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信访工作

淄博市临淄区:用足用活信访举报数据
实施“信访分析+谈话约谈”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8-28

  “从上半年涉纪信访数据来看,你单位干部作风方面信访举报量较多,请问你是如何发挥‘一岗双责’作用的?”近日,一场场“辣味”实足的廉政谈话正在淄博市临淄区有序进行,谈话双方是区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和信访问题反映集中的部门镇(街道)、区直部门单位“一把手”。这是该区用足用活信访举报数据,实施“信访分析+谈话约谈”,督促部门单位“一把手”切实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的探索实践。

  今年以来,淄博市临淄区纪委监委充分运用信访举报数据,加强信访举报分析研判,为推进主体责任落实提供重要参考。

  年初,制定出台《信访举报分析研判工作办法》,实行日、周、季信访综合分析和重点问题专项分析。每天对接收的信访举报情况进行梳理,对反映重要紧急情况的信访举报,第一时间预警研判,应对处置;每周五召开信访分析研判会,根据反映问题的性质、明确性、可查性等因素甄别分析,研究确定处置方式,确保精准分流办理;每季度开展信访举报综合分析,进行信访数据纵横比对,寻找差异共性,捕捉动态趋势,形成分析报告。对涉及群众身边的“微腐败”、村级财务管理、干部工作作风、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问题重点分析,查找问题易发多发的权力运行关键点、关键环节,以点带面,实现对某一领域、某一单位政治生态和“一把手”履责情况的精准画像。

  在此基础上,该区纪委监委定期将信访分析研判情况向区委进行专题汇报,涉及部门单位的专项分析报告向分管区领导专题通报,对信访反映问题集中的部门单位“一把手”开展谈话约谈,强化压力传导,督促履职尽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落到实处。今年以来,临淄区纪委监委向区委专题汇报通报信访举报分析研判情况10次,对部门单位“一把手”谈话提醒54人次,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26份,督促部门单位查找并堵塞权力运行风险点32个。

  “信访工作不仅仅是解决几个问题,更是把握部门单位政治生态情况以及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情况的重要抓手。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做细做实信访工作,探索信访数据的深入运用,充分发挥出政治生态‘晴雨表’和领导决策‘情报部’的作用。”临淄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陈宗成表示。(淄博市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