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信访工作

烟台市莱山区:提升办信质效助力监察全覆盖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3-29

  今年以来,烟台市莱山区纪委监委通过问题线索受理渠道再拓宽、处置流程再规范、检举控告政策再宣传等措施,发挥问题线索“主渠道”作用,助力监察全覆盖。

  以渠道再拓宽畅通群众举报途径。利用网络、工作手册、接访等多种形式对举报方式、举报程序、受理范围、注意事项进行广泛宣传。注重发挥新开通的中共烟台市莱山区纪委、烟台市莱山区监察委员会扶贫领域违纪问题网上举报专区作用,着力提高网络举报量,切实让群众“多上网、少跑路”。

  以流程再规范提升问题线索处置效率。紧密结合监委的工作职责,对照《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严格规范问题线索受理、转办分办、检查督办等程序。特别是监委成立后,针对新纳入监察范围人员及涉法方面问题线索,主动对接公检法机关,区分彼此的受理范围,明确互相流转的方式。加强日常管理,对所有问题线索,一律实行编号、登记和痕迹化、台账化管理。

  以举报政策再宣传提高问题线索可查性。在接访中加大对信访群众的宣传引导,向群众广泛宣传监察委职责,利用印发宣传资料、发放“明白纸”、制作“流程图”等形式,对业务受理范围进行定向指引,引导群众实事求是、真实有效地反映问题,提高问题线索成案率。

  今年以来,共受理信访举报38件次,其中网络举报15件,占比39.4%,同比增长33%;移交问题线索10件,转办处理6件,签订双向承诺6件。(烟台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