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枣庄:突出政治巡察 发挥震慑威力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2-22

  2017年,枣庄市牢牢把握政治巡察工作方向,以“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为主要任务,先后开展了4轮巡察,完成了对26个市直部门的常规巡察和6区(市)两个领域的专项巡察,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发挥了积极作用。

  始终保持巡察政治方向。坚持每个轮次聚焦政治巡察重点,首轮巡察从党建基础薄弱、廉洁风险突出的市直部门单位选定被巡察单位,第二轮重点聚焦“对党组织是否忠诚”问题,第三轮重点察看脱贫攻坚和安全生产“政治责任落实”情况,第四轮巡察持续聚焦扶贫民生领域,充分发挥巡察政治“显微镜”“探照灯”作用。

  多方联动,形成合力。横向上市委巡察机构加强与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政法、信访、审计等部门的沟通,扩展了解问题渠道。纵向上推动市县巡察上下联动,去年8月中旬,在市委对有关区扶贫领域专项巡察的基础上,统一部署推进县级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实现“市级选重点,县级全覆盖”的工作目标。

  夯实责任,运用成果。在责任落实方面,层层压实被巡察党组织主体责任。对不配合巡察、弄虚作假、整改不及时的典型问题和人员予以问责,倒逼被巡察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在成果运用方面,被巡察党组织围绕重点问题进行专项检查431次,清退违规借调、聘用人员34人,建立健全制度规定546项。纪检监察机关对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优先办理,及时处置,对部分立案审查对象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和组织处理。组织部门把巡察成果运用到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中,实现巡察监督和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同向发力。强化长效机制建设,对巡察发现的共性、普遍性和体制机制方面的问题,形成6份专题报告,分别报市委、市政府及分管领导,批转相关职能部门具体办理,推动标本兼治。(枣庄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