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信访工作

德州:精准有序做好信访工作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9-01

  “举报的所有问题都调查得很清楚,有疑问的地方也做了详细说明,俺对调查处理结果非常满意。”8月10日,乐陵市黄夹镇程楼贾村村民刘宏接到市纪委监委的回访电话时说。不久前,刘宏曾到市纪委监委信访接待中心反映本村村干部在发包土地、出售宅基地和危房改造等方面存在违规违纪问题。

  受理信访举报是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执纪职责第一道关口。2018年1月12日,德州市监察委员会挂牌成立,监察对象由42741人增加到169990人。监督对象的增多,带来的是信访举报件的大幅增加,在这一背景下,市纪委监委准确把握受理范围,规范办理程序,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强化分析研判,把严把实监督执纪执法“头道工序”。

  “我们主动与相关部门联系对接,精细区分信访举报受理范围、职责边界,及时将业务外问题剥离出来移交有关部门。”德州市纪委监委信访室柳骁介绍说。针对业务内外交织、界限难以把握的信访举报问题,市纪委信访室主动对接“大信访”,健全流转处置机制,确保群众诉求“有人管”。加强市县乡联动宣传引导,澄清认识误区,规范信访秩序,提升线索质量。对《信访举报指南》进行优化改版,通过实例化、形象化引导方式,详细介绍信访举报流程、方法,方便群众举报,获得了上级的肯定、群众的认可。

  德州市纪委监委主动改进业务标准和工作流程,推行“五化”工作标准,即:受理线索精准化、登记录入标准化、线索管理专项化、闭环反馈规范化、预警提示前置化。坚持信访件及时录入信访信息管理系统,方便查询、存储、跟踪、督办。制定《信访举报件办理规程》,采取台账式提醒、销号式督办以及日调度、周盘点、月汇总的方式,助推办理进度。按照强化个案筛选、推进分类督办思路,分批次梳理中央巡视组和省委巡视组转交件,分类筛选问题线索,及时移交督办,转交件到期办结率达98%,总体办结率达92%以上。

  深入开展重复访专项治理,实行“区分五种情况”“坚持四个一批”“严明三类问责”的“五四三”工作法,不断压实“两个责任”,提升群众满意度。扎实开展重点督导县市区和乡镇工作,约谈县乡两级党委“一把手”,点对点反馈信访举报情况。抓牢抓实领导接访包案工作,探索县纪委班子成员和乡镇党政正职两级结对包案,3月份以来市县两级接待群众171批次,化解信访积案43件次,“事要解决”得到较好落实。

  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辖区各县市区开展的“自选动作”也是亮点纷呈。13个县市区纪委监委均建立开放式接访窗口,严格落实“4+”工作原则,专人全天候、无障碍、零距离、进行接访。武城县开展“互联网+信访”试点工作,整合网站、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多口对外,一口管理,今年以来受理网络举报76件次,占受理信访总量的45%。平原县对乡镇纪检信访实行“三色”预警管理,先后对6个乡镇启动预警机制,压实“两个责任”。

  “我们结合全市纪检监察工作情况,从信访件来源、问题性质等入手,把握信访举报总体情况和主要特点,科学设置检索关键字,侧重对形势的判断和对原因的剖析,通过数据分析达到找准病灶、发现污染源目的,为研判地方政治生态提供第一手数据。”德州市监委委员马伟彪说。

  德州市纪委监委结合信访举报信息量大、时效性强的特点,在全省率先运用14项重点问题目录,强化功能服务。采用“线上数据、线下调研”相结合的方式,对信访举报反映政治生态的情况进行汇总、分析、研判。同时,强化对分析研判成果的运用,及时将分析结果向市委、市政府及县(市区)委提供和反馈,在推动主体责任落实的同时,确保问题得到彻底解决,努力做好成果转化文章。(德州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