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信访工作

临沂市河东区:聚焦扶贫领域信访线索
即收即办全程督办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6-19

  “违规套取危房改造资金,低保评定优亲厚友,冒领他人低保金………”6月9日一上班,临沂市河东区纪委监委信访室干部王洪玉就投入到对2020年新受理的扶贫领域线索的梳理和汇总工作中。

  今年以来,河东区纪委监委依托监督执纪问责信息管理平台,聚焦扶贫领域信访线索,全方位无死角开展线索统计汇总、提高督办效能、综合分析研判工作,全面助推脱贫攻坚战圆满收官。

  为保证信访举报数据明、底数清、跟踪紧,该区纪委监委全面梳理线索,摸清底数。在做好前期精准录入线索数据,确保线索承接转办全过程无差错、可溯源的前提下,利用信息平台全面梳理去年以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零遗漏”做好起底工作。对2020年新受理的线索及时汇总,明确办理责任人和办理时限。建立扶贫领域问题线索专项台账,实行单独登记、分类处理、销号管理。同时定期对扶贫领域信访举报总体数量、举报方式、问题类型等进行分析和研判,及时发现和掌握信访举报的特点和规律,为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提供一手资料。今年以来,共统计整理各类涉农民生问题线索95条,开展扶贫领域信访举报专题分析6次,为有序开展线索督办和线索研判夯实基础。

  受理信访举报后就要及时解决问题。区纪委监委通过前期对全区扶贫领域线索底数摸排,抓住“牛鼻子”,制定督办清单,对涉农资金、扶贫工程、产业项目、物资采购等问题线索进行重点筛、细致查。对重复举报、久拖不办以及对反馈结果不满意等线索及时了解进度,通过电话或发函督办等方式,督促限期完成,回应群众关切;对疑件难件,难以开展工作或遇到阻碍的情况,要求主动联系反映人告知处置进度,消除群众疑虑。

  “就冲这个速度,我们相信纪委一定会查清事实……”在收到反映某村党支部书记虚报冒领80亩小麦种植补贴款实名举报件后,区纪委监委信访室工作人员迅速启动扶贫领域信访绿色通道,仅用半天时间就将问题线索移交到该区汤头纪检监察协作区并发出限期督办单。下午,当纪检监察干部与信访群众王某见面了解情况时,王某满意地竖起了大拇指。今年以来,河东区纪委监委共对16起涉嫌脱贫攻坚的问题线索进行了跟踪督办,同步发出督办单16份,开展办理情况“回头看”检查4次,真正实现了信访事项即收即转、当日转办、全程督办。(临沂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