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信访工作

威海:打好“组合拳” 压实基层信访责任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2-08

  去年以来,威海市纪委着重在解决基层信访举报问题上下功夫,压实基层信访责任,提升办理质量。

  聚焦责任落实,全方位量化考核。制定《关于压实基层纪(工)委信访举报工作责任的实施办法(试行)》,严格初信初访办理责任制、首办负责制和领导接访包案责任制等6项制度,配套下发《区市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办法(试行)》,对信访举报基础、信访交办件办理、信访分析研判、维稳等工作进行全方位量化考核,并按照考核分值评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等档次,督促各单位认真做好信访举报工作。

  聚焦双向承诺,全过程督导检查。凡是业务内的署实名举报,均要求各区市主动联系举报人签订双向承诺书,优先办理,按期答复,有效化解基层不稳定因素,并组织开展区市双向承诺办理情况现场检查,督导各区市强化双向承诺制度落实。专题开展信访件办理情况“回头看”活动,边查边改,进一步明确基层纪(工)委处理信访举报责任,督促端正思想认识。2017年,全市共签订双向承诺178件,已办结132件,给予党纪处分57人。

  聚焦重点镇街,全覆盖约谈提醒。将上访量居全市前五位的镇街列为重点管理单位,由市纪委相关负责人分别约谈镇街党(工)委和纪(工)委主要负责人,通报上访情况,提出整改工作要求,同时约谈所在区市纪(工)委分管负责人,传导责任压力。实行每季度通报制度,督促区市、镇街党(工)委、纪(工)委认真履职尽责。共约谈6个镇街党委、纪(工)委主要负责人,4个区市纪(工)委分管负责人。(威海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