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信访工作

青岛市城阳区:“一图一纸”引导群众有效反映问题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4-24

  

  “这个讲得很清楚,小卡通人物很可爱,一问一答,问的都是我们关心的问题,答得通俗易懂,形式也很活泼。”4月2日,青岛市城阳区夏庄街道寺后社区公告栏前,几位居民对公告栏上张贴的《纪检监察信访举报知识你问我答挂图》纷纷点赞。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出台《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后,城阳区纪委监委从提高群众知晓度、提升工作规范化水平出发,制定了《纪检监察信访举报知识你问我答挂图》和《信访举报明白纸》,即“一图一纸”,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宣传信访举报受理范围、分级办理、实名举报、诬告陷害等知识,通过在公告栏张贴、现场发放讲解、入户走访等方式,引导群众有效反映问题。

  “以前一直以为纪委监委啥都管,今天看了明白纸才知道哪些事在受理范围之内。我这件事属于民事纠纷,确实不应该到纪委监委反映。”在城阳区来访接待大厅,在之前的民事诉讼中一审败诉的张先生来到区纪委监委窗口想反映问题,工作人员向其发放了明白纸,并对其中的不受理事项内容做了详细解释,终于使其明白应该向哪个部门反映。

  2019年以来,城阳区纪委监委大力加强信访工作规范化建设,扎实开展信访件分级录入工作,对上级转送和本级自收的信访举报材料全部录入。同时,探索推行了多动嘴联系,多手段处置、多形式反馈、多真情投入、多借力联动的“五多工作法”,建立了实名举报“3+N”告知反馈制度、“阳光反馈”制度等,努力将问题化解在基层。

  “我们要抓住《规则》出台这个有利契机,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使群众明明白白信访,避免过去那种无效信访量大的状况。同时,也要提高内部处理工作的规范化水平。”城阳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孙丕胜介绍。(青岛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