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菏泽市牡丹区:扎实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察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2-05

  去年以来,菏泽市牡丹区持续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着力发现和督促解决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查阅档案寻找问题。认真查阅被巡察单位的规章制度、会议记录、财务账目等资料,从蛛丝马迹中查找问题。在扶贫专项巡察中,针对259个扶贫项目进行“地毯式”排查,调阅资料1975份,核查扶贫资金1.3亿元。

  畅通群众举报渠道。各巡察组进驻后,坚持探头前伸,第一时间在各办事窗口、村务公开栏、村头路口等醒目位置公布举报电话、设置举报信箱,安排专人负责信访接待,巡察期间共受理各类举报68件次。

  深入开展谈话走访。坚持不打招呼、不下通知,直接下沉到行政村和社区入户查访。把贫困户、老党员等作为重点访问对象,面对面拉家常、听“牢骚”,掌握所思所想,摸清问题所在。巡察中共调研、暗访336次,召开座谈会78场,发放各类调查问卷1285份,谈话1030人,走访群众1669人。

  建章立制对症整改。依规依纪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把整改贯穿巡察全过程,做到边巡边改、即知即改。扶贫专项巡察中,共发现各类问题197个,移交问题线索46件,提出整改建议114条,立案11起,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0人,组织处理1人。(菏泽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