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信访工作

乳山市:“四访”机制架起化解基层矛盾的“连心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9-17

  “咱纪委对我反映的问题挨个调查,挨个答复,我对调查工作很满意。”近日,乳山市崖子镇转山头村村民刘某某在接受市纪委监委对自己的信访问题答复反馈时说道。

  刘某某近几年来接连多次反映该村前任村干部有关问题。对其信访问题,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带头,由纪检监察室负责对案件调查情况进行“再审查”,相关疑问查清后由包案领导对举报人进行“再答复”,在逻辑缜密的证据面前,此信访件以刘某某满意告终。

  今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坚持把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融入到信访举报处理过程中,扎实开展以领导下访、重点约访、联合接访、入户走访为主要形式的“四访”工作,畅通群众信访举报渠道,推动举报在一线受理、监督在一线跟进、反馈在一线实现,用心用情用力听民声、纾民困、解民忧、聚民心。

  乳山市纪委监委对近年来越级访情况进行“清仓见底”,对筛查出的越级访、“老大难”信访件进行复查复核,逐案登记造册,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到基层一线,以“领导下访”的形式,与信访人面对面、拉家常、找症结,督导相关人员对问题进行补充调查,并参与答复反馈工作。

  从今年3月份开始,该市纪委监委按照“减存量、遏增量、提质量”的总目标,在开展信访集中攻坚行动的基础上,持续聚焦群众诉求和信访难点,对涉及扶贫、民生、涉黑涉恶腐败、土地保护专项治理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综合整治中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列出清单,以“重点约访”集中跟踪解决,“一竿子插到底”直接到基层约访实名举报人,详细了解反映问题,明确告知受理范围、工作流程和办理时限,对约访后有可能形成重复访或越级访的问题及时分流处理,移送问题线索或发函督办,真正将问题解决在初次举报阶段,矛盾化解在基层。通过开展经常性市镇两级“联合接访”,以干代训,强化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接访的规范性,同时防止出现“人熟不好办案”的情况,赢得群众信任和支持。

  “四访”工作是将矛盾化解在基层的“连心桥”,是群众获得感的“晴雨表”。“下一步,我们持续做好‘四访’后续的化解文章,夯实回访教育,做好稳控化解工作,针对问题反映的薄弱环节进行完善整改,做到案结事了,真正让群众安心放心开心。”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威海市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