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信访工作

日照东港区:“三联单”促使信访件办理提速增效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9-07

  “6月25日,我委交办的东纪群〔2018〕23号信访件,据举报群众反映,你们至今没有反馈办理结果。请抓紧时间核查,务必在7个工作日内向区纪委监委报告落实情况。”

  8月6日,东港区纪委监委向该区秦楼街道纪工委发出信访问题督办单,8月13日便收到了信访件落实情况报告。30天“石沉大海”的交办件,终于在一张督办单的催促下“浮出水面”,及时向举报群众作了反馈。这是今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探索实行“三联单”信访件处置模式的一个缩影。

  “三联单”是指对信访件“转办、交办、督办”的三种方式,即对重要信访件及上级交办要结果要情况的信访件,制发问题线索转办单,要求在3天内处理完毕并报告结果;对交办至其他部门单位的信访件,制发信访问题交办单,要求每7天报告一次进展情况;对交由部门单位自行处置,但群众反映没有及时反馈办理结果或办理迟缓的,制发信访问题督办单,督促处置单位说明情况,及时向群众反馈。

  “这种‘三联单’处置模式破解了长期困扰我们的工作效率问题,效果非常好。比如,今年1至7月,我们共发出转办单147份、交办单31份、督办单24份,办结率提高了17%,特别是对初信初访的一次性办结率高达98%,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这是以前从来没有过的。”该区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牛朝辉介绍。

  在实施“三联单”处置模式的同时,该区纪委监委还注重以考核促工作落实,把信访业务细化、量化,从积案化解、转交件办理、重复访越级访等9个方面对全区各部门单位的信访工作情况进行赋分考核,对年度成绩前三名的镇街道和前九名的区直部门单位进行通报表扬,对倒数第一名的镇街道和倒数后三名的区直部门单位责令说明情况,以考核督促“三联单”制度发力。

  “我们采取信访件‘三联单’处置模式,起到了很好的催化督促作用,根本目的就是引导和督促信访问题得到及时高效处理,真正实现严查严办、快查快结。”该区纪委常务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尹相学表示,下步该区纪委监委还将结合工作实践进一步健全完善这项制度,使之发挥更大作用。(日照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