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中共巨野县委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3-20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7年8月7日至9月20日,省委第八巡视组对巨野县开展了巡视。2017年11月24日,省委巡视组向巨野县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将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省委巡视组反馈的意见中指出我县存在的3个方面突出问题,实事求是、切中要害,提出的意见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我们完全赞同和诚恳接受,努力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坚决抓好整改落实。经研究,我县细化确定了3类15大项49小项整改任务,分别明确了整改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确保如期完成整改工作。

  (一)迅速传达学习,高度统一思想认识。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后,我县迅速召开县委常委会议,认真传达学习,研究部署整改工作。一致认为,省委巡视组的反馈意见和整改建议,客观中肯、全面深刻、一针见血,对我县突出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经济社会发展等各项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和促进作用。县委明确要求,全县各级党组织必须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要求上来,统一到强化整改责任、落实整改工作的要求上来,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以最鲜明的态度、最严厉的举措抓好整改落实。

  (二)成立领导机构,切实强化组织领导。县委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组长,县委副书记、县长任第一副组长,县四大班子有关领导同志任副组长,相关责任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整改落实工作的督促指导,召开专题会议调度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及时研究解决整改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有力地推动了整改工作扎实推进。

  (三)制定整改方案,压紧压实整改责任。研究制定了《中共巨野县委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共巨野县委关于落实省委第八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的通知》(巨办发〔2017〕96号)和《巨野县委落实省委第八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台账》,对整改任务层层分解,每项整改任务都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责任领导结合分管工作,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承担相应问题整改落实的直接责任,坚持亲自部署,加强工作调度,落实整改责任。各整改责任部门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具体责任,根据完成时限要求,迅速组织力量逐项逐条研究,确保件件有回应、事事有着落。

  (四)强化督促检查,严肃整改问责。把跟踪督导作为推动整改落实的重要手段,责成县委督查室每周至少对整改落实工作进行全面督促检查,及时掌握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对整改工作进度慢、整改措施不到位的立即进行通报,确保整改工作不打折扣、抓出实效。

  (五)强化成果运用,着力拓展整改实效。在抓好整改工作的同时,及时总结经验,研究制定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新制定了《中共巨野县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的意见》(巨发〔2018〕1号)、《中共巨野县委办公室印发〈中共巨野县委常委会议事决策规则〉的通知》(巨办发〔2018〕1号)和《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巨野县关于进一步加强乡镇财政财务管理的意见〉的通知》(巨办发〔2017〕95号)等规范性文件。持之以恒地巩固好、坚持好、运用好整改成果,真正使整改成为促进工作落实、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并以此为契机,对照反馈意见,举一反三,认真查摆各个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入剖析问题根源,制定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不断把整改成果转化成为推动全县作风转变、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强大动力。

  二、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不折不扣地抓好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

  (一)关于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干部队伍精气神不足的问题。

  1.在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力,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有差距方面。

  (1)针对“县委常委会没有对‘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进行专题研究,以上率下作用发挥得不好,没有对《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重要党内法规进行过专题学习”等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坚持以上率下强化理论学习。2017年11月30日召开县委常委会,研究了《中共巨野县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决议(草案)》,学习了《〈菏泽市2017—2018年秋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量化问责规定〉细化规定》、《菏泽市脱贫攻坚问责办法》。2017年12月10日召开了全县党务工作会议,要求各级党组织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将党建工作与重点工作同谋划同部署,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党内各项制度,进一步压实党建责任。2017年12月14日召开县委常委会,学习了新《党章》,对“两学一做”专题教育进行再研究再部署。2018年1月22日召开县委常委会,集中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要求各常委在学深学透的基础上,增强法规意识,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二是进一步推进县委常委会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2018年1月9日召开县委常委会,研究制定了《中共巨野县委办公室印发〈中共巨野县委常委会议事决策规则〉的通知》(巨办发〔2018〕1号)和《中共巨野县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的意见》(巨发〔2018〕1号),进一步规范县委常委会自身建设,确保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在巨野落地生根。

  三是加强各级党组织班子建设,提升整体工作能力水平。研究制定了《中共巨野县委关于开展“转作风、勇担当、敢作为、争一流”主题活动的意见》(巨发〔2018〕2号),强化担当精神和责任意识,加大管理力度,依托主体活动,进一步引导各级党员干部大力践行担当、为民、务实精神,全面提升干部队伍精气神,在全县形成干事创业、创先争优的良好局面。

  (2)针对“贯彻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认识有差距,工作力度不够”等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开展专项巡察。2017年11月30日召开县委常委会研究下发了《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菏泽市脱贫攻坚问责办法〉的通知》(巨办发〔2017〕98号),组建9个扶贫领域专项巡察组,采取“一托二”的方式对全县18个镇区办开展了为期2个月的专项巡察。根据《巨野县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工作实施方案》要求,着力发现在扶贫工作中责任落实、作风建设和项目资金管理使用3个方面的突出问题。截至目前,巡察进驻阶段已经结束,共实地察看扶贫项目626个,危房改造项目4001个,受理群众来信11件,来电50人次、来访82人次,个别谈话619人次,走访相关单位632个,走访群众1644人次,查阅相关资料2202卷本,发现违反六项纪律问题线索178条。

  二是精准开展贫困户动态调整工作。组织驻村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包村干部、村支部书记,联合开展动态调整信息采集工作,规范了识别退出程序,确保贫困退出、识别纳入更精准。责成由县审计局、县财政局联合对全县扶贫资金使用情况开展了专项审计,形成了检查报告,各有关单位针对审计问题已完成整改。

  三是强化督导考核、注重结果运用。根据《2017年度巨野县镇区办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细则》规定,责成县扶贫办组成2个考核组,于2018年1月8日开始,对各镇区办2017年度脱贫攻坚工作执行情况进行考核,1月14日考核结束。考核结果作为县委、县政府对各镇区办2017年度经济社会发展观考核的重要指标。

  2.在政治意识淡薄,向巡视组提供材料不真实方面。

  针对“县级班子、县直部门、乡镇存在不实事求是,做表面文章”等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强化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素养。县级领导干部主动带头,召开县委常委会2次、县委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2次、听取各级宣讲报告4次,成立宣讲团深入18个镇区办宣讲,举办三期专题培训班培训科级干部1030人,举办县直机关党组织书记专题培训班培训221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不断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坚持实事求是思想防线。

  二是加强作风建设,坚持实事求是。严格按照《中共巨野县委办公室印发〈关于开展“纪律作风集中整治”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巨办发〔2017〕71号)要求,驰而不息开展纪律作风整治活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提振干部精气神,提升工作效能,创优发展环境。

  三是规范规章制度,建立长效机制。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充实理论学习内容,科学制定、严格落实学习计划,做到真学、真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加强党建、人事、扶贫等各项工作常态化制度落实,把工作做实、做细。按照《山东省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实施办法(试行),严格规范流程,做好公文制发、公文办理、公文管理及安全保密等工作,坚决杜绝党建、人事、扶贫文件临时编造。

  3.在党建工作抓得不实,基层组织工作薄弱方面。

  针对“各级党组织没有筑牢‘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理念”等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业务培训,提高工作能力。县委于2017年12月27日至29日,举办了县直机关党组织书记培训班,累计培训221人,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重点对如何做好机关党建工作、规范党组织生活进行业务培训,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理念,提高机关党务工作者的工作水平,推动机关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是严肃党内生活,压实党建责任。严格落实好每月的5日、15日的党员活动日制度,责成各党(工)委提前制定党员活动日的活动内容,下发到各基层党组织。下发了《关于认真召开2017年度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通知》,督导各党(工)委严格落实。强化督导考核,坚持对各基层党委落实基层党建工作的日常考核,计入年终考核成绩。制定了《关于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实行星级管理的实施方案》(巨组发〔2017〕41号),在全县各基层党组织中开展评星定级,推行党员量化积分管理。印发了《中共巨野县委组织部关于做好2017年度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县委已于2018年2月13日召开了评议考核会议。

  三是借助基层换届契机,选优配强村级“两委”班子。2017年12月16日,村“两委”换届工作正式启动,制定下发了《关于做好全县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做好全县城市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了不得担任村党组织成员的15种情形和不宜提名为村委会成员候选人的14种情形,对村“两委”成员的标准条件做出了详细规定,确保“两委”班子结构不断优化,村“两委”成员年龄、学历结构尤其是党支部书记年龄、学历结构较上一届有所改善,60岁以上的支部书记比例有所降低,45岁以下的支部书记占一定比例,要求每村都有一名40岁以下的村“两委”成员或者后备干部。截至3月7日,全县共完成党支部换届612个,占96.5%,完成村委会换届436个,占68.8%。

  四是进一步转化整顿软弱涣散村,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指导各镇区街道党(工)委认真执行《关于全面推行对村(社区)实行科学发展综合考核的指导意见》(巨组发〔2017〕9号)。开展换届重点村、难点村排查活动,针对再次排查出的23个重点难点村(社区),全部派驻了工作组,制定了整改措施,正在实施整改。对全县村集体经济情况进行全面摸排,逐村分析情况、制定提升方案。认真落实市委部署的“村集体经济突破年”活动,通过发展特色产业、开展社村共建等方式,全县3万元以上的村达到了483个,占比76.2%。结合各村情况,本着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商则商、一村一策的原则,力争到2018年底村集体收入3万元以上的村达到85%。

  4.在干部作风不实,不敢担当方面。

  针对“有的不愿作为、不敢担当、精神懈怠、安于现状”等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教育培训,坚定理想信念。通过全县科级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对全县1030名科级干部深入开展了理想信念教育、宗旨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转变工作作风,树立正确政绩观。

  二是规范容错免责程序,为担当作为者担当。根据上级有关政策精神,结合市里的做法,县纪委、县监察委、县委组织部研究制定了《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鼓励支持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建立容误纠错机制的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巨办发〔2018〕3号),调动了党员干部改革创新、攻坚克难的积极性,营造了勇于担当、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三是开展主题活动,提升队伍精气神。2018年1月9日召开县委常委会,研究制定了《中共巨野县委关于开展“转作风、勇担当、敢作为、争一流”主题活动的意见》(巨发〔2018〕2号),引导各级党员干部大力践行担当、为民、务实精神,提升工作效能,创优发展环境,在全县着力形成勇担当、敢作为、争一流的生动局面。

  四是用好考核“指挥棒”,激发工作活力。制定了《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巨野县2017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办法〉的通知》(巨办发〔2017〕108号),健全了考核体系,把实绩考核与干部考察、平时考核、年度考核有机结合,激励和鞭策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

  (二)关于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到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依然存在的问题

  1.在主体责任意识不强,监督执纪宽松软方面。

  (1)针对“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视不够,没有真正做到抓长、常抓”等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进一步压紧压实各级党委主体责任。定期召开县委常委会,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把“两个责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加强对全县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把主体责任落实到各级党组织、延伸到基层单位,构建上下贯通、层层负责的完整链条。

  二是加强廉政宣传引导,强化警示教育作用。制作宣传页、明白纸3万余份,对公众如何进行网络举报、关注“清风巨野”微信公众号进行了宣传,在县政务服务中心、公交站牌、小学、村务公开栏等进行发放、张贴,并在电视台黄金时间进行播报。截至目前,“清风巨野”微信公众号新增关注3453人,完善了“互联网+新媒体”平台建设,拓宽了宣传教育途径。在“山东手机报•菏泽•巨野”上设置“清风麟州”栏目,创新发布内容,每周五定时发布党的十九大经典语句、典型案例、廉政警示语录,覆盖全县4万余名干部职工和30多万人民群众,扩大了宣传范围,增强了教育效果。

  三是构建党风廉政建设宣教工作长效机制。2017年12月19日,制定了《关于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工作考核办法》(巨纪办发〔2018〕1号),细化我县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工作考核标准,健立健全了长效机制。同时精心谋划,认真筹备,确保今后每年及时召开全县警示教育大会。

  (2)针对“对干部监督管理不严格,部分涉及县委原书记刘贞坚案被处理的干部,处于放任自流状态”等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及时依法依规完成整改。县委对部分受组织处理干部上班不正常问题高度重视,即知即改,根据《公务员法》的有关规定,及时召开了县委常委会议,免去了3名上班不正常同志的职务,为其办理了退休手续。

  二是进一步完善干部管理长效机制。为防止干部上班不正常,造成新的“吃空饷”问题,根据《关于建立机关事业单位防治“吃空饷”问题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菏人社〔2017〕92号)文件精神,加大管理力度,设置日常监督举报电话接受社会监督。抓住关键环节,坚决杜绝拿着工资福利不干事的行为,切实加强考核监督。科学建章立制,进一步规范干部人事管理,从制度上严防“吃空饷”现象发生。责成县组织、机构编制、财政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部门形成常态化协调治理工作机制,定期和不定期开展专项检查,督促有关单位和部门及时处理发现的问题。

  (3)针对“县委抓全面从严治党传导压力不够,有的党组织存在以形式主义落实责任”等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进一步压实“两个责任”,狠抓“一岗双责”落实。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严格落实《中共巨野县委关于落实党委(党组)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坚持“一案双查”,督促党员领导干部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贯彻到各项工作中,坚定不移把贯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向深入。

  二是坚持干部作风建设常抓不懈。结合《中共巨野县委关于开展“转作风、勇担当、敢作为、争一流”主题活动的意见》和《中共巨野县委办公室印发〈关于开展“纪律作风集中整治”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不断开展“不担当、不作为”检查,坚决查处庸懒散慢,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的问题,对纪律松弛、敷衍塞责、推诿扯皮的,深挖细查、严肃追责。

  三是对照“四风”问题新表现,强化作风建设。2017年12月14日,召开县委常委会认真传达学习了《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重要批示精神的通知》(菏办发电〔2017〕114号),并根据文件要求,对照“四风”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十个方面的新表现,立即对作风建设情况开展自查自纠活动,进一步纠正“四风”,不断加强作风建设。

  (4)针对“部分县直部门和乡镇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与2016年的完全一样,照抄照搬、徒有形式”等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问题集中开展对照检查专项活动。2017年12月27日县纪委下发《关于对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制定情况进行对照检查的通知》,县直各单位、各镇区办已根据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开展了对照检查,并上报了自查自纠报告。对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制定不重视、不认真而出现问题的,将对单位及主要负责人严格问责。

  二是加强对乡镇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培训指导,着力提升纪律审查业务能力和水平。由县纪委六个纪检监察室对应联系全县18个镇区办纪委,加大对乡镇纪委的业务指导力度,加强对乡镇纪委信访件的督促办理,确保信访件保质保量按时办结。针对零立案、零办案的乡镇,责成乡镇纪委及时整改。自2017年11月24日省委巡视反馈以来,乡镇纪委新增立查案件22起,乡镇纪委的办案数量和质量均得到较大提升。2017年全年乡镇纪委共立查案件74起,其中,田庄镇、营里镇均立案4起,彻底杜绝了乡镇纪委零立案、零办案现象。

  2.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依然存在方面。

  (1)针对“机关事业单位存在超标准使用办公用房”等问题。

  整改情况:

  坚持立知立行立改,以点带面健全长效机制。对巡视反馈涉及到的人员认真核查落实并进行了严肃问责,已经全部整改到位。2017年12月8日,下发了办公用房使用情况自查自纠通知,要求全县各单位严格对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对管理和使用的办公用房按标准整改到位,并建立管理使用台账。自12月25日起,从县纪委、县委办、县政府办、县机关事务管理局抽调12名工作人员,分四组对全县112个单位办公用房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确保整改落到实处、见到实效。按照中央关于办公用房标准有关文件精神,县纪委将会同有关部门随机抽取单位,采取突击检查、明察暗访等形式,定期不定期开展办公用房检查工作。

  (2)针对“有的领导干部违规报销个人手机费”等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即知即改,开展自查自纠活动。对相关人员进行了严肃处理,并追缴了违规报销的费用。2017年12月15日,县财政局下发通知,要求各单位开展自查自纠,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并将自查及整改情况书面报送至县纪委、县财政局。

  二是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对《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巨野县关于进一步加强乡镇财政财务管理的意见〉的通知》的贯彻落实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加强财务管理,完善规章制度,堵塞各类漏洞,彻底杜绝违规报销个人费用等问题。

  三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继续加大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监督问责力度,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紧盯传统节日、重要时间点,聚焦违纪违规行为,积极拓展监督渠道,加大监督力度,发现一起、彻查一起,绝不姑息、绝不手软。

  (三)关于脱贫攻坚工作力度不够,各层面、多环节不同程度存在问题。

  1.在县委县政府对脱贫攻坚重视程度不高,工作领导不力、带头作用发挥不好方面。

  针对“2015年12月省市对脱贫工作进行部署后,2016年3月县委才召开动员会”等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第一民生工程和极其重大的政治任务抓在手上。2017年11月30日,县委常委会传达学习了《菏泽市脱贫攻坚问责办法》,并以两办文件转发。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议每月研究一次脱贫攻坚工作,及时总结分析全县脱贫攻坚存在的问题和面临形势,研究部署下步工作。

  二是坚持以上率下,持续推进脱贫攻坚工作。2017年12月3日,县委研究制定了《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巨野县脱贫攻坚集中调研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巨办发〔2017〕99号),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脱贫攻坚集中调研活动,所有县级领导带头到所联系的贫困户家中进行了走访,到扶贫工作重点村进行了调研,形成了调研报告。

  三是坚持狠抓脱贫攻坚工作落实。2017年12月8日,召开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扩大)会议,传达了市委书记孙爱军对我县脱贫攻坚工作的批示精神。12月14日,县委常委会传达了龚正省长来巨野调研脱贫攻坚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研究确定了贯彻落实意见,决定投入足够多的精力、足够多的智力、足够多的感情,确保顺利打赢脱贫攻坚战。

  2.在县直部门单位没有真正把扶贫任务扛在肩上,扎实做好职责范围内的工作方面。

  针对“全县26个部门承担行业扶贫任务,有的投入精力不够,没有认真研究和组织实施行业扶贫工作”等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开展自查、认真整改。严格按照省巡视组反馈意见,我们立即进行了整改,要求26个行业部门认真开展自查自纠,针对查出的问题,建立了整改台账,逐一进行整改落实。2017年12月底前已完成对26个行业部门脱贫攻坚任务考核工作。

  二是加大扶贫资金监管力度,建立跟踪问效管理体系。严格落实《关于加强财政专项扶贫项目资金使用监管意见》,对资金闲置问题,拉出问题清单,逐项研究制定了整改方案,建立了台账,明确了时限,部分项目已完成整改,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问责处理。关于结余原因分为以下三个方面:扶贫项目完工后,留存的质量保证金;金融扶贫备用金,如“富民生产贷”“富民农户贷”的贴息资金,需两种贷款到期后方可支付贴息资金;部分扶贫项目未完工,造成资金结余,待项目实施验收合格后及时予以拨付。

  3.在镇区办工作不深入、不扎实,脱贫工作精准度不够方面。

  针对“有的重形式轻效果,只关心资金使用和项目建设,忽视了贫困户收益情况”等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严格扶贫资金管理使用。对不符合扶贫项目建设要求的资金给予追回,严肃处理了相关责任人,并严格按程序重新论证,项目已变更为光伏项目,正在按照规定程序实施。对扶贫车间建设偷工减料、工程缩水问题,已移交纪检机关立案查处。

  二是进一步规范扶贫项目实施程序。成立了巨野县扶贫项目方案评审专业组,对申报项目的可行性、合规性进行论证评审,科学安排项目。聘请了第三方对2017年扶贫项目进行评估验收。

  三是精准开展动态调整工作。健全完善识别、退出等机制,严格实行评估,组织乡镇包村干部、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村队干部组成联合工作组,按照“应纳尽纳、应退尽退、严格标准、实事求是”的原则,逐户逐人调查核实,精准开展动态调整工作。

  4.在村“两委”班子一线“作战”能力不强方面。

  针对“有的缺乏责任心,工作怕麻烦,有厌战情绪,造成贫困户识别退出不精准”等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利用村“两委”班子换届契机,按照“三有三带”富民强村好支书标准,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班子,严格落实《关于全面推行对村(社区)实行科学发展综合考核的指导意见》(巨组发〔2017〕9号),进一步提升村“两委”班子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

  二是充分利用好扶贫车间,提高项目收益。下达扶贫车间整改督办单,截至目前,闲置扶贫车间已全部盘活启动,积极发挥扶贫车间作用。研究制定了《巨野县资产收益扶贫管理办法》,严格执行项目方案中的收益分配、金额、方式和时间节点,进一步提高扶贫项目收益。

  三是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严格落实《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菏泽市脱贫攻坚问责办法〉的通知》,对优亲厚友、借机捞钱、以权谋私、中饱私囊等问题,坚决从严从速查处。

  (四)关于省委巡视组转办问题线索的办理情况

  省委巡视组共转办问题线索及信访件107件,截至目前,除2件因不存在信中所反映的镇村和反映线索不明无法查找被举报人外,对其余59件线索全部进行了批转,其中,了结48件,正在初核1件,立案审结10件(给予党政纪处分22人,给予诫勉谈话2人,给予组织处理6人次)。

  三、持续用力抓好后续整改,不断巩固整改成果

  虽然我县在落实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但与省委、市委要求相比,仍有一定差距,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如扶贫领域违纪违规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杜绝、“两个责任”还要进一步压紧压实等。我们将严格按照省委、市委要求,牢牢抓住“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这个根本,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持续深入抓好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确保高标准、高质量按时完成整改任务。

  一是全面落实“两个责任”。增强责任意识,细化责任分解,强化责任考核,严格责任追究,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抓好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落实。不断完善落实“两个责任”的工作体制机制,从县委自身建设抓起,领导带头、以上率下,督促全县各级党委(党组)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特别是各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扎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不断加强和改进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支持各级纪检监察部门聚焦主业、敢于担当、勇于负责,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加大纪律审查力度,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决不姑息、绝不手软,切实履行好党内监督职责。健全倒查追究体系,完善责任追究办法,实行“一案双查”,做到有错必纠、有责必问。

  二是持续加大整改力度。严格落实整改工作要求,持之以恒地加大问题整改。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通过“回头看”等方式,检验成效,防止问题反弹,巩固和提升整改成果。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项目,紧盯不放,建立台账,逐项销号。对已取得初步成效但需要长期坚持的工作,坚持跟踪督促,一抓到底,确保实效。

  三是用实用好整改成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抓好整改落实与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做好当前各项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做到整改与发展统筹兼顾,两手抓、两结合、两促进,以整改落实的新成效,不断助推新时代巨野县经济社会改革发展取得新突破。

  四是着力构建长效机制。紧紧抓住制度建设这个根本,坚持具体问题整改与加强制度建设相结合,切实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完善一套制度。深入分析查找产生问题的深层次原因,找准问题根源,着力制定完善针对性、操作性强的制度措施。注重新制度与现有制度的衔接,着力构建相互衔接、相互配套的长效机制。同时,狠抓制度建设和执行落实,真正实现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308213528;电子邮箱xfs8213528@163.com。

  中共巨野县委

  2018年3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