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信访工作

金乡县:设定接访日 发放联系卡
进一步拓宽信访举报渠道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4-08

  “我是县纪委派驻县商务局的纪工委委员,这是我的监督联系卡,如果您在生产经营中遇到不作为乱作为、吃拿卡要,或者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影响市场公平竞争等违纪违法行为,可以随时联系我。”3月15日,金乡县纪委派驻第三纪工委委员、县商务局党组成员荆代章,在县里一处电商产业园内发放监督联系卡时这样说。

  为进一步拓宽信访渠道,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今年3月以来,金乡县纪委监委以开展“纪检监察在身边”活动为抓手,推行公开接访日和监督联系卡制度。将每周三定为镇(街)纪(工)委书记公开接访日,对公开接访的地点、流程、办理情况等进行规范;在13个镇(街)便民服务中心、全县60余个窗口服务单位显著位置摆放监督联系卡,并发放至县直各部门单位、各村(居)及各类服务管理对象,联系卡上印有镇(街)纪(工)委书记或派驻人员的姓名、职务、联系方式,镇(街)纪(工)委书记公开接访时间、地点,以及纪检监察监督举报方式等信息,方便群众监督举报。县纪委监委将制度落实情况纳入监督责任考核范围,通过督导、检查、调度等方式确保制度落地生根、取得实效。

  

  金乡县高河街道纪检监察干部到蔬菜大棚发放监督联系卡,为群众讲解纪检监察信访知识。

  “设定公开接访日、发放监督联系卡,时刻让群众感受到纪检监察组织就在身边、纪检监察干部就在身边,进一步增强群众的监督意识,发挥社会监督的优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卢静表示。该制度推行以来,累计发放监督联系卡3万余张,镇(街)纪委书记接待来访66人次,接听来电72个,受理初核案件11件。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还专门印制了《纪检监察信访举报知识解答》和《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指南》手册1万余份,随监督联系卡一同发放并张贴在各村(居)公务公开栏中,手册和指南对纪检监察信访受理范围、举报方式、流程、注意事项等进行了详细解读,方便群众举报。(济宁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黄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