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信访工作

乳山市:开展集中攻坚行动 推动信访积案“清仓见底”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6-01

  “反映问题这么多年,今天终于把疙瘩解开了,感觉心里也亮堂了,感谢你们,我对处理结果很满意。”前不久,乳山市冯家镇汤上村村民刘某某在接受市纪委监委对自己的信访问题答复反馈时感慨地说。

  刘某某因个人利益和家族矛盾,近几年来接连反映村党支部书记的有关问题十余次。对其信访问题,乳山市纪委监委高度重视,今年年初将其列入信访积案化解范围,由市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室对案件调查情况进行“再审查”,相关疑问查清后由包案领导对举报人进行再答复,在逻辑完整的证据面前,刘某某终于停访息诉。

  这是乳山市纪委监委自今年3月起开展的信访集中攻坚行动的一个缩影。市纪委监委将信访积案化解摆在突出位置,按照“减存量、遏增量、提质量”的总目标,打出复查复核+领导包案、挂图作战+三级预警的“组合拳”,扎实推进,化解复杂疑难信访问题。

  该市纪委监委全面排查2017年以来受理的重点信访件,对筛查出的30个重点信访件进行复查复核,逐案登记造册,实行领导包案机制,分包领导到基层一线与信访人拉家常、找症结,督导相关人员对问题进行补充调查,并参与答复反馈工作。对再次答复后仍未结服的信访件,分包领导直接与镇(街)党(工)委对接,逐件制定化解措施。实行挂图作战、三级预警机制,按照办理期限不足一个月、不足十天及超出办理期限等时间节点进行三级动态预警、监督,严格落实“清零”目标,坚决做到不应付了事、不搞“半拉子”、不留尾巴、不再反弹。截至目前,30起重点信访件已全部调查完毕,26件已完成复查复核工作,其中3件已经化解。

  “下一步,对复查复核中发现需要补充调查的问题,将由复查复核人员进行补充调查,进一步提升信访举报件的查办质量,从源头化解基层信访难题。”乳山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威海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黄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