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信访工作

滨州市沾化区:做好实名举报办结反馈工作
提升群众满意度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5-30

  “您好,请问是王某吗?我是区纪委监委信访室田英。前期您反映村干部擅自收取群众费用、默许其亲属套取棉花补贴款问题,现已调查处理完毕,根据有关规定,给予他党内警告处分,相关款项已上缴国库。对这个处理结果您还满意吗?”5月13日,滨州市沾化区纪委监委信访室工作人员田英电话回访群众实名信访举报问题办理情况。

  4月20日,沾化区纪委监委信访部门从网络举报平台收到一封反映该村干部擅自收取群众费用、默许其亲属套取棉花补贴款等问题的举报件。按照信访举报签批流程,该件迅速报该区纪委监委领导审签。

  “承办单位进行认真调查核实,按期上报结果。”该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提出处置意见后,该信访件迅速转到镇纪委。经过全面调查,案件很快就查清了。

  “没想到我反映的问题,镇纪委这么快就有了处理结果,更没想到还能接到纪委的回访电话,我对这事处理很满意。”该案件信访人对调查处理表示认可和满意。

  今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进一步拓宽信访渠道,主动开门接访,着力构建信访举报快速反馈机制,推进信访问题有效化解。

  “我们的网络监督举报平台实现举报、受理、反馈、查询一站直通。只要动动手指,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向纪检监察机关反映问题。”沾化区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王梅介绍。

  为进一步方便群众举报,沾化区纪委监委优化了“信、访、网、电”四位一体举报平台,实现举报渠道多元化。尤其注重发挥“互联网+”的时效性,群众登录区纪委监委网站、“枣乡清风”微信公众号就可提交举报,实现群众监督举报公开化、便捷化。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区纪检监察机关通过网络举报受理信访问题91件,占总量的47%。

  “12388,党员干部违纪就拨它。”看着这接地气的宣传标语,富国街道老梁说,“有啥问题,找纪委的同志没错!”

  近年来,群众对纪检监察机关期望越来越高,像老梁一样不管啥问题都找纪委的群众更多了。大量的个人诉求信访件不断涌来,带来了信访举报量的显著增加。

  为让群众监督举报更便捷、更有效,沾化区纪委监委认真梳理近年来群众在信访举报中普遍关心的问题,做成一张张通俗易懂的图表,悬挂在群众来访接访室的墙上。“这样更形象、直观,来访群众一目了然。”李志辉说。

  据悉,沾化区纪委监委还通过电视台、政府网站等媒体,不断加大信访举报宣传引导力度,切实做好群众来访接待和疏导分流工作。同时,在各乡镇办便民服务中心大厅、村(居)公开栏长期设立信访举报宣传牌,并通过印制明白纸、专用工作手册,扩大群众知晓面。

  “引导群众有序有效举报,既有利于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主责主业,也有利于提高监督执纪工作效率。”王梅表示。

  “你好,你镇纪委承办的信访件离办结期限仅有7天,请加快办理速度,及时上报调查处理情况……”5月13日,沾化区纪委监委信访室张贵昌对即将到期的信访件进行电话催办。

  沾化区纪委监委着力规范信访件转办交办管理,加强信访件督查督办。对办结期限前7天未办结的信访件逐个电话催办,对重要或逾期未办结的信访件,向承办单位发出督办提醒函。

  为切实提高信访问题办结率,沾化区纪委监委专门出台《初信初访首办责任制暂行办法》,规定对上访群众初次提出的检举、控告和建议、意见等,及时规范办理,办结后10日内进行答复反馈。

  此外,沾化区纪委监委扎实推进分级录入及扫描试点工作,建立“情况明、数字准、可监控”的信访举报基础数据库,实现了对信访件办理情况的全程监督,推进信访举报“零暂存”。据统计,今年以来,沾化区纪委监委对交办单位电话催办75件次,退回补充调查43件次。

  “我们对办结的每一起实名举报件都要进行答复反馈,征询群众对办结情况是否满意,对办理情况不满意的及时了解原因,并及时回复,确保办理一件群众满意一件。”王梅说到。

  同时,沾化区纪委监委以提升群众信访满意度为切入点,不断规范登记制度、阅批制度、接待制度、回访制度、反馈制度、归档制度、保密制度、值班制度等八项制度,有效化解重复访、越级访及群众反映强烈的疑难复杂信访问题。

  “纪委监委领导亲自接待我,听我反映问题,问题虽然还未得到解决,但能感受到自己是被重视的……”面对接访的区监委委员张英奎,沾化区下洼镇郭某逐渐打开了话匣子。

  为切实化解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沾化区纪委监委制定实施《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接访和信访包案处置化解工作实施意见》,对重点访情实行“包接访、包督办、包预审、包结案、包反馈”的“五包”机制,尤其对涉及扶贫领域、涉黑涉恶、惠民政策落实等关键领域的信访问题,切实做到“全程有痕”“一包到底”。

  今年以来,沾化区纪委监委共受理检控类初信初访195件,排查风险隐患问题12件,化解息诉息访问题19件,信访件办结率和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滨州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