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信访工作

阳谷县:建立实名举报回访机制 扎实解民结、顺民心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4-24

  “同志,俺是狮子楼街道办事处八里桥村的村民。俺要反映我们村支书非法套取国家粮食补贴的事,请纪委的同志帮忙调查清楚!”

  3月12日上午,阳谷县纪委信访接待室来了一位衣着朴素的大爷,怒气冲冲,手里拿着的一沓材料也攥的变了形,情绪非常激动。

  “大爷,您先坐下,慢慢说,我们一定会认真调查核实的。”

  在安抚好来访人情绪,仔细听取来访人诉求,记录在册后,信访室值班人员立即按照信访操作规范,对举报材料认真审核,并把来访人基本情况、信访事由、信访材料、办理时限输入到信访案件跟踪平台。同时,将信访线索和材料转交案管室,由案管室启动初核程序,指定相关核查小组进行核查。

  3月20日,县纪委信访室工作人员唐绍祥在取得调查组初步核查结论后,通过电话与信访户反馈线索初步核实情况。

  “您好!我们是县纪委信访室工作人员,前段时间您反映的关于八里桥村党支部书记王某某套取国家粮食补贴的问题,我们进行了初步核实,已经进行立案处理,现在跟您沟通一下,看还有啥需要补充的不?”

  “对于你们的调查,我啥也不想说,只是希望你们能秉公执纪,还我们一个公平、公正。”

  办案人员可以感觉到电话那头信访人的语气明显缓和了很多,但还是有些许的不信任。

  沟通完,相关案件室迅速开展立案调查工作,根据信访线索,采取入户调查、大数据对比、实地测量、收集证词等方式固定证据链条,核实八里桥村支部书记确实存在把村东头未耕种16亩土地列入自己家属名下,2016年共套取国家粮食补贴6534元,用于村里水费支出的违纪事实。2017年,因该村重新进行了土地种植面积核查,将村东头未耕种16亩土地去除,该村支书违纪行为自2017年以来未再发生。

  4月10日,经阳谷县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决定给予八里桥村党支部书记王某某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所得已全部上缴。

  案件办理完毕,县纪委启动回访机制,按照常委带队、科室负责人参与的回访小组组成规定,成立了由纪委常委刘勇任组长,经手该件信访件的办案人员、信访室人员任组员的回访小组。回访前,认真选择回访方式,出于对信访人隐私保护,决定采取直接入户的方式开展回访。

  “对于这样的处理结果,您还满意不?如果满意的话,请您在回访表上签字;如果不满意的话,告诉我们对哪方面不满意,或者有啥要补充的,我们会记录在案,回去认真核实。”在信访人家中,县纪委常委刘勇说道。

  “很满意!很感谢你们给我们主持了公义,维护我们老百姓的利益!”信访人在听完处理结果后感激地说,信访人的脸上也多了几分笑容。

  回访结束后,纪委信访办将信访件回访情况、是否满意、是否结访等情况输入信访案件监督平台,实现从受理、初核、办理、回访、结案的信访全程监督。

  “将信访回访纳入到信访处置工作的重要环节,通过强化回访程序、创新回访方式、信访平台建设,及时与信访人沟通案件办理进程,增强信访人对案件办理的认可,推动纪检信访工作更好解民结、顺民心。”阳谷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信息中心主任姜立新说道

  今年以来,阳谷县纪委信访室共受理业务内信访158件次,办结91件次,共分3批次对办结的60件信访件进行了回访,群众满意率98%以上。(聊城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