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信访工作

东营市河口区:运用大数据对信访工作进行“全盘扫描”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4-29

  “让老百姓住房安全有保障,这是涉及群众利益的大事。你作为住建部门的一把手,必须落实好‘两不愁三保障’工作要求,把群众的事抓在手上,放在心上……”根据东营市河口区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情况综合分析,该区在农村危房改造领域,暴露出危房改造资金未直接补助到改造户、不符合条件申请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重复申领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等问题。今年3月中旬,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张凌就此约谈了区住建部门一把手。

  近年来,东营市河口区纪委监委不断健全信访举报情况定期分析研判制度,对信访举报受理情况、变化趋势及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进行周期性地梳理分析,以信访大数据为依托,对信访工作进行“全盘扫描”。

  为摸清全貌、精准画像,信访部门坚持信访举报信息“日盘点、周报告、月梳理”,并在此基础上汇总和提炼综合数据信息。在研判过程中,把信访举报情况按照问题构成、违纪性质、对象职级、违纪特点、问题成因等指标进行分类,再逐类细化梳理出20余个分析指标。对违反换届纪律、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对待中央决策部署以及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等问题进行重点分析,并与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区委巡察等渠道掌握的情况相互印证,力求做到数据准确、分析全面、研判扎实。

  研判是基础,运用是关键。在将研判结果及时向上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同级党委报告,切实发挥决策参谋作用的同时,针对分析过程中发现的具有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通过纪检监察建议书的形式向责任单位进行反馈,并严格督促整改落实。去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共编制信访举报情况分析报告5期,向有关部门单位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6份,推动整改问题23件。

  “信访举报综合分析是日常监督的第一个关口。我们将不断推进分析研判经常化、专业化、深入化,使信访举报切实成为问题线索反映的‘主渠道’、反腐民意的‘晴雨表’、领导决策的‘情报部’。”东营市河口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张凌表示。(东营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