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信访工作

心贴心开门接访,实打实提升办理质效
德州努力跑好正风肃纪反腐“第一棒”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3-06

  2019年,德州市纪检监察机关合计办理信访举报5698件次。其中,承办上级转办交办1970件次,全市接受群众信访举报3728件次……数据的背后,是德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及其信访举报部门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创新理念和机制,不断提高工作水平,为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畅通举报渠道,完善信访受理平台

  2019年以来,德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建成并用好12388电话举报平台和来访接待受理平台,着力构筑畅通有序的信访举报渠道。全年共受理群众来电1872件次、来访428件次,12388已经成为纪检监察机关联系群众、方便群众随时随地反映问题、支持正风肃纪反腐的“快速通道”。

  统一标配信访举报场所,让群众享有更多“体验感”。在市纪委监委统一要求下,全市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场所统一标准实现全覆盖,包括有独立的接访场所、有信访举报指示牌、有专职接访人员、有信访举报指南、有信访事项电子宣传屏、有便民饮水设备等。

  严格规范流程,推动群众举报有序受理、及时办理。制定市纪委监委办理初次信访举报工作办法,填补受理回告、过程沟通、答复反馈等业务标准空白,严防“体外循环”,做到“多个渠道进水、一个池子蓄水”,实现了信访举报件办理程序闭环,压实压细了首办责任,推动办理综合质效提升,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明确职责定位,解决信访突出问题

  定位准,则责任清。“我们围绕主责主业开展工作,绝不能‘种了别人的自留地,荒了自己的责任田’!”该市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表示。2019年,德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部门不断深化“三转”,严格落实关于受理范围的规定,正确把握职责边界,握紧拳头,将受理涉及同级党委管理干部的举报作为首要职能,职责定位更加清晰,作用更加彰显。

  按照“快精准”要求,聚焦重点人员、重点工作、重点问题,有效甄别、认真受理发生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群众身边的违纪和职务违法犯罪问题线索。建立10个分类台账,对信访件严格分类处理、及时分流转办,实现了规范化操作、立体化分析。

  服务形势研判,聚焦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创新推出“14项重点问题目录制”,对群众反映的不同类别问题按扶贫、村务公开、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关键词加备注,在系统内设置关键字,标注问题发生时间,定期导出数据形成专门台账,强化对信访举报的信息化管理。“纲举目张”带来的是信息数据提取效率的提升、地方政治生态研判功能的增强,有效推动类型性突出问题的集中解决。

注重分析研判,着力化解信访积案

  “着力推进信访举报综合分析工作常态化,是信访举报工作的重中之重。”该市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介绍,建立信访举报情况定期分析研判制度,不仅紧盯“病树烂树”,更关注整个“森林”的生长情况。

  通过对信访举报大数据的统计分析,揭示信访举报反映的普遍性、典型性、苗头性问题。今年,德州市纪委监委对月度信访举报情况、区域信访举报情况及时跟进分析,形成分析报告16篇,为各级领导科学决策和相关部门开展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

  通过调研发现,很多涉纪信访积案涉及多方面,仅靠纪检监察机关“一家忙”,很难有效果。对此,该市纪委监委在构建市县乡纪委监委领导班子“三级联动”接访包案工作机制的同时,探索实行“两个责任”结对包案制度,县市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和乡镇党委书记结对包案,双方密切合作、同向发力,推动问题解决。

  通过“周调度、月统计、季度通报”和4轮不间断的实地督导,让困扰多年的54件信访积案全部化解。2019年,德州市筛选实名信访举报问题1209件,办结1007件。(德州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