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中共山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党组
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3-20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7年7月20日至9月20日,省委第四巡视组对省卫生计生委党组开展了巡视。11月21日,省委巡视组向委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我委巡视整改情况通报如下。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中指出的问题客观中肯、精准到位、切中要害,提出的意见建议具体明确、符合实际,指导性和针对性强,委党组诚恳接受,全面认领,坚决整改,全力落实。

  (一)提高认识,迅速动员部署。省委巡视组向我委反馈巡视意见后,委党组立即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全面领会巡视反馈意见精神,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制定《中共山东省卫生计生委党组巡视整改工作方案》,确定112项具体整改措施。召开了巡视整改工作动员部署视频会议,对巡视整改工作作出全面部署,要求党员干部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巡视组要求上来,以主动认领的自觉、闻过则喜的胸襟、敢于担当的品格,真查真改,立整立改,确保整改任务按期完成,真正取得实效。

  (二)加强领导,建立组织机构。委党组成立了由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其他委领导为成员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结合巡视整改任务,分别设立巡视整改综合督导组、选人用人工作专项整改工作组、健康扶贫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项整改工作组、全面从严治党专项整改工作组、深化医改与新旧动能转换专项整改工作组等五个工作组,分别由委领导担任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成立综合、督查和协调三个工作小组,抽调精干力量,实行集中办公,统一管理。

  (三)明确责任,层层分解任务。将112项巡视整改具体措施,逐一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处室、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形成巡视整改问题、任务、责任“三张清单”。直属有关单位均成立了由党组织书记为组长的巡视整改领导小组,结合单位实际制定了巡视整改工作方案和工作台账,形成了分工负责、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四)立行立改,强化督促落实。连续6次召开巡视整改领导小组会议,调度进展,部署工作,推动落实。制定巡视整改任务挂图作战表,对112项整改措施实行销号管理,完成一项、核实一项、销号一项。建立巡视整改定期调度和情况通报制度,每周调度各专项工作组进展情况,累计编发《省委第四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情况通报》10期。强化对直属单位巡视整改的督促指导,由党组书记、纪检组长分别带队,对有巡视整改任务的直属单位进行了全覆盖的现场督导。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剖析问题根源,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有力促进了巡视整改任务的落实。

  (五)突出成果,注重长效机制。建立巡视整改长效机制建设任务清单,已制(修)订与整改工作相关的制度14项。把整改工作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紧密结合,与推进深化医改、健康山东建设等业务工作紧密结合,与巩固和拓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成果紧密结合,使整改工作成为推进卫生计生事业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

  二、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贯彻执行健康扶贫决策部署方面

  1、针对重视程度不够问题。委党组将健康扶贫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集中精力、集中人力、狠抓落实。12月1日,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健康扶贫工作。12月3日,召开全省健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活动视频会议。12月4日-7日,开展健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活动。由委领导带队,分成13个暗访督导组,采取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让陪同,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直接入户方式,对17市21个县的县乡医疗卫生机构进行了暗访督导,走访了251名患病贫困群众。对发现的问题当场反馈,督促各市于2017年12月22日前全部整改到位。制定了《2017年山东省健康扶贫工作考核方案》,将患病贫困群众落实“五个一”特别针对患病贫困人口制定的“三个一”帮扶措施的落实情况,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年终考核。

  2、针对基础信息采集不准确问题。一是集中开展了基础信息采集自查自纠专项治理活动,印发《关于对健康扶贫有关工作进行自查整改的通知》《关于对健康扶贫基础信息核实整改情况实行日上报制度的紧急通知》等文件,组织开展自查自纠专项治理活动。二是每月调度健康扶贫信息系统数据更新和维护情况,对各市健康扶贫信息系统数据每月进行汇总分析,对数据更新不及时、进展缓慢的市进行通报。三是加快健康扶贫信息化建设步伐。指导县域定点医疗机构,将患者贫困人口有关信息全部纳入管理系统,达到准确识别。配合人社部门,积极推动社会保障卡融合居民健康卡工作。

  3、针对配套措施不完善问题。联合省人社厅、省扶贫办等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贫困人口医疗保障工作的通知》《山东省2018年度扶贫特惠保险实施方案》,要求各市确保贫困人口经居民基本医保、居民大病保险、医疗机构减免、医疗救助、医疗商业补充保险等政策补偿后,个人负担医疗费用低于医疗总费用10%。在全省推广日照、滨州市实施“三专一免”“三大便民惠民举措”,实现贫困人口在乡镇卫生院住院费用全免的经验做法,鼓励各地采取不同形式,对“两免两减半”政策减免费用予以保障。

  4、针对政策落实不到位问题。一是将“两免两减半”“先诊疗后付费”等便民惠民措施落实率、贫困人口政策知晓率等指标纳入健康扶贫年终考核内容。指导各市利用元旦、春节时机,大力宣传健康扶贫政策措施。加大对基层扶贫干部、“第一书记”、帮扶责任人、村“两委”成员等的培训宣传力度,当好健康扶贫政策的明白人、宣传员,确保健康扶贫政策真正惠及广大贫困人口。二是加大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力度。将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年度绩效考核内容。加快推进我省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信息平台建设,在省人口健康信息资源综合平台增加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内容,指导基层信息系统建立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功能模块。实施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暖冬关爱行动”,利用2个月左右的时间,组织各地集中开展面向贫困人口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现贫困人口知晓签约医生、知晓服务内容,签约医生知晓贫困人口健康状况“三知晓”。三是改革完善第三方评估方法。将原第三方评估方案对患病贫困人口个案调查采取进村入户调查方式,调整为采取电话调查或寄信问卷调查的方式。委托山东省民生改革与发展研究中心完成了第三方评估,经过评估,巡视反馈相关问题整改成效明显。

  5、长效机制建设情况。针对健康扶贫领域巡视问题,先后制定了《2018年商业医疗补充保险实施方案》《山东省贫困人口和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暖冬关爱行动”方案》等政策措施。

  (二)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与新旧动能转换方面

  1、针对医改问题从政治上认识不到位问题。委党组向省委主要负责同志作了全省深化医改工作的专题汇报。配合省委改革办开展了省内外专题调研,研究起草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对于优化医疗卫生资源配置、深化公立医院编制人事管理制度、薪酬制度、药品采购制度、医保支付方式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均作出有针对性的制度规定,力求在深层次体制机制改革上取得实质性突破。研究拟定《山东省卫生计生委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卫生计生事业创新发展的意见》,瞄准医疗卫生服务业薄弱环节,加快四新促四化,为深化医改提供新动能。严格执行《山东省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督导各市、县(市、区)全部出台区域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将医院设置床位情况纳入医院评审日常指标体系,从严控制公立医院床位审批。印发专门通知,摸清各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情况,进一步加强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的指导。

  2、针对医疗资源配置不均衡,分级诊疗成效不明显问题。一是加强基层人才队伍建设。研究拟定《加强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的若干措施》,针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空编问题,实施人员补充计划,进一步提高工作待遇;会同省人社厅印发《山东省基层卫生高级职称评审条件指导标准(试行)》,增设基层卫生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资格;印发《关于做好乡村医生准入管理工作的通知》,严格乡村医生招用准入条件和标准程序,不断改善乡医队伍结构;印发《关于充分利用三所委直属专科学校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定向培养人才的通知》,指导直属三所医专与各市、县加强合作,开展农村医疗人才定向生培养工作。二是进一步完善基层首诊、双向转诊就医格局的政策措施。印发《山东省乡镇卫生院评价办法(试行)》,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疗服务能力和门诊人次纳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评价指标体系。三是持续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开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示范创建活动,实施社区卫生服务提升工程。加快推进省市县三级平台互联互通,促进信息共享,强化信息支撑。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争取2018年中央财政经费2650万元,支持建设全省基层医疗机构中医药综合服务区265个。

  3、针对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进展缓慢问题。一是加快公立医院法人治理结构改革步伐,按照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要求,指导省属公立医院做好党的建设、章程制定等相关工作。二是进一步规范药品采购供应行为。先后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医疗机构药品品规管理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规范药品和医用耗材网上采购工作的通知》,切实强化“一品两规”管理,坚决杜绝网下采购行为。部分委属医疗机构网下采购药品和医用耗材问题全部整改完毕。三是强化公立医院自主控费机制监管。印发《关于规范辅助用药和医用耗材临床应用、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的通知》,将医疗费用、耗材使用相关指标数据纳入三级医院复审日常指标体系。指导济南、青岛等14个市组建了公立医院药品采购联合体,充分发挥医疗机构药品采购主体作用和联合带量采购优势,引导价格合理回归。2017年12月20日,召开全省公立医院实施“两票制”推进会,17市已全面启动执行“两票制”。建立定期通报约谈制度,将医疗费用增长情况、医院人次均门诊费用、住院费用等指标列入重点监测目录,对重点指标完成情况排名靠后、控费效果较差的地方和医院负责人进行约谈。四是强化公立医院综合性改革目标监测监控。委托省卫生计生信息中心,开展了全省医改和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数据整理、校验和纠错处理,按月、季度、年定期提供检测报告,建立定期数据会审制度,提高监测数据质量,为完善医改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同时,积极督促个别委属公立医院强化对“自办医药公司”问题的整改,经医院多次党委会专题研究,在确保国有资产不流失的前提下,依法依规进行处置。

  4、长效机制建立情况。会同省委改革办出台进一步深化医改的若干意见,会同省委组织部等部门出台关于加强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措施,两个文件正在进行部门会签;拟定《山东省卫生计生委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卫生计生事业创新发展的意见》,进一步强化医改与新旧动能转换的紧密衔接;出台《山东省乡镇卫生院评价办法(试行)》,将诊疗人次指标纳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评价指标体系;建立超“一品两规”使用药品备案制度,制定进一步完善药品耗材网上采购工作的工作措施。

  (三)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方面

  1、针对管党治党乏力问题。一是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督导考核,由党组成员带队,组成6个考核组,赴直属单位开展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考评结果作为党内评先评优以及单位领导班子考核和干部选拔使用的重要依据。深刻吸取妇幼保健档案IC卡典型案件教训,组织集体观看警示教育片,分两批组织全体机关干部赴鲁中监狱接受警示教育。二是强化对委直属单位的管理。针对直属单位管理宽松软问题,委党组制定了《关于加强和规范直属单位管理的意见》,从党建、作风、廉政、干部、财务、资产、审计、监督等方面提出了27项具体要求;印发《关于贯彻巡视整改意见加强预算管理单位基本建设项目管理工作的通知》,进一步规范预算管理单位基建项目管理,构建责任到人、全面覆盖、各司其职的工作机制。三是落实纪委三转职能,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对直属单位纪委书记在社团兼职情况进行全面摸底,对部分单位纪委书记兼职或分管工作问题进行了及时处理,对缺配纪委书记的5家单位配备了纪委书记。

  2、针对担当意识不强问题。一是强力推进胸科医院新院区启用、医高专两校融合问题的解决。2017年12月23日,省胸科医院东院正式开业;山东医专制定了《山东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内设机构设置方案》,健全党委、行政领导班子议事决策制度,统一了学校印章,实行了财务账户整合。二是健全专项资金管理监督追责机制。召开专项资金管理领导小组工作会议,修订印发《专项资金监督管理办法》,进一步健全追责机制,加强专项资金的监督管理,2017年预算执行率超额完成年初计划。三是全力解决好上次巡视反馈问题。龚杰刑事判决书下达后,省立医院立即按照相关规定给予龚杰开除处分。委党组对相关情况进行了通报,并组织对全省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安装“反统方软件”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积极协调有关部门,通过法律途径解决山东中策经贸有限公司拖欠乐达酒店承包费事宜。

  3、针对监管机制缺失问题。一是强化集中采购、公开招标监督管理。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委属预算管理单位招标和采购工作的通知》,采取单位自查和实地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委属预算管理单位基建项目招标、集中采购行为进行规范。二是强化财务管理和内部风险防控。制修订《山东省卫生计生系统内部审计工作规定》《山东省卫生计生委直属单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规定》,进一步健全内部风险防控机制。对部分直属单位政府采购实施、招投标制度落实、培训费、会议费开支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等开展了专项审计。卫生财务结算服务中心问题已在本次巡视之前根据省审计厅意见,停止运行并注销账户,由审计厅指导对中心账户结存的收益资金进行了处理。三是强化医院评审监督管理。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医院评审工作的通知》,完善评审专家准入、退出、考核机制,保证评审工作的严肃性和规范性。将评审经费列入2018年财政预算,实行评审专家生活与被评审单位分离。举办了医院标准化建设专题培训班,重申评审纪律要求,并对专家承诺书内容进行了相应的调整完善。

  4、针对基层党建存在薄弱环节问题。一是规范基层党组织换届。按照分级负责原则,逐级建立所属党组织换届工作台账,修订《委属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流程》,完善常态化按期换届提醒督促机制。各相关党组织按照党章、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暂行条例等规定,认真组织换届改选工作。二是规范党内组织生活。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推进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在健全支部相关制度、完善档案资料管理、规范会议活动记录等方面,强化监督管理,推动支部建设的标准统一。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中,将直属单位党委会召开情况、党支部书记履职情况、支部组织生活制度落实情况等列为重点检查项目。召开党员发展会议暨培训班,就党员发展工作进行再培训、再动员,进一步规范党员发展程序。三是规范干部管理及选人用人程序。印发《关于加强事业单位职工日常管理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规范直属单位选人用人工作的意见(试行)》。举办委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人事科长座谈会,对规范干部队伍建设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对部分委直属单位选人用人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将选人用人情况专项检查纳入委直属单位领导班子年度考核,严格落实“一报告两评议”制度。对巡视中发现的干部违规问题按规定进行了处理,并约谈单位党委书记。督促指导部分直属单位修订完善党委会议事规则,坚决杜绝以党政联席会、行政办公会代替党委会研究干部等问题。

  5、长效机制建立情况。针对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履行两个责任不到位问题,分别制定了《山东省卫生计生委直属单位综合管理办法》《山东省卫生计生委专项资金监督管理办法》《山东省卫生计生系统内部审计工作规定》《山东省卫生计生系统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关于进一步规范直属单位选人用人工作的意见(试行)》等5项规章制度。同时,健全基层党建逐级述职评议机制,委属基层党组织层层召开年度党建述职评议会议,支部向总支述职,总支(支部)向党委述职,单位党委向委直属机关党委述职,并接受点评和民主评议,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健全廉政教育常态化机制,确定每年举办2-3次警示教育,每年委党组及直属单位党委中心组第一次集体学习安排党风廉政建设内容,并通过重大时间节点及时提醒、典型案例及时剖析通报等方式,推动形成廉政教育常态化机制。

  (四)严肃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

  1、针对公款吃喝问题禁而不绝问题。出台《中共山东省卫生计生委党组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办法》,委领导班子带头贯彻执行实施细则,带动各级领导干部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到位。制定《关于开展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和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的工作方案》,组织开展对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专项检查,并层层签订承诺书。邀请审计厅专家,对各处室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作“强化责任意识,严肃财经纪律”的专题培训。巡视反馈的部分直属单位公务接待问题已经全部整改到位,对违纪人员分别给予了党纪政纪处分。

  2、针对违规收费、占用下属单位车辆以及学会、协会管理混乱问题。个别直属单位违规收费、违规占用下属单位车辆问题已经全部整改到位,对相关责任人给予了党纪政纪处分。加强对委属学会、协会的监督管理,对所有学会、协会开展了财务管理专项检查。召开学会、协会秘书长会议,明确加强社团组织党建工作有关要求,确保委属学会、协会按照章程依法依规执业。

  3、针对绩效工资管理不规范问题。出台《关于加强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单位严格执行现行工资标准和绩效工资管理制度,加强事业单位干部职工日常管理。配合人社厅在各市试点的基础上,逐步在省属公立医院进行薪酬制度改革试点,建立和完善适应行业特点的公立医院薪酬制度。

  4、长效机制建立情况。针对纪律和规矩意识淡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研究制订《中共山东省卫生计生委党组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办法》《关于开展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和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的工作方案》等规章制度。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目前,我委巡视整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整改工作尚未全面完成,取得的成绩也还只是初步的,许多工作还需进一步的巩固拓展。一些涉及面广、比较复杂的问题,还需持续用力推进,一些深层次矛盾和体制机制的问题,还需通过进一步深化改革和开拓创新来加以解决。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中央和省委关于巡视工作的部署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紧盯整改重点,以“讲认真”态度和“钉钉子”精神,持之以恒地抓好整改工作,始终做到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以整改的实效推动我省卫生计生事业再上新台阶。

  (一)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带领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树立坚定理想信念,增强牢固政治定力,将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仰作为毕生追求,真正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 真正成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二)切实履行“两个责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全面落实《省卫生计生委党组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实施方案》《委直属单位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办法》等制度规定,进一步厘清管党治党责任主体、细化压实工作责任、强化督查考核和结果运用,提高制度执行力。委党组切实承担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履行好选人用人责任、正风肃纪责任、源头预防责任、领导支持责任和表率示范责任。委党组书记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抓好班子、带好队伍,管好自己,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根据工作分工,切实履行“一岗双责”,真正做到坚持原则,敢于担当,履职尽责。大力支持驻委纪检组履行监督责任,确保其聚焦中心任务、突出主责主业,切实把党的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做到敢于监督、敢于碰硬,切实执好纪、问好责、把好关。进一步加强直属单位党的领导,切实负起管理、监督责任,对直属单位出现的违规违纪问题,严肃纠正问责,着力强化直属单位党组织“两个责任”的落实。

  (三)突出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弛而不息纠正“四风”。全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刻认识“四风”问题的长期性、顽固性和严峻性,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密切关注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新动向新表现,坚决防止回潮复燃。继续加强对全委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的监督检查,进一步畅通案件举报渠道,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及“四风”问题,始终保持警觉,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防止不良作风反弹回潮。加强卫生计生系统行业作风建设,持续开展纠正医药购销领域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暨医用耗材专项整治活动,坚决查处收受红包、拿回扣等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行为。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看病就医突出问题,实施好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2018-2020年),进一步净化卫生计生服务环境,让群众切实感受到行业作风建设的新成效、新变化。

  (四)狠抓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增强干部队伍活力和战斗力。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原则和好干部标准,建立健全科学规范的干部选拔任用、考核评价、交流轮岗等制度,形成有效管用、简便易行、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选人用人机制。加强干部日常监督管理,抓苗头抓预防,动真格敢碰硬,让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增强班子的凝聚力、向心力,努力建设坚强有力的领导集体。

  (五)深入实施健康扶贫工程,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将健康扶贫、脱贫攻坚摆到突出重要位置,真正作为“一把手”工程,做到开口必讲、实地必看、督查必问、失职必究,坚持健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突出问题治理常抓不懈,将健康扶贫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日常督促检查的必查内容,决不能让这一体现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民生工程和民心工程,在卫生计生系统走了过场。持续推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协调以省委名义尽快出台进一步深化医改的若干意见,建立强有力的医改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推进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完善分级诊疗制度,做实医联体和医共体,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努力构建“小病在基层、大病到医院、康复回社区”的合理就医秩序。

  (六)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扎实做好持续整改工作。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认真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已取得初步成效但还未彻底解决的问题,坚持跟踪督促,一抓到底;对整改难度大、需要较长时间解决的问题,紧盯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不松劲,不放手,定期调度,分步有序推进。在深入整改的同时,着眼于建立健全长期管用的制度,在推进每一项具体整改任务落实的同时,深入分析和查找产生问题的深层次原因,有针对性地制定完善相关制度,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建立一套制度,力争通过全面深入整改,逐步形成简便易行、实在具体、相互衔接、相互配套的长效工作机制。

  (七)以此次省委巡视为动力,全面推进卫生计生事业改革发展。以这次巡视工作为动力,把巡视整改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紧密结合,与全面从严治党建设紧密结合,与深化医改、健康山东建设等重点工作任务紧密结合,通过巡视整改凝聚的向心力、战斗力,更好地推动卫生计生事业改革发展。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新形势下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计划生育工作转型发展为重点,更加注重预防为主和健康促进,更加注重重心下移和资源下沉,更加注重提升质量和优化服务,更加注重发挥中医药特色,努力使整改过程成为推动卫生计生事业改革发展的过程,以卫生计生事业发展的新成果检验整改落实的成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31)67876293;邮政信箱:济南市历下区燕东新路9号山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办公室,邮编250014;电子邮箱:sdwsjsxsb@163.com。

  中共山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党组

  2018年3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