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省委第一巡视组向省农业厅党组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3-02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安排,2018年2月28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向省农业厅党组反馈巡视情况。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孙丰华主持召开向省农业厅党组书记、厅长王金宝的反馈会议,并传达了省委书记刘家义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出席向省农业厅党组反馈巡视情况会议,对省农业厅党组主要负责人和厅党组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省委第一巡视组组长慕建民代表省委巡视组分别向王金宝同志和省农业厅党组反馈了巡视情况,省委第一巡视组副组长李彦军参加反馈会议。王金宝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整改工作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7年12月6日至2018年1月22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对省农业厅党组开展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聚焦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从严治党开展“政治体检”,加强对脱贫攻坚领域监督检查,坚持问题导向,从严从实监督,充分发挥政治“显微镜”“探照灯”作用。巡视组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报告了巡视情况。

  慕建民指出,近年来,省农业厅党组在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党的领导意识不强,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党建工作薄弱,对上轮巡视反馈的问题整改不到位;全面从严治党意识不强,“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对下属单位监管不力,队伍管理不严格;脱贫攻坚工作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部分扶贫项目进度缓慢,扶贫工作考核督导不严不实,扶贫效果打折扣;“四风”问题不同程度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突出。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有关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相关纪检监察机关或组织部门等处理。

  慕建民提出四点意见建议,一是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彻到管党治党全过程。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着力提升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结合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剖析问题根源、举一反三,用好巡视成果。二是严格落实“两个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要高度重视领导班子成员和下属单位领导干部存在的廉洁风险,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强化问责追究,倒逼责任落实。派驻纪检组要切实履行监督责任,聚焦主责主业,严格执纪问责,对滥用职权、以权谋私、违规招投标等违规违纪问题严肃查处。三是充分发挥脱贫攻坚职能作用。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认真履行部门职责,在资金投入、项目推进、责任落实等方面,拿出更多有针对性、实效性的措施,坚决防止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四是加强作风建设。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批示精神,持之以恒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实施办法。

  孙丰华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是深化政治巡视的内在要求,是发挥巡视利剑作用的关键所在,也是检验被巡视党组织“四个意识”的试金石。省农业厅党组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深化政治巡视的部署要求,切实担负起整改政治责任,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王金宝表示,省委第一巡视组反馈了巡视意见,实事求是地指出了省农业厅党组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就贯彻中央和省委精神、抓好整改工作等提出了明确要求。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问题,省农业厅党组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做到立行立改,举一反三,切实将问题查摆到位、整改到位。要按照刘家义书记讲话要求,以巡视整改为契机,以党的建设为统领,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中,抢抓机遇、主动作为,推动山东农业从高速度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变,为实现我省创新发展、持续发展、领先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省委第一巡视组全体成员,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委组织部选人用人巡视检查组有关同志,省纪委驻省农业厅纪检组负责同志,省农业厅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