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省委第五巡视组向曹县县委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3-02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安排,2018年2月28日,省委第五巡视组向菏泽市委通报巡视曹县情况,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办公室主任刘铁生传达了省委书记刘家义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并就整改工作提出要求,省委第五巡视组组长万志博通报了巡视情况。2月28日,省委第五巡视组组长万志博、副组长张增国向曹县县委书记张乾山反馈了巡视情况。随后,万志博代表省委巡视组向曹县县委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菏泽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磊出席反馈会议并就落实巡视反馈意见提出要求,张乾山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7年12月8日至2018年1月22日,省委第五巡视组对曹县开展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聚焦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从严治党开展“政治体检”,加强对脱贫攻坚领域监督检查,坚持问题导向,从严从实监督,充分发挥政治“显微镜”“探照灯”作用;探索开展省市县巡视巡察联动,取得良好效果。巡视组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报告了巡视情况。

  万志博指出,近年来,曹县县委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省委工作要求,不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一定成效。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四个意识”不强,党的领导弱化,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不透,政治领导不够有力,政治敏锐性不强,宗旨意识淡化,民生领域问题突出,担当意识不强,化解历史遗留问题不力,工作方式不科学,“大呼隆”问题较重。党的建设缺失,基层基础薄弱,党建责任意识不强,基层党建工作弱化、虚化、边缘化,发展党员工作问题突出。管党治党不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县委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党性党纪教育缺失,“四风”问题屡禁不止,违规违纪问题时有发生。落实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不到位,涉农资金假整合,扶贫项目收益低,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等问题比较突出,贫困户识别、退出不精准。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有关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相关纪检监察机关或组织部门等处理。

  万志博提出四点意见建议,一是增强“四个意识”,强化党的领导。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省委工作要求。二是夯实党建责任,有效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层层压实党建责任。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县委常委和其他县级班子成员要认真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带动作用。三是坚持党要管党,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县委要高度重视自身建设,坚持以上率下,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要结合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剖析问题根源。举一反三,触及实质,用好巡视成果,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推动改革,促进发展。要强化作风建设,不折不扣地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整治“庸懒散”和“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县纪委要加大违规违纪问题查处力度,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从严、从快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四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关注和改善民生。要严格按照中央、省委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强化督导考核,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要积极回应群众诉求,下大气力解决好教育、环保、城市管理等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刘铁生向菏泽市委通报时强调,抓好整改工作是深化政治巡视的内在要求,是发挥巡视利剑作用的关键所在,也是检验被巡视党组织“四个意识”的试金石。菏泽市委、曹县县委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深化政治巡视的部署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认识、看待和抓好巡视整改工作,切实担负起整改政治责任,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推动巡视成果落实落地。

  张乾山表示,省委巡视组的反馈意见,实事求是、直指问题、切中要害,对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改进工作作风、做好各项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和促进作用。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和反馈的意见,我们全部接受,深刻反思,坚决整改,确保把省委巡视的成果体现好、运用好、拓展好,让广大干部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

  省委第五巡视组全体成员,省委组织部选人用人巡视检查组有关同志,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其他市管干部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