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省委第二巡视组向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
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3-02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安排,2018年2月28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向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反馈巡视情况。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惠新安主持召开向省住建厅党组书记李力的反馈会议,出席向省住建厅党组领导班子反馈巡视情况会议,对省住建厅党组主要负责人和党组领导班子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惠新安向李力传达了省委书记刘家义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省委第二巡视组组长龙春光代表省委巡视组分别向李力和省住建厅党组反馈了巡视情况,省委第二巡视组副组长魏秋培参加反馈会议。李力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整改工作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7年12月7日至2018年1月22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对省住建厅党组开展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聚焦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从严治党开展“政治体检”,加强对脱贫攻坚领域监督检查,坚持问题导向,从严从实监督,充分发挥政治“显微镜”“探照灯”作用。巡视组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报告了巡视情况。

  龙春光指出,近年来,省住建厅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一定成效。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厅党组“四个意识”不强,党的领导弱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全面深入,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站位不高,改革创新意识不足,城乡规划建设管理和住建领域环保工作存在差距,行业管理和行风建设亟待加强。“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树立不牢,工作力度层层衰减,部分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部分厅直属单位虚构业务套取资金、违规报销应由个人支付的费用等问题突出,违规发放奖金津补贴、公款吃喝、公款旅游等顶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屡禁不止。一些住建系统公职人员利用持有的注册类、资质证书空头挂靠企业兼职取酬、谋取经济利益,社会反映比较强烈。脱贫攻坚政治责任扛得不牢,责任链条卡得不紧,在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和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工程中,政策机制不完善,监督考核不严格,扶贫领域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有关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相关纪检监察机关或组织部门等处理。

  龙春光代表巡视组提出四点意见建议。一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肩负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厅党组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地落实好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要针对公职人员利用资质证书挂靠企业谋取经济利益、虚假业务套取资金、违规报销个人费用等违规违纪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对查处的典型案例要指名道姓、公开曝光、从严警示,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处理越重的强烈信号。二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筑牢夯实基层基础。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集中力量破解制约机关和基层党建工作的突出问题,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强化党员教育管理,严格执行干部人事制度。加大领导干部和重点岗位人员轮岗交流力度,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三是驰而不息正风肃纪,从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新的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和省委实施办法,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行为,坚决纠正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报销、会议差旅和公务接待管理不规范、公款吃喝以及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建立从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长效机制。规范“自收自支单位”业绩考核办法和薪酬分配机制,强化重点单位、关键岗位廉洁风险防控,切实解决部分单位管理混乱问题,确保权力阳光运行。四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决打赢扶贫脱贫攻坚战。认真履行住建部门扶贫脱贫工作职责,全面查找整改农村危房改造和旱厕改造工作问题短板。加强农村危房改造和旱厕改造机制建设、政策配套,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肃查处数据造假、虚报冒领等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杜绝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确保各项扶贫惠民政策落实到位。

  惠新安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是深化政治巡视的内在要求,是发挥巡视利剑作用的关键所在,也是检验被巡视党组织“四个意识”的试金石。省住建厅党组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深化政治巡视的部署要求,切实担负起整改政治责任,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李力表示,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问题,一定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对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提出的要求,一定深刻领会、全面贯彻、坚决落实。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聚焦突出问题,确保各项整改任务落实落地,努力向省委和人民群众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省委第二巡视组全体成员,省纪委驻住建厅纪检组负责同志,省住建厅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