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中共冠县县委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3-20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7年8月13日至9月20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对冠县进行了巡视。11月24日,省委巡视组向冠县县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整改落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全力抓紧抓好

  省委巡视是政治体检,整改是政治任务。我们牢固树立“整改不力是失职,不抓整改是渎职”的观念,整合力量,强化措施,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一)统一思想认识。11月25日下午,召开县委常委会议,传达学习刘家义书记在听取巡视工作汇报时的讲话精神,专题研究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并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11月25日晚,召开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分解反馈意见,细化工作措施。其间,研究出台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明确了时间表、路线图。12月11日,召开全县整改动员大会,县委书记牟桂禄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整改要求上来,对照巡视反馈意见,真查真改,立行立改,确保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

  (二)加强组织领导。县委切实承担起整改工作主体责任,成立由县委书记牟桂禄和县委副书记、县长崔新乐任组长,各相关常委任副组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从县委办公室、县纪委、县委组织部等单位抽调专人组成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巡视整改的协调、推进、督办、调度等工作;各责任单位对照整改任务,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形成了上下联动、合力整改的工作格局。

  (三)明确目标责任。研究制定《中共冠县县委关于落实省委第一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围绕巡视反馈的问题,提出32条具体整改措施,建立整改台账,逐条明确牵头责任人、责任单位、整改措施、时限要求。每项整改任务都由县委常委牵头落实,对具备整改条件的问题,立即整改;对复杂问题,组织专门力量盯紧靠上,确保在规定时限内整改到位。对涉及违纪违法的,按规定严肃处理到位。

  (四)认真督促检查。县委书记牟桂禄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先后主持召开7次县委常委会,研究解决整改工作中的重大事项、重要问题。县委副书记韩德振定期召开调度会,逐条逐项对账销号,督促整改方案落实。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周对各责任单位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一次书面督促,及时跟踪问效,传导压力、落实责任,保证整改有序推进。

  (五)强化成果运用。以具体有效的措施举一反三,深刻剖析问题根源,找到问题症结,准确把握问题关键点,研究治本之策,想方设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实现解决一个问题带动一类问题解决,杜绝同类问题再次出现。建立健全各类规章制度,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形成相互衔接、相互配套的长效工作机制。

  二、坚持问题导向,不折不扣把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一)“党的领导弱化,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方面

  1.关于“县委自身建设存在机制制度缺陷”问题。巡视期间,省委巡视组指出这一问题后,我们立即对县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进行充实调整,于2017年8月23日出台《中共冠县县委关于调整县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党建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县党的建设的研究谋划、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指导、检查落实等工作。对常委会决定事项按照规定统一编发会议纪要,巡视整改期间共编发会议纪要30期,建立专门卷宗归档。

  2.关于“抓党建的政治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切实抓好党建工作。修订《中共冠县县委常委会议事决策规则》,把一季度系统研究一次全县党建工作、一月专题研究一次党建工作作为重要内容,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并长期坚持下去。1月11日,县委常委会专题系统研究了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问题。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制定了《中共冠县人大常委会党组议事决策规则》,县政府党组制定了《中共冠县人民政府党组关于加强自身建设的实施意见》,县政协党组完善了《中共政协冠县委员会党组学习制度》、《中共政协冠县委员会党组会议制度》,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1月25日,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法院、检察院党组向县委常委会汇报了工作。万善乡党委制定2018年度党委书记抓党建任务清单、乡党委会议研究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表,县环保局党组制定2018年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就全局性和阶段性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县总工会已配备了党组书记,加强党建力量,推动党建工作责任落实。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切实把责任体系和考核机制落到实处。落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出台《2018年度全县基层党建工作任务责任分工方案》,明确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完成时限。落实党委(党组)书记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强化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责任清单”、“任务清单”、“问题清单”机制,进一步抓好乡镇(街道)和县直机关党委(党组)书记抓党建述职制度。对党建工作单独考核,对成绩突出的单位实行“一票肯定”,对落实主体责任不力的挂牌督促整改并严肃追责,6个落实主体责任不力的党委(党组)被全县通报批评。

  3.关于“部分村级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一是加强村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出台《关于从优秀退休干部、退伍士官和下岗职工党员中选任村党支部书记的意见》、《关于进一步规范在职机关干部下派担任农村党支部书记的通知》,以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为契机,扩大选人用人视野,选好配强村级组织带头人。巡视整改期间,全县760个村庄有740个完成支部换届,新当选村党支部书记55岁以下433人,占比58.5%;高中以上学历407人,占比55%,年龄结构、知识结构明显优化。探索建立优秀村党支部书记享受副科级干部经济待遇机制,切实做好从优秀村干部中选拔乡镇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作,同时加强对村党支部书记的教育管理,引导他们履职尽责、干事创业、担当作为。二是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研究出台《关于加快村集体经济发展实施意见》,到2018年底,确保760个村庄的集体经营性收入均达到3万元以上。三是加强农村党员队伍建设。制定《关于优化农村党员结构、提高党员发展质量的意见》,实施农村后备干部“递进培养计划”,逐步改善党员年龄结构。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对推诿压制党员发展的村党支部书记予以问责。实行发展党员特殊情况报告、回避、全程纪实、责任追究制度,坚决杜绝农村党员“家族化”问题。关于违规发展党员问题,加大问责力度,对相关责任人严肃追责,党政纪处分6人。

  4.关于“村级财务管理制度不落实”问题。一是完善农村集体“三资”委托代理服务机制。严格落实县《关于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工作的意见》,乡镇(街道)“三资”委托代理服务中心以村为单位单独开设银行账户,采用“双印鉴”管理,建立总账、村级收入、支出明细账,真正做到专账管理,封闭运行。截止2017年12月4日,定远寨、万善乡、梁堂镇3个乡镇全部整改到位,全县760个村庄全部开设村级账户并正常运行。二是规范村级票据管理。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的指导意见》,村级日常财务收支有关事项一律采用全省统一票据,严禁白条入账。三是严格管区经费管理。万善乡即知即改,取消对管区办公经费拨款。同时,加强经费支出管理,管区办公经费严格按照财务规定在乡镇(街道)财政所报销列支。四是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县财政局、审计局、农业局对村级财务管理不定期开展专项检查,严查各类违规违纪问题。

  5.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禁而不绝”问题。出台《关于进一步清理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奖金等问题的通知》,对2013年以来市及市以下文件规定发放的津贴补贴奖金(包括单位奖金)进行专项清理,并将2015年12月未列入清理范围的公立教育、卫生机构以及综治、计生、劳模补贴、目标考核奖励作为清理重点,巡视整改期间已清理完毕。县财政局、农业局发放的综治、计生等补贴全部退回,上缴国库。严格落实《冠县党政机关国内接待管理办法》,严格执行制度规定,对上级来人积极要求出示公函,到下级办事主动出具公函。组织各单位开展自查自纠,针对存在的问题,完善规章制度,坚决纠正无公函接待、未附接待清单和办公费用支出未附明细清单问题,对拒不整改、顶风违纪的,严肃追究责任。

  (二)“扶贫领域违规违纪问题多发,脱贫攻坚效果不佳”方面

  1.关于“弄虚作假、虚报冒领”问题。根据金融扶贫带动人口登记台账对企业逐一进行核实,市县两级平台62家企业台账核实完毕,发现23家企业台账、协议中帮扶措施与实际不符。企业台账、协议中显示贫困户通过打零工获取报酬,实际上这些人大多是老弱病残人员,根据实际情况,企业台账、协议中已整改为直接发放帮扶资金。研究制定《冠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拨付管理暂行办法》,对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使用范围、拨付及下达、管理与监督做出详细规定,加强扶贫资金安全管理。关于个别村弄虚作假问题,对相关责任人严肃追责,党政纪处分5人。我们还结合扶贫对象动态调整,组织乡镇(街道)、县直部门(单位)全体机关干部进村入户核实8.2万贫困人员基本情况,摸准底数,杜绝弄虚作假。截止2017年底,全县剩余未脱贫贫困人口1578人,已脱贫但按上级规定仍继续享受政策人口24011人,已脱贫不再享受政策人口57912人。

  2.关于“违规发放项目资金”问题。给予桑阿镇务头村等6个村庄违规将产业项目资金直接发放到户,致使扶贫资金脱离监管,一些非贫困户领取项目补助的15名相关责任人党政纪处分,非贫困户领取的项目补助全部追回。关于西朵庄村、杜赵庄村、范家村将购买农机项目扶贫资金全部直接发放到户并向非贫困户发放问题,违规发放资金已全部收回,给予4名相关责任人党政纪处分。关于桑阿镇街村实施财政专项苹果树种植扶贫开发项目,经调查核实,其中11户因年老体弱、大病、残疾等原因没有存折及银行卡,在上报银行账号时用的是其近亲属或邻居的,不存在用别人名字冒名领取扶贫资金的情况。关于白佛头村扶富不扶贫问题,经查,因白佛头村党支部书记对相关扶贫政策不了解,在实施扶贫项目时,采用补贴的形式,将上级下拨的资金补贴给了有能力建设冬暖式大棚的贫困户,村无能力的贫困户因无法建设并自主经营大棚被排斥在外,白佛头村党支部书记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3.关于“优亲厚友”问题。一是开展精准扶贫政策落实专项巡察,巡视整改期间,已经巡察13个乡镇39个村庄,移交问题线索85个,问题线索正在初核中。二是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扶贫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检查,清退违规发放资金6.4万元。追回万善乡前万善村发放非贫困户扶贫款;取消要庄村4名村“两委”成员直系亲属的低保资格,追回违规资金,给予2名相关责任人党纪处分。三是对于明显不符合条件、群众意见较大的贫困户,由村级召开民主评议会,进行公示后,在扶贫开发系统中标注“不再享受政策”。四是对于新纳入和返贫的贫困户,组织财政局、国土局等11个部门进行大数据比对,对疑似问题反馈所在乡镇(街道)核实。五是对2015—2017年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安排情况在冠县人民政府网站进行公示,在每个重点村庄公示栏公示项目资金安排情况。

  对巡视组反馈的落实金融扶贫政策不到位、弄虚作假、套取资金以及违规发放项目资金、优亲厚友等问题,巡视整改期间,县纪委立案24起,党政纪处分55人,组织处理9人,其中问责党员领导干部23人。

  (三)“纪律规矩意识淡漠,选人用人不规范”方面

  1.关于“有的党员干部不讲规矩、不守纪律”问题。一是严格“三会一课”制度。对省委巡视组反馈的存在集中补写工作记录行为的9个单位,全县通报批评。县政府办公室党组设立专门党建办公室,完善党建制度,安排专职党务工作人员。坚持举一反三,印发《关于建立“三会一课”计划报备和督查通报制度的通知》,实施“三会一课”计划报备制度,对支部会议和党课内容严格把关;规范“三会一课”记录,每个党支部都明确专人如实记录;建立党员集中学习考勤制度,并留存照片、视频等影像资料,实施纪实、痕迹化管理。二是严肃处理违规违纪问题。印发《关于进一步对公职人员违规在企业兼职或经商办企业清理整治的通知》,全面彻底清理公职人员违规兼职或经商办企业问题,查实后给予警告处分16人、诫勉处理33人,违规领取的报酬上交县财政。同时,对公职人员全面加强教育管理,层层签订承诺书,每年开展一次大数据比对,彻底杜绝公职人员违规在企业兼职或经商办企业问题。建立“党费交纳日”制度,实行《党费证》制度,把党员管理和党费收缴情况纳入党务公开范围。在全县集中开展党员管理、党费收缴专项整改活动,深入查找和解决各级党组织在党员管理和党费收缴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彻底整改。

  2.关于“干部选拔任用不严肃、不规范”问题。一是进一步明确干部调整动议的频率和规模,增强干部工作的计划性,统筹考虑,分期分批,既不一次大规模选拔,又不过于零散,切实纠正干部调整频繁的问题。二是严格干部选拔工作程序。根据《干部任用条例》规定,制定《县管干部选拔工作流程》,严格执行县管干部选拔任用向市委组织部报批制度和选拔程序。对拟任人选逐个介绍推荐、考察情况和任免理由等,县委常委逐一表决,切实提高干部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三是严格执行干部任职回避制度。对省委巡视组点明的干部“裙带关系”问题进行全面排查,并专门向省委巡视办汇报了情况。县委常委会针对存在问题,坚持举一反三,彻底整改,出台《关于加强县委、人大、政府、政协机关干部队伍建设的若干规定》,研究确定与在职县级干部有任职回避关系的人员,一律不得调入或录用到县委常委部门和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办公室以及县人社局、财政局。对这些部门中需要回避的人员全部调离。四是安排主持科局工作的乡镇党委书记回乡镇继续履行党委书记职责,乡镇长不再主持乡镇全面工作。五是对县经信和商务局、市场监管局、卫计局等机构改革部门超配的科级职务,采取交流、改任非领导职务等方式,严格按照省、市委组织部要求全面消减。完不成消减的部门,不新提拔领导班子成员。六是县市场监管局、食药局、安监局三个单位违规设立的中层科室已撤销,配备的中层干部已免职,对上述三个单位党组进行全县通报批评。我们还出台了《关于集中消减违规设置机构和超配中层干部的通知》,对全县所有县直部门开展违规设置科室和超配中层干部专项清理整顿,全面纠正违规设立科室、超职数配备干部、自行增减科室和配备中层干部问题。

  此外,对省委巡视组移交问题线索,县纪委严格处置程序,逐一建立台账,明确办理时限,定期督导调度,并对调查结果严格审核把关,确保问题查细、查深、查透。截至目前,省委巡视组移交问题线索157件,纯件数154件,已查结153件,党政纪处分121人,组织处理13人。

  三、坚持持续用力,不断深化巩固整改落实成果

  我县整改落实工作虽然取得阶段性成效,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为:有的问题因时间原因还没有完全整改到位,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有关制度机制还不够健全和完善,等等。下一步,我们将强化问题导向,紧紧围绕重点领域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担当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持续用力、久久为功,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取信于民。

  (一)持续抓好整改落实。认真对照省委巡视组的反馈意见,坚持目标不变、劲头不松、力度不减,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扎扎实实把各项整改要求落到实处。对已经整改的问题,定期组织“回头看”,修订完善相关制度,巩固整改成效,防止问题反弹;对长期坚持的,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确保巡视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二)深入落实“两个责任”。强化政治担当,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做到思想认识、监督管理、教育预防、责任考核“四到位”。严格落实监督责任,聚焦主业主责,运用好执纪监督“四种形态”,加大执纪审查和问责力度,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执行到位。以零容忍态度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

  (三)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好干部”标准,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坚决防止“带病上岗”、“带病提拔”、超编超职数配备干部。强化干部监督管理,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着力发现并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持续抓好作风建设,以严与实的作风抓好班子、带好队伍,以良好党风带政风促民风,努力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环境。

  (四)健全完善长效机制。注重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成果的运用,紧紧围绕省委第一巡视组提出的三个方面问题,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坚持综合施策、标本兼治,持续加力,严防反弹。坚持既解决具体问题,又深入分析深层次原因,进一步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扎紧制度的“笼子”,用具体、管用、刚性的办法,约束党员干部行为,逐步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良性机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635—5232420;邮政信箱:冠县建设路世纪大厦1楼102室;电子邮箱:sdgxjwxfs@163.com。

                                                                                                                      中共冠县县委

2018年3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