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宣传教育

临沭县:建设“三馆”打造廉政教育“阵地群”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11-25

  今年以来,临沭县纪委监委把阵地建设作为开展廉政教育的重要抓手,围绕做实以案为鉴、强化制度约束、涵养良好家风等重点内容,以该县第二纪检监察协作区办公楼为载体,构建起以警示教育馆为“主体”,党内法规馆、家风家教馆为“两翼”的廉政教育“阵地群”。各参观单位可结合自身工作参观“三馆”或其中某一馆,接受教育。“三馆”自建成以来,已有累29批次、1800余名党员干部到此参观学习。

增强感染力 廉洁自律警钟长鸣

  “从执法者变成违法者,从党员干部变成阶下囚。说到底还是我信念缺失、底线失守,我认罪!”

  “我辜负了组织对我的培养……”

  警示教育馆内一个个触目惊心的案例,一句句痛心疾首的忏悔,警钟长鸣于每个参观者的耳畔、震撼在每个人的心中。该馆按照交友不慎、失职失责、权利寻租等6类,选取了14个近年来本地及外地查处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以图片形式对案例进行剖析,制作成“失足墙”。同时,为放大警示震慑效果,展馆还加入了监狱、警钟等实物模型,通过场景还原开展“沉浸式”教育。

  “这些反面案例,很多都发生我们身边,有些人我们还很熟悉,这种零距离的冲击感、带入感,让我很受触动和警醒。”到警示教育馆接受教育的临沭县曹庄镇宣传委员姜自菲这样感慨道,“作为一名乡镇干部,我一定要时刻绷紧纪律和规矩这根弦。”

突出互动性 “答题体检”提醒遵规守纪

  “1921年,中共一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宣布我党定名为中国共产党”“2018年,印发修订《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根据新的形势、任务和要求,对条例予以修订完善”……在党内法规馆,一幅以“时间轴”为模型的长图,准确、清晰地记录了党内法规制度的发展历程。

  为进一步加深党员干部对党内法规制度的学习和理解,临沭县纪委监委按照历史渊源、发展进程、体系建设和制度成果四个部分,对党内法规制度进行全面展示和系统回顾。

  “我们在党内法规馆加入互动体验元素,设置了‘廉政体检区’,党员干部可以从党内法规制度测试题库中随机抽题作答,系统根据答题正确率由低到高给出红、黄、绿三种不同底色的‘体检报告’,为测试者找准知识短板、理论盲区,也提醒他们时刻要遵规守纪。”临沭县纪委监委廉政教育中心主任张锐东说。

体现地域性 深挖廉政文化资源

  “各子侄辈,仍希统统推动他们出来参加革命工作或学习……”在家风家教馆,朱瑞将军写给母亲和哥哥的一封家书吸引了很多参观者驻足观看。依托本地历史文化资源优势,深挖红色革命基因和廉政文化内涵,是家风家教馆的一大特色和亮点。

  朱村王氏、琅琊王氏……家风家教馆选取15个临沂、临沭籍古代望族的家规家训,整理曾在临沭工作、战斗过的朱瑞、谷牧等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家风故事,筛选严春风、苏荣等近年来查处的家风不正、家教不严的党员干部反面典型,通过正反对比的方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以身作则、清廉传家,以优良家风促进党风作风建设。

  “接下来,我们将以阵地建设为基点,采取更加灵活、多元的方式,推动廉政教育由虚向实、由‘不以为然’向‘触及灵魂’转变,持续放大廉政教育成效。”临沭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徐金田说。(临沂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黄强)