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信访工作

荣成市:建立信访举报调查结果公开反馈机制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11-06

  “经过调查核实,这封举报信的内容不属实,特此澄清正名……”近日,荣成市人和镇古楼村村“两委”成员、党员、村民代表等20余人参加了一场反馈会。会上,镇纪委书记、派出监察室主任杜峰对该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王善壮的信访举报调查结果进行了公开反馈。

  为了保障群众知情权,把问题摆在桌面上讲清楚,该市全面加强信访举报答复工作,按照“谁承办、谁负责”原则,及时将调查结果公开反馈给群众,让群众对举报问题及调查结果及时知情,打通群众监督“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共召开公开反馈会10余场,公开反馈信访举报问题30余条。

  “在充分保障举报人权益的前提下,进行信访举报问题调查结果公开反馈,打破了干群之间‘背对背’的僵局,实现了‘面对面’地坦诚交流,减少了猜疑,增进了互信。”该市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叶嵩说,“这也对别有用心的人形成了强有力震慑,凡是利用举报泄私愤、诬告陷害他人的,都要承担相应的责任。”

  在公开反馈的基础上,该市还大力打击诬告陷害行为。在处理某信访举报线索过程中,调查人员发现,举报人为达到个人目的,故意捏造事实,诬陷他人。举报人因此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并被全市通报。这件事情的处理,树立了为干事者撑腰、向诬告者亮剑的鲜明导向。

  除了信访举报问题调查结果公开反馈外,该市纪委监委还全面推行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渠道公开,全市22个镇街、800多个村居(社区)均在公开栏张贴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受理范围、受理原则、举报电话及来信地址等,让群众熟悉信访举报工作流程。

  “下一步,荣成市纪委监委将不断创新和改进工作方式,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加大初信初访办理力度,有力减存量、有效遏增量。”荣成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还要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及时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撑腰鼓劲,持续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威海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