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龙口市:瞄准扶贫领域开展专项巡察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2-04

  去年以来,龙口市把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对扶贫领域腐败问题、作风问题、责任落实问题坚持零容忍态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目前已完成面向5个省定贫困村和承担脱贫攻坚重点任务的14个职能部门、2个镇的两轮专项巡察,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28起、处理29人,受理突出问题线索7件。

  实现省定贫困村巡察全覆盖。去年9月,对5个省定贫困村开展专项巡察,巡察组与镇村干部、党员和村民代表进行个别谈话67人次,入村走访13次、119户,发现问题17个。抓好重点职能部门和镇街专项巡察。去年11月,从公安、住建、财政等部门抽调精干力量,充实到5个巡察组。对承担脱贫攻坚重点任务的14个职能部门和2个镇开展全面巡察。工作中实行“两比两看”,即比照巡察省定贫困村时建立的问题台账,看乡镇存在的突出问题;比照市委下发的脱贫攻坚责任台账,看职能部门存在的突出问题。发现责任问题7个、作风问题10个。

  专项治理中,加大明察暗访力度,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设立专线举报电话,建立网上“举报直通车”,随时接受群众反映问题。对群众的来信来访热情接待,做到受理问题不遗漏、发现问题不放过。针对扶贫项目运转、危房改造资金使用、贫困户精准脱贫等问题,市纪委组成暗访组,重点对5个省定贫困村、23个市自定贫困村进行了集中暗访,发现问题线索21个。同时,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大排查、大起底”,逐一登记、建立台账,实行专人专管,专门开展扶贫领域专项述责工作,促进工作落实,有力推动了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开展。(烟台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