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信访工作

阳信县:强化领导包案督办 着力化解信访难题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4-02

  “信访是群众表达诉求的直接方式,要高度重视,妥善处置,认真解决。有的案子虽然已经有结论,但是信访人员对处理意见不认可,这就说明我们的工作还不到位,要对这类案件进行复查复核,不能放过任何疑点,涉及群众利益的要一追到底,确保群众满意。”近日,阳信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在领导班子包案督办信访积案动员会上强调。

  今年以来,阳信县纪委监委对37起疑难信访件,全部实行领导班子成员包案督办。班子成员对所包案件带头部署、确定思路、落实调查、全程跟踪,对办理结论审核把关,并做好沟通解释反馈工作,推动复杂疑难信访问题及时化解。目前这37起案件已全部办结,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5人,组织处理18人,移送司法机关2人,畅通了信访堵点,化解了一批信访难题。

  在针对一起涉及某村村干部问题的信访事件时,由于线索不具体、不翔实,信访人对前期调查结果不满意,反复上访,情绪非常激动。经过深入研判,县纪委监委果断决定指派一名班子成员包案负责、一查到底。包案领导与调查组多次与信访人沟通,认真倾听信访人意见,稳定其情绪,顺藤摸瓜,深入梳理摸排可查线索,结果查实该村干部涉及虚报套取旱厕改造款问题。县纪委监委对此“一案双查”,不仅严肃处理了村干部,还追究了乡镇分管领导、主管部门相关人员的监管责任。同时县纪委监委举一反三,对该镇其他村旱厕改造问题进行深入调查,发现一名工程承包人员在多个村承建旱厕改造工程中存在虚报套取工程款行为,县监委及时将该涉及诈骗线索移交公安机关,并向主管部门、镇政府下发监察建议书,建议对旱厕改造问题全面实地核查。包案领导和调查组先后三次向信访人答复,信访人对调查结果非常满意,对调查组深表感谢。(滨州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