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信访工作

威海市文登区:面对面反馈 确保信访件办理让群众信服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12-07

  “经查,信访人举报的葛家镇南长岚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谭某私自转让村民租用土地等问题均不属实,现将有关情况向各位进行反馈说明。”10月11日,在南长岚村村委会议室,面对31名党员代表和村民代表,威海市文登区纪委监委第五纪检监察室工作人员姜丽波,详细介绍了一起信访问题线索的调查过程和结果。

  今年9月,区纪委监委接到信访人实名举报,反映葛家镇南长岚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谭某的相关问题线索。纪检监察干部通过认真细致地实地走访、查阅账目和谈话了解后,发现所反映问题均不属实。为进一步加大信访反馈公开力度,规范信访行为,10月11日,区纪委监委信访室、第五纪检监察室会同镇纪委工作人员、包村干部,来到南长岚村召开信访问题公开反馈说明会,围绕信访举报问题的调查情况进行现场公开,讲事实、摆证据,并结合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进行纪法宣教,公开反馈得到了在场党员和村民代表的一致认可。“多亏区纪委监委的同志耐心细致地解释,打开了我们和村干部之间的‘心锁’。”说明会后,南长岚村村民谭某这样说。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把矛盾化解在基层,避免重复访的现象,区纪委监委针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群众普遍关心、社会影响较大的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在细致调查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完善信访调查反馈机制。通过召开现场公开反馈会议的形式,邀请当事人、镇村干部、党员和村民代表共同座谈,在一定范围内对调查结果进行公开反馈,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打消群众疑虑,增强纪检监察工作透明度,促进基层群众更加了解、理解、支持纪检监察工作,确保信访件办理让群众听得懂、看的明、信得过。

  截至11月底,区纪委监委共召开信访公开反馈会5次,反馈覆盖群众380余人。(威海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黄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