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信访工作

淄博市临淄区:对信访接待场所进行改造升级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1-13

  “同志,你好,我们是来反映问题的。”日前,几位来访群众来到淄博市临淄区纪委监委新改造的纪检监察信访接待场所反映问题。

  “大家好,请佩戴好口罩,请两名代表随我们到接访室反映问题,其余几位可在候谈室稍坐一下。”工作人员边说话边递上几杯热水和《临淄区纪委监委信访指南》,热情接待来访群众。

  2020年9月以来,临淄区纪委监委按照“设施齐全、功能完备、便捷高效、安全畅通”标准,改造升级信访接待场所,推进纪检监察信访工作规范高效运行。改造后的信访场所设置了“两区三室”,即信访办公区和来访接待区,来访接待区内设置安检区、候谈室、登记室、接访室,实现现有办公区域的合理规划,优化接访环境。

  在接访流程上,该区严格按照“安检-候谈-登记-接访-告知受理(不受理)”的工作流程,保证上访来访的安全性、保密性。“为进一步引导来访群众依规依纪依法如实检举控告,我们在候谈室设置显示屏,滚动播放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受理(不予受理)范围、检举控告人的权利和义务、信访举报办理流程等相关制度,还设立了宣传架,摆放纪委监委信访指南,供来访群众了解信访知识。”该区纪委监委信访室工作人员介绍,在接访过程中,对来访群众热情接待、耐心倾听、认真记录、细心引导,最大程度地安抚疏导群众情绪,引导依规依纪依法如实反映问题。

  同时,该区加大配套制度建设,实行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定期接访和专职人员随时接访制度。委领导班子成员每周三到信访接待室公开接访,对受理的信访问题牵头督办,一抓到底。每日由两名专职信访工作人员负责来访群众的接谈、受理和解释疏导工作。对受理的信访问题线索,由专人负责管理,建立台账,登记编号,定期对信访举报问题查办情况进行调度督促,不断提高办理质效。(淄博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