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微山县:政治体检为中心 “五步走”开展巡察工作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7-08-02

  十四届微山县委第一轮巡察工作启动以来,5个巡察组迅速行动,严格程序,结合实际,积极创新方式方法,广泛收集问题线索,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主要领导重视,座谈巡察组长。县委巡察动员会召开以后,各巡察组长、副组长立即召开碰头会,研究巡察具体事项,采取“背靠背、个别谈话”的方式,依次约请5名巡察组长座谈巡察工作开展情况并对下步工作提出要求。 

  吹响巡察号角,广泛宣传动员。利用网站、电视台等媒体向广大群众播放巡察工作内容,提高巡察工作在社会上的知晓率。5个巡察组分别向被巡察单位下发巡察通知书,并于7月4日全部完成进驻。巡察公告张贴在单位党务政务公开栏,并通过发放文件、召开巡察动员会等形式层层传达县委巡察会议精神情况。 

  畅通受理渠道,做好巡察公示。各巡查组均配备移动电话、设立独立电子邮箱,并向被巡察单位公示巡察办公地点、举报电话,在被巡察单位设立办公室、谈话室,标识醒目的门牌,并设置举报箱,由专人负责,每天定时开启查收。建立信访举报台账,对投诉举报问题线索进行详细记录,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处置,并及时回复。 

  进行个别谈话,做到科学巡察。坚持调研为前提,下沉一级,深入、广泛了解被巡察单位情况,为工作开展做足准备。依据各巡察组自行制定的具体方案确定谈话对象,适当扩大谈话范围。有针对性的制定谈话模板,对班子主要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中层领导、一般干部职工分别进行全面、细致的谈话,确保情况全面,报告完善。 

  突出重点内容,明确具体事项。突出政治体检这个中心,坚持问题导向进行深挖细查。一是选配领导党的建设工作的党务负责人,重点检查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县委决策部署以及落实“两个责任”的有关情况等;二是选配了具有财经审计经验的人员,有重点的查阅有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隐形“四风”、“三公”经费、专项资金使用等问题。(济宁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