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信访工作

临沂市河东区:面对面约谈 压实基层信访责任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8-29

  “根据上半年数据显示,你们镇的越级上访次数较多,是否对信访苗头和隐患排查不全面,工作存在漏洞、死角?……”这是临沂市河东区纪委监委约谈郑旺镇纪委书记时的“开场白”,谈话没有铺垫、不讲成绩,直指核心问题。

  8月10日,该区纪委监委召开信访举报年中点评会,利用信访举报平台进行数据分析,对2018年1至7月信访量过大、越级上访较多的6名镇街纪(工)委书记及相关负责人进行集体约谈,被约谈对象逐一认领问题,承诺整改时限。

  今年以来,河东区纪委监委将基层纪检监察信访工作纳入对镇街纪(工)委考核内容。同时改变以往“书面督、电话促”的责任传导方式,对信访工作重视不够、措施不力、工作不实的,一律约谈负责人,倒逼“两个责任”落细落实,把乡镇街道打造成受理群众诉求、化解信访问题的“传感器”“减压阀”。

  “信访工作是党群关系的‘晴雨表’,也是民生窗口、作风窗口、稳定窗口。今天不仅是红了脸、出了汗,更是要给自己上紧发条、铆足力气,把工作做实做细,真正让群众满意。”一名被约谈的纪委书记表态道。

  约谈既是激励,也是把脉。一条条问题摆出来,“药方”随之开出来。在约谈会上,谈话领导和被约谈对象一起找病源、挖病根,强化源头管控,瞄准靶向精准“治疗”,既让干部真正心服口服,又让问题得到真正解决。同时,对具有苗头性、倾向性、典型性问题编制成信访简报,发送至辖区内11个镇街党委开展自查自纠,补短板,强弱项,及时做好针对性防范措施。

  与此同时,该区纪委监委开展信访举报办理情况“回头看”活动,将今年受理的164件越级信访、重复信访和实名举报件作为检查的重点,对应查未查、应结未结、查而不实等问题建立滚动式台账,逐件按月压茬跟踪。对相关分管负责人及承办人下发催办函,加大督办力度;无正当理由仍久拖不结的,启动问责程序,严肃追究责任。

  “基层是信访举报的源头、解决问题的关键,我们将继续花大气力、下大功夫,做好纪检监察的‘第一道程序’,把信访举报工作建设成基层政治生态的风向标和群众排忧解难的服务站。”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临沂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