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省委第七巡视组向郓城县委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3-02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安排,2018年2月28日,省委第七巡视组向菏泽市委通报巡视郓城县情况,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办公室主任刘铁生传达了省委书记刘家义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并就整改工作提出要求,省委第七巡视组组长赵启全通报了巡视情况。3月1日,省委第七巡视组组长赵启全、副组长刘勇向郓城县委书记刘文林反馈了巡视情况。随后,赵启全代表省委巡视组向郓城县委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菏泽市委常委、秘书长任仲义出席反馈会议并就落实巡视反馈意见提出要求,刘文林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7年12月8日至2018年1月22日,省委第七巡视组对郓城县开展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聚焦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从严治党开展“政治体检”,加强对脱贫攻坚领域监督检查,坚持问题导向,从严从实监督,充分发挥政治“显微镜”“探照灯”作用。探索开展省市县巡视巡察联动,取得良好效果。巡视组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报告了巡视情况。

  赵启全指出,近年来,郓城县委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大政方针、省委决策部署,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的成效。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党的领导弱化,政治意识不强,贯彻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存在差距;党建工作虚化弱化,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基层党建基础薄弱;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到位,压力传导层层弱化,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突出,部分党员干部规矩意识差,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痼疾严重;脱贫攻坚责任没有层层压实,优亲厚友、侵占挪用扶贫资金等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多发。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有关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相关纪检监察机关或组织部门处理。

  赵启全提出四点意见建议。一是树牢“四个意识”,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这一重大政治任务放在首要位置,自觉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增强“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中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新发展理念,坚定“四个自信”,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认真落实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严格遵守民主集中制,下气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二是切实加强党的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强化党内监督,坚持以下看上,结合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召开民主生活会,县委书记和班子成员要发挥“关健少数”作用,坚决把自己摆进去,深刻剖析问题根源、举一反三,用好巡视成果,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着力解决党的建设缺失、机关党委作用弱化、基层党组织不健全、组织生活不经常、党员管理不规范等问题。认真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严肃查处干部人事档案造假、个人事项报告不实、违规进人等问题。三是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进管党治党真正走向严紧硬。要认真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高度重视领导班子成员和下属单位领导干部存在的廉政风险,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县纪委要认真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切实解决执纪宽松软问题。对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意见要重新梳理,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严格对照落实。加大巡察工作力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四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不移打赢脱贫攻坚战。要深入学习领会和践行习近平精准扶贫思想,自觉把中央扶贫工作精神和省委各项扶贫政策落实到位,增强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充分发挥县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压实职能部门责任,细化扶贫工作措施,形成扶贫攻坚合力,确保“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要加强扶贫资金使用监管,强化扶贫领域执纪问责和作风建设,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从严查处;对胆敢向扶贫资金伸手、侵害贫困群众利益的行为绝不姑息,及时查办通报,形成震慑。

  刘铁生向菏泽市委通报时强调,抓好整改工作是深化政治巡视的内在要求,是发挥巡视利剑作用的关键所在,也是检验被巡视党组织“四个意识”的试金石。菏泽市委、郓城县委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深化政治巡视的部署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认识、看待和抓好巡视整改工作,切实担负起整改政治责任,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推动巡视成果落实落地。

  刘文林表示,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一针见血、切中要害,郓城县委全面接受、深刻反思、坚决整改。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巡视工作具体要求上来,增强抓好整改落实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突出问题导向,逐条研究分析,找准问题症结,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责任,确保整改事项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强化责任担当,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面提升工作水平,以巡视反馈为动力,锐意改革创新,奋力苦干实干,全力实现郓城经济社会发展新跨越。

  省委第七巡视组全体成员,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其他市管干部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