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信访工作

临沂市兰山区:推进信访工作
“网格化”“信息化”“联动化”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11-17

  今年以来,临沂市兰山区纪委监委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实名信访举报件办理,以网格和信息化建设为支撑,以流程再造为发力点,大力推动区、镇、村三级联动,形成工作合力。

“网格化”管理,整合监督力量

  “我们按照‘全域覆盖、规模适度、因地制宜、便于服务’的原则,梳理构建起‘无交叉、无重复、无缝隙’的区镇村三级信访举报服务网格,实现信访举报‘人往网中去,事在格中办’。”该区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朱新峰介绍,“截至目前,全区已建立区级网格1个,镇级网格12个,村级网格343个。”

  据了解,村级网格充分发挥全区村级纪检员的作用,负责对所在村的信访、村务公开、党务、财务等重点领域进行监督,坚持“每日必巡、每周必报”,对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第一时间提供给乡镇纪检监察机关。镇级网格由纪委书记、监察室主任担任网格长,对群众反映、日常巡察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反馈,全面掌控镇街信访举报形势。区级网格突出抓好信访积案、突发事件等重大事项排查和解决,确保矛盾纠纷早发现、早化解。

“信息化”建设,强化分析研判

  该区建立区、镇两级信访平台,赋予各级平台指挥调度、分流指派、督查督办等权力,纵向到村(社区)、横向到部门单位,全时段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开发信访工作一体化智慧平台系统,设立指挥中枢,通过指挥中心进行工作部署、指挥调度、工作下派、问题反馈、音视频会议、视频回传,实现精准指挥和精细管理,通过整合信访信息系统、微信群、网络信访信箱、网站等资源,建立全区纪检监察信访信息大数据库,统一纳入到指挥中枢平台汇总分析、碰撞对比,强化了大数据的研判、预警功能。

“联动化”协作,形成工作合力

  该区划分成立三个协作区,运行“1+2+4”工作机制,即“1名区纪委常委(区监委委员)+2个纪检监察室+4个镇街纪委”,负责承办区纪委监委交办的信访举报相关问题线索,牵头查办辖区内重大疑难复杂信访案件,并指导和督促镇街纪委开展信访工作,实现区镇联动;各镇街纪委在区纪委统一领导下,积极融入协作区,探索异地办案制度,加大交叉办案力度,尤其是在人员力量调配上,打破镇街界限,根据工作需要,采取小组办、集体办、交叉办等方式,灵活搭配、混合编成,推动镇街联动;成立信访问题线索集体研判小组,由分管信访的纪委常委牵头,信访室、案管室和相关纪检监察室共同参与,及时分析相关问题线索,实现信息共享,防止重复处置问题的发生,实现内部联动。

  “我们坚持每月督办问题线索,实行对账销号,定期清理督促办结,通过加强对办理进度的管控、跟踪和督办,有效防止问题线索‘沉睡’,提高线索处置效率,今年以来,已处置信访问题线索370条。”该区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曹勇表示。(临沂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