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信访工作

禹城市:完善领导包案机制
包案信访件化解一件销号一件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11-13

  “您好,请问您有什么事情需要反映?”

  “我们村账目不公开,老百姓不知道钱都花到哪去了。”

  ……

  9月25日,禹城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司海燕在信访室接访时,与来访群众亲切交流。

  今年以来,禹城市纪委监委为有效化解信访矛盾,对《禹城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轮流接访制度》《禹城市纪委监委信访件督办制度》和《禹城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包案制度》进行了修改完善,对领导班子成员接访情况安排专人进行台账化管理,实现系统内每件信访举报都有完整的电子档案,掌握运行轨迹,保证接访件去向清楚、办理及时、处理到位。同时,印发《禹城市纪委监委关于做好农村纪检监察信访举报专项行动的通知》,并对《2018年禹城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包案工作实施方案》进行完善,将有群众反映强烈、上行势头明显等特点的20件信访件进行梳理,列入领导班子成员包案工作范围,要求包案领导第一时间带案下访、进村入户了解情况、加强跟踪督办,做到督办一件、化解一件、报告一件、销号一件。截至9月底,20件领导包案信访件全部办结。

  为进一步提升工作实效,市纪委监委还修改完善了《禹城市纪委监委信访举报件归口管理办法》《问题线索管理办法》,统一制定了《信访线索移交表》和《信访答复意见书》,构建闭环管理模式;市委办公室印发了《禹城市纪检监察信访工作问责办法(试行)》,强化“两个责任”落实。截至9月底,该市第三季度涉及农村信访件占比下降近20%。(德州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黄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