任,明确标准和完成时限。2017年6月22日,全县243家燃煤小锅炉全部取缔到位。2017年6月底,213家散乱污企业完成取缔关闭工作,受到环保部大气强化督查组充分肯定。

  问题整改拓展:

  认真吸取教训,全面查找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薄弱环节,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坚持把环境保护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以更大的勇气、更强的决心、更有力的措施,扎扎实实抓好环境保护和治理工作。

  一是严格落实环保责任。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严格执行《成武县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环境保护工作职责的实施意见》,坚持管发展、管生产、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的原则,确保责任落实、任务落实。县委、县政府切实加强对环境保护工作的领导,定期听取汇报,统筹推进环境保护决策部署落实。完善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设立了二级网格1个,三级网格14个,四级网格81个,实现了环境监管执法全覆盖。

  二是严格考核问责。将大气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等环境保护重点工作任务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考核结果作为组织部门综合考核评价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加强对镇(街、区)党委、政府和负有环保职责的部门及工作人员履职监督,对履职不到位的严肃问责。

  三是加大环境执法力度。严格执行《环境保护法》等法律法规,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环境监管执法的通知》(国办发〔2014〕56号)精神,开展常态化执法检查和专项执法行动,对水和大气污染物超标排放、扬尘污染、露天烧烤和焚烧,以及非法生产销售使用劣质散煤等环境违法行为,综合运用按日连续处罚、查封、扣押、限制生产、停产整治等措施,依法从严惩处。2017年,共立案查处环境违法案件105起,查封企业17家,取缔土小企业213个,移交公安部门15件,行政拘留6人,批捕1人。完善环境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依法从快从严从重打击环境犯罪行为。强化环境违法行为联合惩戒。完善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制度,将企业环境行为纳入社会信用体系,对环境违法企业,在用地审批、投融资、财政奖补等方面依法予以限制或禁止,督促落实排污单位主体责任。

  四是抓好10项重点工作,全面推进生态环境建设。结合棚改和城市开发,对城区内的刘楼沟和桶子河进行全面治理,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加快“气代煤、电代煤”推广工作,降低大气污染排放,气代煤已完成48个村、10243户;加快建设现代农业园,普及农业生产技术,减少化肥、农药使用和残留,降低农业面源污染;④完善城乡环卫一体化运营机制,全面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改善农村环境;⑤加强城市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实现雨污分流;⑥加快第二污水处理厂建设,规范运营乡镇污水处理厂。第二污水处理厂项目可研已编制完成,2018年上半年可开工建设;⑦加快农村大社区建设,促进农村人口向镇驻地和大社区集中,扩大污水处理覆盖面。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快农村大社区建设的实施意见》,正在全面实施。⑧积极落实“河长制”,加强县域内河流监测与责任追究,统筹水资源利用、水污染防治、水生态恢复体制开始形成;⑨科学规划,严格管理,加强养殖业污染物处理设施建设,沿河禁养区内养殖场全部取缔到位;⑩建立健全城区和道路扬尘治理机制,对建筑、拆迁和道路扬尘采取了覆盖、洒水等综合措施。规范露天烧烤管理,污染问题得到明显改善。

  3.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领导和管理存在薄弱环节。

  (5)关于不注重掌握宣传舆论阵地和宗教工作力量需要加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广播电台管理。2017年2月,县广播电视台终止与成武县广告人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签订的《广播电台承包协议》。在收回广播电台的基础上,县广播电视台对广播电台进一步强化管理,加大设备投入,充实人员力量,加强制度建设。目前,县广播电台节目内容丰富,运营正常。

  二是加强宗教执法工作力量,全面提高宗教工作水平。为县民宗局增配了人员力量,达到满编配置。积极做好信教群众工作,依法管理宗教事务。深入开展和谐宗教活动场所创建活动,大力弘扬平等宽容、扬善抑恶、扶危济困等优良传统,引导宗教界和信教群众积极参与公益慈善和脱贫攻坚。对宗教团体负责人和宗教界代表人士进行集中培训,提高个人素养和守法意识。进一步提高宗教部门依法履职能力,严格依法管理,切实增强宗教工作行政执法效能,确保宗教领域和谐稳定。

  问题拓展整改: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落实党委意识形态责任制。印发了《成武县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认真落实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党委(党组)分管领导直接责任和党委(党组)其他成员职责范围内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责任。及时传达学习中央、省委、市委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和执纪监督范围。

  二是强化制度落实,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规范化。印发了《成武县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成武县委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学校制度》,定期召开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分析研判意识形态工作形势,确保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话语权。

  三是加强理论武装,为意识形态工作开展提供思想保证。加强县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严格按照《中共成武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17年理论学习安排意见》《中共成武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文件要求,健全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2017年,县委中心组集中学习21次,组织“伯乐大讲堂”11期。

  四是积极抢占舆论阵地,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抢占舆论阵地,切实掌握意识形态话语权。充分利用县新闻中心、“今日成武”微信公众号和县广播电台、电视台等县内主要新闻媒体,对党的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市、县决策部署进行解读宣传,积极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抢占互联网舆论阵地。及时掌握舆论焦点,做好舆情发展研判,积极加强同电台、电视台、网站、贴吧的联系,努力减少负面新闻舆情、网络舆情。切实管好用好网络,重视发挥基层网络评论员作用,及时、正确引领网络舆论走向。抢占农村舆论阵地。深入开展文化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抓好文明创建,提升群众文明素养,结合“四城同创”工作,扎实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大力弘扬文明新风尚。

  (二)关于“县委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脱贫攻坚部署要求不到位、不扎实、不精准”的问题。

  1.组织领导不到位。

  (6)存在的问题:对脱贫攻坚没有从“头等大事”“第一民生工程”“统揽全局”的高度把握。

  整改情况:

  一是落实县、镇、村三级书记抓扶贫机制。把贫困群众能否受益作为检验一切工作成效的标准。严格落实县镇村三级书记抓扶贫机制,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每月至少研究一次扶贫工作,听取扶贫工作汇报,解决扶贫工作问题。各镇(街、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本辖区脱贫攻坚工作。在招商引资工作中,注重引进劳动密集型、能吸纳贫困户就业的企业。

  二是落实领导扶贫调研制度。县级领导带头帮扶贫困户,联系扶贫工作重点村,每月至少两次到扶贫工作重点村调研扶贫工作,了解一线扶贫情况,指导扶贫工作开展。调研时的影像资料及调研报告及时交县扶贫办存档。

  三是实行脱贫攻坚考核系数制度。将精准脱贫工作成效作为考核系数,纳入对镇(街、区)年度综合考核,彰显精准脱贫工作的重要性,调动镇(街、区)脱贫攻坚工作积极性。制定专门考核方案,已于2018年1月14日至20日完成了2017年度考核工作。

  (7)关于对脱贫攻坚工作制度落实督导不力和镇村干部工作不扎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县扶贫办组成暗访督导组,对各镇(街、区)扶贫工作进行督导暗访。已对每个镇(街、区)均暗访督导6次以上,下发督办单、整改通知单84份,整改问题210个。

  二是加强扶贫培训。从2017年11 月4日开始,利用1个月的时间,县扶贫办选派业务骨干到各镇(街、区)对镇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进行扶贫知识轮训,共培训2000余人次。

  三是强化考核。制定了对驻村工作队考核办法,由县委组织部牵头,对驻村工作队进行年度考核。2017年度考核工作已于2018年1月23日结束。

  2.推进实施不扎实

  (8)关于识别退出不精准的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严格识别退出程序。组成两个暗访督导组从信息采集填写、入户调查、走访参加民主评议会人员等方面入手,开展了三轮暗访,下发整改通知单28份,新识别及返贫622人。

  二是全面清理“四类人员”。将扶贫办建档立卡贫困户数据与财政、交警、市场监管、房产等部门进行比对,共排查出“四类人员”1764户,全部做脱贫不享受政策处理。

  三是加大问责力度。县纪委已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党内警告等处分,追缴了违规所得。对各镇(街、区)扶贫工作进行了专项巡察,目前已党政纪处分3人。

  (9)关于孝赡养老甄别退出不及时的问题。

  整改情况:

  截至目前,全县60周岁以上有子女的贫困户17178户,需要签订赡养协议的16421户已全部签订了赡养协议。在孝赡协议中明确规定了赡养人在履行经济保障、生活照料、医疗保障、精神慰藉等方面的具体内容,在经济保障方面,要求子女每月缴纳适量的养老费。

  (10)关于贫困户危房改造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

  按照“五个一批”要求,对2016年已脱贫仍住危房的贫困户危房已全部完成改造。2017年全县33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五保户、低保户及残疾人居住危房已全部改造完毕。2018年,对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状况进行摸排,对居住危房的贫困户建立台账,纳入改造计划。目前这项工作正在实施。

  (11)存在的问题:有的扶贫项目立项、建设、管理不严,收益差。

  整改情况:

  一是建立县级扶贫项目库。提前做好项目论证,建立县级扶贫项目库,凡是不符合全县脱贫攻坚规划实际的项目,不予入库及审批,已纳入2018年项目库679个项目。对镇(街、区)上报的扶贫项目,聘请专业人员进行评审,凡是未通过科学论证的项目,坚决不予审批。

  二是完善扶贫开发项目操作流程。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规范完善扶贫开发项目的操作流程,规范公开招投标及相关流程和要求。对扶贫项目聘请第三方验收,确保项目建设质量。目前,已由第三方验收扶贫项目98个。

  三是建立项目建设监管及后期管护制度。加大对项目建设的监督力度,发现问题立即停工整改,整改不到位或擅自变更项目实施方案的,采取一票否决不予验收。

  四是提高扶贫项目收益。根据市场行情、扶贫车间地理位置、承租项目实际收益、租赁合同等情况,与承租方协商,适时适度调高租金收益。在扶贫车间及扶贫项目建设中,综合考虑市场、资源优势等因素,注重选择产出比高、风险小的项目,对扶贫车间坚持“先有项目、后建车间”的原则,引进收益高的扶贫项目入驻。

  (12)关于个别扶贫资金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严格资金监管。对个别企业违规扶贫贷款不予贴息,按有关规定将其贷款收回。对个别村违规挪用扶贫资金的问题,县纪委已给予镇、村干部党内警告等相应处分。研究制定了扶贫资金监督管理办法,严格按照资金管理办法使用资金。

  二是公开资金使用方向。通过县政府网站等媒体,对扶贫资金分配、使用方向等信息进行完全公开,主动接受社会各方面的监督,杜绝出现暗箱操作现象的发生。

  3.扶贫领域中违规违纪问题时有发生,严重损害贫困群众对脱贫攻坚政策的获得感。

  (13)关于查处涉农领域违纪违法案件的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畅通举报渠道。开通“12388”“8627004”“9600112”举报电话,专人受理群众监督举报。聚集工作合力,建立纪检监察、检察、信访、扶贫等15个部门联动机制,移送问题线索44条。

  二是开展专项治理。先后制定《聚焦扶贫领域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走访活动方案》《关于集中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通知》《关于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突出问题暗访检查活动方案》《开展扶贫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关于进一步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意见》,组成5个工作组,主要围绕以下6个方面开展专项检查:①镇(街、区)和县直有关部门对扶贫领域资金使用管理、扶贫工程项目实施方面违规违纪问题;②贪占挪用扶贫资金、违规安排扶贫工程项目等以权谋私、执法不公、小官巨贪问题;③镇(街、区)党委政府和县直部门对扶贫政策措施落实不力、扶贫工作作风不实,在扶贫工作中不作为、假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特别是贫困识别、退出严重失实,弄虚作假,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等问题;④镇(街、区)党委政府、纪检机关和有关部门脱贫攻坚责任落实不力的问题;⑤贯彻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等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问题;⑥对扶贫领域存在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听之任之,或者有案不查、瞒案不查,甚至袒护包庇、失职渎职。目前,已开展专项检查、走访调研和暗访活动4次,党政纪处分64人。

  三是强化巡察监督。第一轮巡察6个涉农县直单位,发现问题75个,梳理线索25条。第二轮组建7个专项巡察组,对14个镇(街、区)开展了扶贫专项巡察。

  四是加大问责力度。县委印发《关于转发<菏泽市脱贫攻坚问责办法>的通知》,坚持“一案三查”,对扶贫领域存在的问题,既问主体责任又问监督责任,既问领导责任又问监管责任,既问个人责任又问集体责任。2017年,党政纪处分16人。

  五是逐级压实责任。针对自查自纠和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坚持效果取向,责成镇(街、区)和有关部门制定管用有效的解决办法,建章立制,堵塞漏洞,确保全县脱贫攻坚工作经得起历史和群众的检验。把扶贫工作作为廉政谈话的重点内容,分层次开展廉政谈话,由县委主要领导与镇(街、区)党(工)委主要负责人和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进行集体廉政谈话。

  问题整改拓展:

  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将扶贫攻坚与加强基层党建相结合,与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产业化相结合,筑牢脱贫党建根基,夯实脱贫产业平台,建立永久性脱贫的经济支撑。

  一是加强农村党的建设。以农村党支部和农村党员“星级管理”为抓手,全面提升农村党建工作水平,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群众发家致富,帮助贫困群众找到脱贫门路。

  二是大力推动农业产业化。加快土地流转,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现代农业产业园,促进规模种植和养殖,让农民群众从土地上解放出来,变成农业产业化岗位上的工人。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园,推广呱呱鸭肉类加工、天鸿果蔬加工等“龙头+基地+农户”的模式,为贫困群众提供农业就业岗位。

  三是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企业。以山东万丽时装有限公司裂变发展为引领,大力引进服装加工、木材加工、电子线路板加工、医疗器械加工、大蒜深加工等劳动密集型企业,让老百姓实现家门口就业、就地脱贫致富。

  四是大力推动城镇化。利用棚改和大社区建设的机遇,发展村集体经济,增加村集体收入,为贫困群众提供基本就业和生活保障。

  五是整合涉农资金。将涉农资金整合使用,向扶贫项目倾斜,与项目引进相结合,建设一批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和村头扶贫车间,让扶贫资金发挥撬动社会资金、促进产业发展的长效作用。

  (三)关于“党的建设缺失,‘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1.对党建工作不重视。

  (14)关于对党建工作考核重视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加大党建考核分值占比。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中,分别增加镇(街、区)、县直单位和企业党建工作的分值。

  二是细化量化考核指标内容。考核内容突出领导班子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党建主体责任落实、“三会一课”和党务公开执行力度、党费缴纳等内容。对每项内容单独赋予分值,明确考核重点和目标。

  问题整改拓展:

  一是扎实推行党组织和党员星级管理。按照省委、市委《关于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实行星级管理的实施意见》和《成武县基层组织星级评定实施办法》,在创建星级管理示范点的基础上全面推开,着力打造过硬党支部和高素质的党员队伍,激励先进,督促后进,营造“比学赶超、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2017年12月11日,在党集镇组织召开了全县基层党建工作现场推进会,推广党集镇党员评星经验做法,下发了《关于推广党集镇经验做法,认真做好农村党员星级管理工作的意见》(成办发[2017]79号),对基层党建重点工作进行全面提升。

  二是深入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坚持每月10日支部“主题党日”制度,根据各支部的具体活动安排,县委组织部随机抽查,同时利用智慧党建视频系统进行检查,总结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情况。2017年12月初,县委组织部下发通知,提出以“学习新党章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开展当月主题党日活动。目前,各级各部门主题党日活动已形成制度化。

  三是持续推进规范化建设。按照县委《关于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意见》,重点采取以下措施:加强班子建设。深入调查,摸清底数;提前介入,物色人选;依法依规,严格程序, 扎实做好村“两委”换届工作。目前,换届工作已基本结束。坚持每年两批次,把村“三大员”和县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书记集中到县委党校进行学习培训。认真开好组织生活会,抓好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年终述职考核。加强制度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专题组织生活会等制度,确保党员组织生活有量有质,增强效果。加强阵地建设。在农村党组织活动场所全覆盖的基础上,按照应建尽建、巩固提升的原则,加大党费投入,重点加强对农村及城市社区组织活动场所和党群服务中心(站)建设,为党组织活动和群众生产生活创造良好条件。

  四是大力开展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年活动。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企业、农村、机关、学校、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推进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扩大基层党组织覆盖面,着力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扩大党内基层民主,推进党务公开,畅通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监督党的组织和干部、向上级党组织提出意见和建议的渠道。探索尝试有益的组建方式,确保有人群的地方有党员,有党员的地方有党的组织,有组织的地方就要发挥作用,做到全覆盖、无缝隙。

  (15)关于有的县直部门、镇(街)党委(党组)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已研究确定把各级党委和部门单位党组定期研究党建工作纳入党建考核内容。

  二是成立了县委组织部部长、副部长任组长的5个督导组,并已开展一轮督查,重点检查党委、党组会议记录及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记录、主题党日活动及党费收缴、党务公开、村“两委”换届选举等情况。

  三是对不按要求研究党建工作和开展党建工作不规范、不认真的,实行组织部长约谈制度,并作为考察使用干部的依据。四是县委组织部、县直机关工委不定期派人参加党委(党组)的会议,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2.组织开展学习教育活动不认真,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落实不到位。

  (16)存在的问题:有的县级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

  已下发通知,要求县级领导同志所在党支部定期上报县级领导参加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影像资料,组织部门定期调阅每位县级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的记录和个人发言材料。县级领导干部均已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

  (17)存在的问题:多名县级领导班子成员答不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具体内容。

  整改情况:

  结合2017年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情况的检查,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县级领导干部政治学习的通知》,促进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一是提高集体学习频次,坚持每月一次集中学习,强化领导干部自学要求。二是在2018年1月,组织全县领导干部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情况测试。三是由县级党委(党组)书记检查班子成员的学习笔记。

  3.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依然突出。

  (18)存在的问题:有的单位伪造会议通知,以会议费名义报销接待费;有的单位以“其他费用”名义购买礼品、处理招待费等,数额巨大。有的县级领导干部一直超标准配备、使用办公室,巡视期间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整改情况:

  一是开展常态化执纪监督。针对“四风”问题易发领域,采取发动举报、部门联合、办案延伸、专项检查、账目审计等方法,明察暗访,从严处理。2017年,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34起,处理58人,其中党政纪处分39人。

  二是通报曝光形成震慑。对查处的典型问题,公开通报曝光,对问题多发的单位在全体党员大会上宣布处分决定,受处理人作出深刻检查,扩大警示效应。

  三是开展专项整治。制定《关于对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开展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围绕财务制度执行、公务接待、公车管理使用、补贴津贴发放和办公用房使用等方面,开展专项整治。

  四是扎紧制度笼子。由县财政局和各镇(街、区)、县直单位,根据发现的问题,完善细化“三公”经费管理、集体议事决策、审核把关、财务公开等制度,从源头上坚决刹住“四风”问题。

  4.执行干部人事规定不严格。

  (19)关于事业单位违规进人的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严明政策规定。停止执行我县原出台的“招商引资奖励、人才引进”等7个关于人事录用管理方面与上级规定不符的人事录用管理文件。

  二是成立专项整改领导小组。成立了事业单位违规进人专项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整改方案,明确了整改范围、时限和方法步骤。

  三是认真调查处理。专项整改领导小组抽调力量,对有关情况及人员进行清理核查。目前,县纪委已对涉嫌违规进人的直接责任人和相关责任人进行立案审查。

  (20)存在的问题:事业单位人事档案管理混乱,存在伪造、涂改及记载混乱等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开展专项审查审核。由人社局和教育局分工负责,抽调专门力量,集中时间对干部人事档案进行全面审核,重点审核档案材料是否存在涂改造假,干部信息记载是否混乱,重要原始依据材料是否完整规范等。目前,已全部审核完毕,对发现的问题进行认真整改,对相关人员给予了纪律处分。

  二是加强档案管理,坚决杜绝问题发生。以档案审查审核为契机,对未分类装订的档案分类装订成册。对平时收集的归档材料严格审核把关。对档案中存在的问题,认真进行调查,并写出调查情况装入本人档案。

  5.县纪委对镇(街)纪委“三转”工作督促不力,执纪宽松软。

  (21)存在的问题:有的镇(街)纪委书记直至2017年2月,还兼任管理区书记。

  整改情况:

  一是从严明责。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推进“三转”规范镇(街、区)纪(工)委书记分工的通知》,县纪委与镇((街、区))党(工)委书记签订军令状,与镇(街、区)纪(工)委书记签订承诺书,从严规范镇(街、区)纪(工)委书记分工。

  二是从严履责。全面开展镇(街、区)纪(工)委规范化建设。制定下发《成武县镇(街、区)纪(工)委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加强镇(街、区)纪(工)委阵地建设,健全内部管理制度和工作运转机制,促进镇(街、区)纪(工)委规范高效履职,发挥好基层党内监督“末梢”主力军作用。2017年,全县镇(街、区)纪(工)委自办案件明显增加,达到158件,占全县立案总数的43.6%,比2016年增长188.6%,我县镇(街、区)纪(工)委较好地履行了主责主业,执纪办案提高到了一个新的水平。

  三是从严问责。持续对镇(街、区)纪(工)委“三转”工作明查暗访、监督检查,发现问题从严问责。

  (22)关于对“吃空饷”问题清理整改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从严问责。对省委巡视前清理的“吃空饷”问题进行核查,根据鲁人社字〔2014〕127号文件及成办发〔2014〕12号文件精神,属于主动自查上报,不予问责。对省委巡视期间清理出的“吃空饷”问题,责令所在单位党组写出检查,并通报批评,并收缴多领的工资。

  二是建立长效机制。县委组织部、编办、人社局、财政局联合下发《关于建立机关事业单位防治“吃空饷”问题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对界定各类“吃空饷”情形、部门职责分工、日常监督管理和处理问责进一步作出明确规定。

  三是规范事业单位人员进入。制定了《成武县关于进一步规范事业单位新进人员的意见》,依据事业单位人员管理条例,进一步细化了程序和操作办法,严格了纪律要求。

  四是开展清理整治。专门下发通知,由各单位对现有人员情况进行全面清查排查,明细到具体岗位,确保清理工作全覆盖。

  五是严明责任。县委办公室印发《关于转发<菏泽市机关事业单位治理“吃空饷”工作问责办法>的通知》,对问责情形及责任主体、问责方式和问责程序作出严格规定,进一步压实各级各部门的主体责任。

  问题整改拓展:

  一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坚持从严管党、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坚定不移整治“四风”问题。深入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强化各级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规矩意识,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过程中,2017年11月21日,县委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县委书记为全县领导干部上廉政党课,要求党委(党组)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增强政治定力,严守纪律规矩,做廉洁自律的表率。

  二是落实县镇两级党委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履行组织领导之责、选人用人之责、正风肃纪之责、源头预防之责、领导支持之责和表率示范之责。县委书记带头示范,引领各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到党风廉政重点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案件亲自督办,重要信访亲自接待。定期听取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汇报。

  三是强化巡察监督。对县直部门、镇(街、区)实现巡察“无缝隙、全覆盖”,及时发现问题,形成有力震慑。严格遵循中央部署要求和省委、市委工作安排,积极稳妥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坚持惩治和预防相结合、治标与治本同推进、自律与他律相统一,着力在保持惩治高压态势、筑牢拒腐思想根基、健全制度机制上下功夫,努力构建党员领导干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

  四是持续改进工作作风。紧紧围绕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加强作风建设,增强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做到勤勤恳恳为民、兢兢业业干事、清清白白做人。大力弘扬“忠诚担当、创新实干”的成武精神,大力提倡勤勉敬业、敢于担当、马上就办、持之以恒的工作作风,激励各级干部真抓实干、争创一流,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四)关于省委巡视组移交事项的办理情况

  巡视期间,县纪委接省委巡视组转来问题线索44条,县信访局收到省委巡视组移交的信访件84件。目前,县纪委和信访局已分别完成98%的事项办理。其中,给予党纪处分22人。

  问题拓展整改:按照省委巡视组的整改要求,进一步做细做实具体工作,把事关民生的信访问题全部妥善解决。

  一是建立县领导包案处理机制。对仍然继续上访的问题,全部交由县领导包案负责,按照“一个案件、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要求,县领导做到包协调、包督办、包化解、包稳控。

  二是建立精准化解机制。对每一件信访案件都进行认真细致的分析研究,找准问题症结,坚持多元化解,综合运用法律、行政、教育、经济等手段,增强化解实效。

  三是建立涉法涉诉问题专办机制。由县人大、县委政法委牵头,组织公检法司等部门,开展涉法涉诉问题专项治理活动,让涉法涉诉问题在法治系统内解决。

  四是进一步压实基层责任。加大对信访工作的考核奖惩力度,真正为信访部门“树威立信”,提高基层对信访工作的责任意识,把大事化小、小事办好。

  三、健全长效机制,拓展整改成果

  下步工作,县委将严格对照巡视反馈意见要求,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视整改工作紧抓不放,督促各级党组织加强对整改工作的领导,以“钉钉子”精神和“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坚定不移解决好突出问题,圆满完成各项整改任务,以实际成效践行政治担当、诠释政治忠诚。

  一是树牢“四个意识”,强化巡视整改的政治责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政治清醒保证思想坚定和整改工作的高度自觉。

  二是持续深入推进,确保巡视整改的工作成效。严格落实《关于进一步做好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拓展整改工作的实施方案》(成委[2018]3号),进一步明确有关县级领导和单位的责任。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项目,紧盯不放、边整边改。同时,继续抓好专项整治,促进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

  三是履行主体责任,健全从严治党的长效机制。全面落实从严治党各项要求,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增强抓党建工作的主动意识,把坚持党的领导落实到加强党的建设的具体措施上。深入学习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双重组织生活、谈心谈话等制度。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反对“四风”问题的新表现,大力整治文山会海、不担当不作为、侵害群众利益等问题。充分发挥纪委监委职能作用,健全完善巡察体系,持续加大巡察工作力度。抓好理想信念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大力弘扬“忠诚担当、创新实干”的成武精神,为建设幸福成武做出更大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530—8622058

  邮政信箱:成武县文亭街中段成武县委办公室

  电子信箱:cwxwyjs@163.com

 中共成武县委

2018年3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